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视察接收洪水桥社区隔离设施(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到元朗洪水桥近鸡伯岭路视察接收第五个由中央援建的社区隔离设施。
 
  到达后,李家超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及承建商中国建筑国际集团(中建集团)主席举行交接座谈会。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建筑署署长何永贤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质素及安全总监钟健礼医生一同出席。
 
  洪水桥设施的使用将分两部分,分别用作一般社区隔离设施及长者暂托中心。用作社区隔离设施的部分,将提供约550间房间及约1 600张应急隔离床位。用作长者暂托中心的部分占土地面积约三分之一,由经打通四至六个组合房的大房间组成,共有25个大房间,每房设置七张或12张床,预计提供200多张床位。
 
  李家超于座谈会后先视察一般隔离房间,并听取承建商中建集团人员介绍项目特点及施工挑战。
 
  他其后继续视察将用作长者暂托中心的大房间及相关设备。中心将由社会福利署(社署)负责营运。透过医管局转介,中心可以接收确诊但症状轻微的长者,以及经医管局评估后确认为正在康复并适合出院的长者。
 
  李家超说:「政府决定把洪水桥设施部分改建及用作长者暂托中心,是考虑到现时对长者暂托设施的需求大,并可将洪水桥设施的功能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洪水桥长者暂托中心的土地前身设有上盖,建筑工程保留了上盖,令长者暂托中心不需在日晒雨淋下运作。另外,大房间的设计参考了医院大房的开放式设计,同时容纳七张或12张床,可以方便照顾员近距离看顾多位需要照顾的长者。」
 
  为配合长者的需要,暂托中心会进行优化工程,包括加建畅通无阻的通道以方便使用轮椅的长者、在房间内安装屏风以提升私隐度,并会改善洗手间的扶手及照明等设施。
 
  社署将委托专职机构组成照顾专队,成员主要包括护士及护理员,为中心内的长者提供暂时照顾服务。医管局亦会派医生及护士驻场,提供药物支援。
 
  洪水桥的一般社区隔离设施今日接收后会投入服务,而长者暂托中心部分将在社署安排下,在四月投入服务。
 
  李家超说:「连同青衣、新田、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及粉岭设施,中央援建的五个设施提供的房间已超过3 000间,床位数目亦已超过10 000张。我再次感谢中央全力支援特区政府抗疫工作,中联办积极协调推动,中建集团全程投入,二十四小时日夜施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急不容缓的工程。」
 
  「增加长者暂托中心供应对『减少死亡、减少重症、减少感染』的防疫策略十分重要。特区政府会用好中央援建的各项设施,竭尽所能稳控疫情,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
 
2022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到元朗洪水桥近鸡伯岭路视察接收第五个由中央援建的社区隔离设施。图示李家超(右四)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左四)和承建商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颜建国(左三)在视察前举行交接座谈会。与会者包括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右三)、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五)、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右二)、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右六)、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右七)和建筑署署长何永贤(右一)。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到元朗洪水桥近鸡伯岭路视察接收第五个由中央援建的社区隔离设施。图示李家超(右)在承建商代表陪同下视察新建单位。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到元朗洪水桥近鸡伯岭路视察接收第五个由中央援建的社区隔离设施。图示李家超(右二)听取承建商代表介绍相关设施。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右一)。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到元朗洪水桥近鸡伯岭路视察接收第五个由中央援建的社区隔离设施。图示李家超(右二)与在场的医护人员交谈。旁为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右五)和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右一)。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到元朗洪水桥近鸡伯岭路视察接收第五个由中央援建的社区隔离设施。图示李家超(右一)在承建商代表陪同下视察将用作长者暂托中心的新建设施。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左一)、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左三)和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安老服务)陈德义(右二)。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视察接收洪水桥社区隔离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