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赞扬香港经济强劲复苏以及金融体系稳定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今日(三月八日)公布详细分析的评估报告,阐述其早前完成二○二二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后,于二○二二年一月二十日就香港经济及金融状况发表的总结内容。
 
  基金组织再次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具备稳健强韧的金融体系、有效的宏观经济及审慎政策,以及健全的规管及监管框架,并认同香港金融业在疫情期间,依然持续扩张和发展。基金组织赞扬香港过去十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认同政府努力不懈加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圈。基金组织认为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有助缓减经济冲击的影响,并令香港经济得以迅速复苏。基金组织支持政府透过三管齐下的方针(包括宏观审慎监管措施、需求管理措施及增加房屋供应),管控楼市风险和改善置业负担水平。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我欢迎基金组织认同我们采取迅速而果断的政策措施使香港经济强劲复苏。考虑到第五波疫情爆发令本港经济形势急速逆转,我已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总承担额逾一千七百亿元的逆周期措施,为受第五波本地疫情影响的市民和企业提供适切的支援;连同过去两年推出的逆周期措施,和多轮「防疫抗疫基金」,涉及总承担额超过六千五百亿元,能有效减轻疫情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本地疫情发展、采取必要和有效的财政措施,并进一步强化我们健全的体制架构,以促进疫后经济复苏,并维护金融稳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我欢迎基金组织再次肯定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维持稳健强韧。香港运作良好的联系汇率制度是维持香港经济金融稳定的基石。」
 
  基金组织代表团在二○二一年十二月一日至十五日期间就香港特别行政区二○二二年第四条磋商,与政府官员、监管机构及私营机构代表进行网上讨论。代表团初步总结已于二○二二年一月二十日公布。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于二○二二年二月十日通过评估报告。
 
  基金组织就评估报告发出的新闻稿中文译本载于附件。评估报告可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网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组织网站(www.imf.org)下载。
 
2022年3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