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9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人士申报系统」启用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七日)推出「2019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人士申报系统」(申报系统)。市民经快速测试呈阳性,可透过系统直接登记结果,让中心能更准确掌握疫情状况,以及更精准地为较高风险患者提供适切支援。

  政府早前公布,市民不论是使用政府派发或自行购买的快速抗原测试套装,若自行检测后得出阳性结果,均应视为检测阳性个案,避免外出。政府今日推出申报系统,供有关人士作出申报,以加快支援检测阳性个案,系统网址为www.chp.gov.hk/ratp

  透过申报系统呈报结果人士需提交相关资料,包括快速测试详情、个人和家居接触者的资料,以及个人病征及家居环境等。

  在完成初步申报后,相关人士会收到手机短讯,他们须使用短讯提供的连结上载证明文件(快速抗原测试结果相片及身分证明文件)。成功上载文件后,申报人士可透过连结下载由卫生防护中心根据法例发出的隔离令。卫生防护中心会因应申报人士提供的资料,作出跟进,包括安排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的医学支援及入住医院、社区治疗或隔离设施。中心亦会按申报人士提供的资料,向其家居接触者发出手机短讯,家居接触者须使用短讯提供的连结上载身分证明文件。成功上载所需文件后,家居接触者可透过连结下载由卫生防护中心根据法例发出的检疫令。

  同时,中心亦会以抽样方式安排部分呈报个案进行核酸覆核测试,有关工作将会由检测承办商到个案呈报的居所,检取鼻腔拭子作核实用途。

  于三月六日或以后利用快速抗原测试并获得阳性结果人士,可透过系统申报。所有申报必须在测试当日或翌日进行。换言之,于三月六日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并获得阳性结果人士可于三月七日进行申报,而三月七日阳性结果人士可于三月七日或八日进行申报。中心鼓励市民第一时间申报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以便中心尽快跟进。政府会尽快安排向申报人士派发电子手环和抗疫物资包,惟预计系统推出初期会有大量人士作出申报,派发相关物资需较长时间。市民亦可透过政府专题网站、民政事务总署为「居安抗疫」计划设立的24小时电话热线(1833 019),以及医管局的热线(1836 115),获取相关防疫资讯及医疗协助。

  至于由二月二十六日起至三月五日期间经快速测试结果呈阳性的市民,系统会有特别安排。他们可于系统今日启用后一个星期内(即三月十四日或之前)提交资料。在登记后,有关申请人及其家居接触者会获补发有效期为自阳性结果当天起计14天的隔离令或检疫令作为证明。由于现时距离他们获得阳性结果当日已有一段时间,中心相信他们现阶段的病情已较为稳定甚至经已康复,所以不会主动作出医学跟进。中心鼓励有关人士积极申报,让政府能够掌握本港的疫情发展趋势。

  另外,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人士的隔离和检疫安排与核酸检测阳性人士一致,而政府早前公布已接种至少两剂新冠疫苗感染人士提早完成隔离和密切接触者可提早离开检疫设施或家居的安排,同样适用于经快速抗原测试呈阳性的人。

  中心鼓励市民尽量透过申报系统进行申报。若市民使用网上平台有困难,亦可致电1836 119自动系统登记身分证明文件及电话号码。卫生防护中心会于稍后联络有关人士,以完成申报程序。鉴于热线需人手处理,处理电话申报的个案会较网上申报需时较长。

  中心发言人提醒,今日启用的申报系统是专为以快速抗原测试首次取得阳性结果的人士申报之用。如市民在社区检测中心或其他政府认可的化验所已作核酸检测并收到短讯通知为阳性结果,则应使用通知结果短讯所提供的连结,另行申报个人及家居接触者资料。即使他们在进行核酸检测之前或其后亦以快速测试录得阳性结果,他们无须亦不应再透过此申报系统登记。

  卫生署已更新专题网页,提供更多相关实用资讯,详情请参阅www.coronavirus.gov.hk
 
2022年3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