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一轮消费券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附图/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七日)中午举行记者会公布新一轮消费券计划第一阶段的详情,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财政预算案及税务政策组主任王学玲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茂波和王学玲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
 
财政司司长:早晨,各位记者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多谢大家今日抽时间来听我们介绍消费券计划第一期的详情。在一个多星期前我发表了《财政预算案》,当中提出向合资格的市民发放10,000元电子消费券,今日主要与大家介绍第一阶段的安排。
 
  第一阶段发放的金额是5,000元,会向去年成功登记消费券计划的市民直接发放,大家不需要再办手续。这部分的消费券市民在下个月之内便会收到,稍后我会交给王学玲主任讲解当中的一些具体细节和安排。在此,我想先向大家简单解释整个框架背后的一些思路,让大家更加掌握或者理解相关的做法。
 
  在编制预算案的数个月过程中,我们看到香港经历了由去年年底很畅旺的市况,到农历新年前后新一波疫情的迅速蔓延。在整个预算案的考虑和布置方面,我们是以疫情将会显著转差作为假设,以作准备和部署。我们显著地加强了预算案措施的力度和针对性,为的就是在深陷疫情和经济压力的环境中加强对中小企和市民的支持,10,000元消费券和暂缓追讨欠租的安排都是在这个背景之下决定的。
 
  正如大家所知,消费券原本是在暑假时才再推出的,但考虑到整个环境急剧变化,所以我决定将其中一半,即5,000元这部分大幅提前在四月份派发。这方面其实需要做很多协调和部署的工作,才能得到这效果。虽然去年的用户资料仍然存在,但整个电脑系统其实有很多地方都需要改动,才能够确保600多万市民什么手续都不用办便可以顺利自动收取消费券。当然,有极少部分市民因为遗失八达通卡或者他的帐户失效而要补办少许手续,不过对于绝大部分市民来说,只要还是在使用去年登记的电子钱包或者八达通卡,就能最简单快捷地收取消费券。我先停在这里,请王主任向大家介绍一下具体的细节。
 
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财政预算案及税务政策组主任:谢谢司长。大家早晨,新一轮消费券计划会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10,000元电子消费券。正如司长刚才所述,新一轮消费券计划会分两个阶段进行。
 
  首先,在第一阶段,我们会向去年成功登记消费券计划的市民发放5,000元消费券。余额的5,000元将会在第二阶段推出时,当新一轮消费券计划全面推出的时候分期发放。另外,在第二阶段,有一些新登记的合资格市民,在第二阶段推出时会分期获发放10,000元消费券。
 
  第一阶段会将有约680万(应为630万)市民是去年成功登记消费券计划的市民获发放5,000元消费券。正如司长刚才强调,若市民在去年上一轮消费券计划登记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仍然有效,即是仍可以收取消费券,便不须做任何事情。不单不用重新登记,亦不用办理任何手续。情况正如市民收取第二期消费券,不须做任何事情,消费券便会自动存入其储值支付工具帐户。市民可想像就像额外多收一期消费券。
 
  有少部分市民原本登记的帐户已失效,包括已取消该电子钱包,或是用八达通卡的市民遗失了该八达通卡或已将其退回港铁中心。如果是这些情况,该帐户便不能再收到消费券,市民须于指定时间更新其资料,用同一个储值支付工具的另一个帐户更新登记。这里我想特别提醒,第一,我们在第一阶段容许市民更新其储值支付工具帐户,只适用于本身登记的帐户已失效的市民;第二,在(更新)登记时不能转平台,只可使用同一储值支付工具的另一个帐户。简单来说,上一轮我们共有四个支付工具给大家选择。大家若选择了A,便必须继续用A,不过是用另一个帐户,因为你原本的帐户已失效,用另一个帐户去登记,是方便你收取第一阶段的消费券。
 
