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持续分发抗疫中成药及确保本港市场供应稳定(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三月八日)表示,在过去一个多星期已透过多个途径陆续分发国家捐赠的抗疫中成药予市民。食卫局注意到近日市场上对抗疫中成药的需求急增,强调整体供应稳定,呼吁商户不要囤积抗疫中成药,而市民则可按实际需要购买使用。
 
  食卫局衷心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对香港抗疫工作的全力支援,在短时间内调动抗疫中成药到港,以助应对第五波疫情,体现国家对香港市民的深切关怀。
 
  特区政府在首阶段下将接收共四十五万盒由国家捐赠的抗疫中成药。在已陆续抵港的批次中(最新一批于昨天抵港),约三分之一已透过「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及其他热心社团在社区派发,约四分之一透过相关政府部门向因应限制与检测宣告而须接受「围封强检」的居民派发,另有约四分之一则透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社区隔离设施及十八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分发。
 
  食卫局亦感谢医管局及有关政府部门协助全速分发抗疫中成药。国家将支持更多中成药供港,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更多不同渠道广泛分发中成药予市民,共同用好中医药,打好抗疫战。
 
  市场供应方面,特区政府得悉部分中成药产品因在短时间需求急增而出现短暂供应紧张,在国家的支持下,近日有关中成药的产能及供港数量已大幅提升,整体供应将趋稳定。特区政府会持续监察相关中成药产品在香港的供应情况,并会与有关供应商密切沟通,确保本港市场的供应维持稳定。
 
  「连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及「藿香正气片」三款中成药均为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所推荐,广泛应用于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医师的临床指导下,有关中成药可按实际临床情况使用于医学观察期,以至轻型、普通型患者的治疗。
 
  因应不同人的体质、病因和病情,适合使用的中药亦有所不同,为保障健康和用药安全,市民在服用中药前应先征询中医师的专业意见。
 
  中医药作为香港医疗系统的重要部分,政府会继续与中医药界及医管局进一步探讨如何支援受疫情影响的市民,包括正在/等待接受检疫及隔离的人士,以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治全过程的优势和作用。
 
2022年3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透过相关政府部门向接受「围封强检」的居民派发由国家捐赠的抗疫中成药。
食物及卫生局透过相关政府部门向接受「围封强检」的居民派发由国家捐赠的抗疫中成药。
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派发由国家捐赠的抗疫中成药。
食物及卫生局透过医院管理局及相关政府部门在社区隔离设施分发国家捐赠的抗疫中成药予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