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三月十八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义医生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第五波疫情至今已两个多月,虽然近日检测阳性个案的数字稍为稳定,但仍然处于一个高位,所以大家不能松懈,亦必须继续做好防疫措施,避免社交活动,特别是脱除口罩的跨家庭活动。我们现今的抗疫重点仍然是减少死亡、减少重症、减少感染。
 
  截至昨日(三月十七日),本港在第五波疫情录得的核酸阳性及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总数已接近一百万宗。在严峻的疫情下,病患人数远超我们公营医疗系统所能应付的水平。我们感谢中央政府和广东省政府在短时间内调动接近四百名对治理新冠病毒病有丰富经验的内地医护人员来港。他们放下手上的工作和病人以及家庭,及时支援香港的医疗服务,而且来港后,他们快速投入工作,已陆续开始在亚洲国际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诊治和照顾病人。在他们的支援下,可以更加善用这些设施,增加收症量和提升治理病人的质素。
 
  三月份内,有五个社区隔离设施是经中央大力支援,并在很短时期完成的,包括青衣、新田、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粉岭马适路和洪水桥社区隔离设施。这些社区隔离设施主要接收没有病征或征状轻微的新冠患者,对防止病毒在社区传播有重要作用,亦可以减轻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压力,让医护人员可以专心治理病情较严重的病人。另外,在三个体育馆亦正营运专为长者而设的暂托中心,接收经医管局评估后确认为正在康复并适合出院的新冠长者病人。暂托中心可以照顾经医管局转介确诊了新冠病毒病的体弱长者。他们有轻微征状或正在康复期间而且病情稳定,但就未能即时返回院舍或家居。这样的安排可以腾出医院病床,医治和照顾有更大需要的人士。
 
  对于在家居隔离的人士,我们会继续加强支援,包括及时派送抗疫物资包。同时,医管局已启动了「隔离护理观察系统」,留在社区和入住社区隔离设施的确诊者可透过这个额外的支援途径,获得健康建议和相关资讯。观察系统识别到高风险的确诊者,医管局同事便会透过「护讯铃」主动联络,提供医学支援,包括在有需要时优先为患者安排到医管局23间指定诊所诊症,让他们可以及早获得治疗及处方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
 
  新冠疫苗是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重要手段。今日政府已宣布了最新的新冠疫苗接种安排: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十八岁至五十九岁人士可于接种第二剂疫苗三个月后接种第三剂疫苗。而十二岁或以上的免疫力弱人士亦可以在接种第三剂疫苗后相隔三个月接种额外一剂,即第四剂疫苗。至于安老院舍院友在康复后的接种疫苗相隔时间亦会缩短。我在此继续呼吁各位巿民,要把握时间,尽快接种疫苗,建立保护屏障。
 
2022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右)今日(三月十八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