  另外可能有市民不清楚其帐户是否失效,那可以怎样做?如果是一般电子钱包,帐户即使很久没有使用,帐户仍然是有效。市民可联络其相关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致电其热线,热线电话可在消费券网站找到,以确定一下帐户是否仍然有效。
 
  使用八达通卡的朋友可能有几张(八达通卡),一时或记不起哪一张登记了消费券计划,不确定是否须更改。这情况亦简单,市民可以致电八达通热线,提供你的卡号码,热线便可帮你确认该卡是否登记了(消费券计划)。或是,你可透过八达通网站或其手机应用程式,只要输入卡号码便可确认号码是否登记了消费券计划。市民可先确认自己的帐户是否仍有效,如果是就不须做任何事情,可等待政府发放第一阶段的消费券。
 
  消费券的第一阶段发放及收取安排和使用范围等等,全都与去年的消费券计划一样,大家可到消费券计划网站查阅详细资料。
 
  发放时间是四月,我们会因应疫情的最新发展及相关安排,于稍后公布确实的发放日期。
 
  如果大家是透过三个电子钱包,即支付宝香港、Tap & Go「拍住赏」和WeChat Pay HK的市民,会一次过获发一张5,000元的消费券,会于四月收到,有效期会较去年长,长达七个月,到今年十月三十一日有效期才会完结。
 
  如果透过八达通收取消费券,安排会与上一轮相若,消费券会分两期收到。首期4,000元会与其他三个支付工具一起于四月同一日收到。其后只要市民在下一个月(即是五月)至十月期间,逢月底其「合资格消费」累积总额达4,000元(简单而言,消费券适用范围内的消费都会计入「合资格消费」),在下一个月十六日便会自动收到余额1,000元消费券。简单来说,大家亦可以在这表上看到。详细时间表亦会在消费券计划网站列出。
 
  我们会在四月发放第一期消费券的4,000元,最快是会在五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如果「合资格消费」累积总额达4,000元,便可于最快六月十六日获发放余下的1,000元。如是者都可以此方式计算。最长的使用时间是可以在十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合资格消费」达4,000元,便可以在十一月十六日领取尾期1,000元消费券。我们相信这个安排可提供足够弹性,市民可因应自己的需要、亦因应疫情的情况(使用消费券)。如在比较短时间「合资格消费」已达4,000元,便可较快收到尾期1,000元。大家可看到使用时间是很长的,最长只要在十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合资格消费」达4,000元,便可在十一月十六日收取(尾期1,000元)。我们相信可提供足够的弹性让市民使用。我们听到有市民的意见反映,担心在疫情下在限期前亦未能使用。我们相信,今次有足够的时间及弹性,市民可因应本身情况去使用消费券。
 
  刚才提到有很少部分市民,我们得悉他们原本收取消费券的帐户已失效。因此如果我们再发放消费券的话,他们不会收到;甚至如果他的八达通卡遗失了,可能会被其他人拾获。所以我们会在特定时间,即是由今日下午约二时开始,至本月二十五日的这段时间,让这些市民去办理简单手续以更新其支付工具帐户的资料。市民可以在消费券计划的网站下载或致电热线185000,就可以透过电邮、邮递或传真取得更改储值支付工具帐户的申请表格。市民在填妥后,紧记要连同身分证副本寄回邮政总局邮政信箱185000号(即是上一轮计划使用的邮政信箱)。市民不需要贴上邮票,寄回邮政信箱便会获得处理。
 
  至于用八达通卡的朋友,以去年的经验或八达通公司一直提供给我们的经验,都有比较多的朋友是遗失八达通卡。所以我们会有网上的系统让这些市民可以透过网上去更新登记了的八达通帐户,以期用另一张八达通卡收取消费券。网上系统在下午开始可以在计划网站找到连结,只要填简单的资料,不需要上载身分证副本,只需要提供去年消费券计划的登记参考编号作为身分认证。我相信在座都收过这些短讯,所以要找登记编号、其实使用八达通卡的朋友应该不会困难。因为登记完成后,每一期都有收到短讯,共三期的消费券发放都收到短讯。只要相关朋友看看手机找以消费券计划秘书处名义、并以特定号码(相关号码亦可以在网页找到,号码是6059 1120)发出的短讯,便很容易从记录找回参考编号。
 
  有些朋友可能已经删除所有相关短讯,亦忘记参考编号。那亦不要紧,他们可以致电热线185000,回答简单问题进行身分认证,我们都可以将参考编号发放至原本登记的电话号码。如果用八达通卡的朋友是遗失八达通卡或已将其退回,他们可以用网上的方法,即除了刚才提及的表格外,亦可以用网上的方法登记另一张八达通卡以领取消费券。
 
  我们留意到在最近数个月有些市民申请了乐悠咭,这些市民有部分不想留着这么多张八达通卡,便将原本登记了消费券的八达通卡退回港铁。这些朋友、手续更简单,我们已联络八达通卡公司做了特别安排,即这些市民如果取了一张乐悠咭、而之前登记了消费券的八达通卡又已经取消,希望使用乐悠咭领取第一阶段的消费券,便可以致电八达通热线2969 5500。八达通卡公司便可以为他们办理更新手续,不用再到网上系统或填写表格。
 
  我们亦有考虑到有少部分市民,虽然更改手续简单,但亦可能需要一些协助,其实市民可以致电热线或在网站亦有一些详细资料介绍程序。不过,亦有可能有市民希望有人协助更新资料。我们会由今日下午开始在旺角、天水围及湾仔设立三个临时服务中心。不过由于疫情关系,服务是需要通过预约,而中心会有八达通卡公司的职员及秘书处职员提供协助。市民如果需要职员协助,可以在下午开始致电计划热线185000预约,在预约后便可以根据预约时间到服务中心由职员提供协助,现时办公时间定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的办公时间是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不过,由于疫情关系,服务时间或提供情况可能有机会因为疫情而有影响。由于疫情关系,我们亦希望市民尽量使用邮递方法,或使用八达通卡的朋友可以用网上登记的的方法。如有什么特别问题,可以致电热线查询或致电八达通热线,都可以提供协助。这是第一阶段。
 
  在第二阶段,我们会全面推出新一轮的消费券计划。如刚才所述,第一阶段取得5,000元的市民,余下的5,000元会在第二阶段分期发放。如果新登记的合资格市民,届时可分期获发放10,000元消费券。这与第一阶段不同,刚才我一直强调第一阶段不会容许市民更改收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平台。但在第二阶段则不同,会开放给市民根据自己需要及意愿重新选择,届时我们会公布有哪些储值支付工具会参加(第二阶段),届时再让大家拣选适合自己的工具然后提供帐户领取第二阶段消费券。我们正进行(第二阶段的)筹备工作,详情会稍后公布。
 
  我们多次提到所有资料可以在消费券计划的网站找到,包括刚才提及的相关程序及资料今日稍后都可以在网上清楚找到,市民亦可致电热线185000查询。我的介绍到此为止。谢谢司长。
 
财政司司长:谢谢Jessie(财政预算案及税务政策组主任王学玲)。刚才的投影片我们会在记者会后发给你们。看看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你好,司长都有说过第五波疫情其实是严重了很多,有没有考虑放宽消费券的用法,譬如除了买东西外,市民用来交租,交水、电费,其实是否真的不行?是否真的不能放宽?为什么不能弹性处理?另外,看到有提及转平台是希望方便一些遗失八达通卡的市民,其他市民则要等待第二期,为什么要到第二期才可以做到?第一期发放涉及六百多万人,是否担心可能系统处理不来,还是其他原因?可否解释一下?另外,因为疫情严重,(政府)呼吁市民致电热线和一些非接触式的方法去处理各种问题,其实政府现时有很多热线都不能接通,有否预计需求的市民有多少?安排了多少人手去处理市民的要求?三个服务中心大概有多少名职员负责?接听热线方面,预计会安排多少人手和涉及多少市民?谢谢。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这一波的疫情实在是来势汹汹。消费券的使用范围现时已相当阔,不论大家购买防疫抗疫的物资或餸菜、生活用品、或交通出行都用得着。为了能够尽快推出第一期消费券,尽量减少因为需要更改系统而引致延误发放,我们暂时来说不准备进一步放宽使用范围,相信市民使用消费券可以省下相关金钱,用来缴交刚才你说的水、电费。
 
  第二,第一期的发放牵涉六百多万人,而要补办手续,例如因遗失八达通卡或转用乐悠咭的人数其实很少,只是几万——具体数字接下来我请王主任向大家说明。去年六百三十多万成功登记的绝大部分市民,什么都不用做便可收取消费券。现时疫情如此严峻,我们亦不希望烦扰大家,基本上如果大家不是遗失了八达通卡或关闭了电子钱包户口,什么都不用做便可以收到钱。我们只要做好背后的系统更新、平台对接的工作就可以了。我们鼓励市民万一真的要做更改手续,譬如因为遗失了卡,可以用邮寄;如果不是邮寄,八达通卡方面亦可以在网上办妥,尽可能减少出行,而且需办手续的人数相当少,所以我们认为三个服务中心已经足够。看看王主任有没有补充。
 
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财政预算案及税务政策组主任:根据储值支付营办商的资料,三个电子钱包中已注销本身用来领取消费券的电子钱包数目,三个加起来大约只有1 000多,至于八达通方面则大约有57 000张早前登记领取消费券的八达通卡已退回,当中约有17 000(名用户)已取得乐悠咭,所以我们特别提供一项服务,该17 000名巿民若想以乐悠咭领取(消费券),只须致电八达通热线(2969 5500)便可以,而不需要再使用网上或邮寄(方式更新登记资料)。简单来说,我们估计,以往每个月都有一定数量巿民遗失八达通卡,即使计算这些数字,超过99%的巿民什么不需要做,所以我们需要处理的数量真的少。

记者:两位好。第一,现时市面上有不少货品短缺,推出消费券后会否重蹈去年的覆辙,出现有商户抬价、不减价或甚至加价的情况?第二,去年某些支付工具「大塞车」,今次如何避免这种情况,会否担心再有这种情况出现?第三,第二阶段的时间(表)有否眉目?有没有新增的(支付)工具可向大家透露?会否有什么方向的(支付)工具新增至用以领取第二阶段的消费券?谢谢。
 
财政司司长:因应疫情关系,有不少店铺的职员可能受到感染或需隔离,而影响了上货、补货和物流等,造成一些不方便。根据去年的经验,看到推出消费券计划后一些学者的研究,消费券对物价的推动是微乎其微的。今次疫情相当严峻,我呼吁大家同舟共济、共渡时艰,在各方面尽量做好,以利便市民。
 
  支付工具方面,目前王主任正接触一些不同的支付工具营办商,与它们商讨下一阶段的安排,我请她向大家说说最近的情况。
 
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财政预算案及税务政策组主任:就第二阶段,其实我们已开展类似去年的工作。我们透过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邀请我们认为合适的支付工具营办商参加了简介会,请他们表达意愿和建议。我们亦会因应不同的考虑因素,包括支付工具的普及性、容易使用程度、商户的覆盖面、有没有相关经验、筹备时间等因素,再去拣选合适的储值支付工具。我们今次也希望找到新的工具,因为我们希望透过良性竞争,其一是市民有多些选择,另外从去年的经验看到,透过良性竞争,营办商会为商户和用家提供不同的优惠,这会帮助带动整个消费气氛。同时,消费券计划亦有另一个目的,是希望能促进香港电子支付市场的发展。因此,让更多合适而有潜质的支付工具一起参与计划能够帮助这件事。因为我们刚刚开始筹备工作,待筹备工作完成后会公布细节。
 
  我亦想回应刚才有记者朋友担心,上一次登记时有「大塞车」,今次四间营办商会怎样呢?在司长宣布后,我们一直与四间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密切接触,他们正密切筹备当中。如果回看第一期,即八月一日派发消费券的时候,有个别支付工具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大家回想到十月一日派发第二期时,其实已很畅顺,所以他们已有一定经验。当然,今次我们不再分批,我们预期630万名市民会在同一日收到消费券。现时,他们正进行系统更新和测试。这也正如司长所说,就算我们使用派发上一轮消费券的系统,其实很多消费券已派发完毕,系统已(运作)完成。四间支付工具需要更新系统,并做一些更改,再进行测试。我们会完成所有测试,然后在四月派发第一阶段的消费券。
 
财政司司长:这方面我们会紧贴督促。正如王主任所说,在去年八月发放消费券时个别表现一般的支付工具,我们会仔细跟进,督促它们要做好。

记者:你好。想问消费券第一阶段派发日期有否说四月哪一时段?因为留意到很多已关闭的处所四月二十日才重开,会否参考这日期,待他们可以重开才发放消费券,确保消费券可帮助有需要的商户?届时若要再延续关闭限期,会否有这方面配合?虽然说消费券限期至十月,但参考过往市民一取得消费券,通常首一、两个星期已经花光,如何确保真的可帮助这些最受疫情影响的商铺?另外,刚才财爷你也提到,现时很多市民都会去超市购物或购买防疫物资,如何确保消费券最终不是全部让这些售卖防疫物资的商户或超市得益?如何可以帮助到真正有需要的商户?谢谢。
 
财政司司长:我们今次发放第一期消费券,是希望尽量方便市民。刚才亦提及,在630万上年已成功登记的市民中,99%以上其实什么也不用做,就可收到这消费券。我们在背后会做好后台工作,如电脑系统等各方面,确保整个运作畅顺、用家体验好。所以我们要预留时间做这部分的工作,而这些工作亦有受疫情影响,因为大家见到,在不同地方都有员工因染疫或被隔离而不能上班,影响了运作。所以考虑到这方面,我们认为在这阶段不太适宜说明发放的实际日子。

  今次10,000元消费券,我们分两期发放。第一期主要是见到疫情严峻如此,不少市民压力也很大,我们希望可早些发放,目标是可能的话,越早发放越好。但由于太多变数,现时不能说定一个日子。我们想越早越好,无论如何,都是在四月内派发。
 
记者:你好,现在合资格的市民要什么年岁或出生(日期)限期是何时才算是今期合资格(获)发放(消费劵)的市民呢?第二,你刚才所说疫情关系(不鼓励大家外出),但是今次更新资料的时间只有两星期,而现在看到邮局可能要关闭服务,而刚才所说更新资料需要邮寄,会否考虑有更长时间让市民更改(资料),避免好像上次一样,市民在办事处大排长龙作登记?第三,可否说一说现在估计(要)更新资料的具体人数有多少?另外,刚才王小姐亦有说过,有(电子支付)平台有时候会提供一些优惠让市民考虑使用他们的平台,但现时在不能选择平台的情况下,平台的服务商就不会提供优惠去吸引客人,会否规定这些平台要给予优惠予市民?第四,想问司长,除了消费劵外,之前《财政预算案》都有说过禁止追租,想问现在立法会的工作进度如何?可否交代一下,会否有机会胎死腹中?谢谢。
 
财政司司长:有关合资格人士的年龄界线,我们会在之后全面公布新一轮登记安排的时候一并公布,到时亦会公布有那些电子支付工具营运商,包括新的、旧的,也一并公布,让大家有所选择。今次四月份这期我们不增加新的营运商和不容许大家转换电子支付平台,主要是希望尽快将消费劵送到市民手上而又不需要市民做任何手续,让大家方便一点。毕竟在疫情当中,大家防疫抗疫的压力都大,亦不鼓励大家多出来,所以我们认为以去年登记了的资料、所选用的平台,将消费劵发放给大家,而不需要大家办手续是最好的。至于少数——刚才提及的数万人——因为不见了八达通卡或转了乐悠咭而要更改资料的人,可以以邮寄方式提交;若是八达通卡亦可以经网上更改,大家不用亲自出来索取表格,上网便可,传真也可以,希望给大家两个多星期的时间把表格填好交回来,让我们有机会做后台工作去配合。在这个环境下,要取舍的话,我们认为方便市民、尽快把消费券送到他们手上是最重要的。我请王主任跟大家说一说我们估计需更新资料的人数和其他与消费劵相关的问题,然后我再解答有关暂缓追租的问题。
 
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财政预算案及税务政策组主任:我们从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看到的数字,该三个电子钱包发现原本用以领取消费券而被注销的帐户数目,三个加起来大约有1 000,另外八达通则有多一些,我们看到有57 000名巿民已把原本用来领取消费券的八达通卡退回予港铁,而这57 000人当中有17 000人取得乐悠咭。正如刚才我们所说,我们特别就乐悠咭的人士,如果想用乐悠咭领取第一阶段的消费券,可致电八达通热线(2969 5500),便可帮他们办理手续。简单来说,我想强调,其实超过99%的巿民,即630万名于去年消费券计划成功登记的巿民中,其实有99%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余下1%(即大约几万人)可能需要更改资料,正如刚才所说有网上或邮寄(方式),我们相信接下来还有两至三星期,应该绝对可以处理得到。
 
  如果巿民使用邮递而(担心)因疫情有影响,其实也不用担心,因为只要于三月二十五日前寄出,就算有延误,秘书处收到后亦会尽快处理,如果发放(消费券)之前能处理,我们都会尽量更新,所以大家不用担心。除非巿民遗失八达通卡,但我们相信,发放消费券之后,其实八达通卡变得很有价值,巿民会很小心保护八达通卡,以前八达通卡储值额只有数元则未必小心处理,所以遗失八达通卡的数目已较少。如非遗失而退回八达通卡的情况,发放消费券时如(资料)未能及时更新便不能发放给有关巿民,但其实我们之后仍可跟进,不过可能会较迟收取。如果遗失八达通卡的情况则稍为复杂,因为若八达通卡被他人拾取,消费券有可能发放到被他人拾取了的八达通卡,消费券有可能被他人使用,可能有这状况。
 
  刚才有记者朋友提及如何确保四个支付工具会继续提供优惠,你们要明白,今次新一轮的消费券计划分两个阶段,就第二阶段(的安排),我们仍在与承办商商讨,我们尚未公布哪些营办商会参与第二阶段,目前四间不一定可参与,所以它们也会很着紧、很落力在第一阶段的消费券(计划)作妥善处理。我估计,即使(下一阶段)可参与,它们亦要与一些新的营办商(竞争),或即使没有新营办商也要互相竞争。因为到了第二阶段,我们会开放给大家转换平台,所以它们绝对有足够诱因提供服务和适当优惠。当然亦要视乎疫情的情况、商户的情况,看看是否会提供一些优惠予用家或商户。至于第二阶段会全面推出新一轮的消费券计划,我们的资格准则,例如说十八岁或以上、永久性居民、新来港人士,这些都一样,但合资格日期到时会再公布,即是说会有多一批满十八岁的人士到时会符合资格。我们预计人数有多少?根据入境事务处资料,我们估计新一轮消费券计划(第二阶段)大概有660万名巿民会受惠。
 
财政司司长:至于暂缓追讨欠租的工作,我于上星期与香港银行公会、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其他几大商会再加上零售、餐饮及其它相关行业的商会见面,就这个议题交流意见;亦于线上约见了不同板块的立法会议员,总共有三场,大家交流意见。今天下午我会到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再谘询议员的意见。我们正全力推进这个工作。谢谢。

记者:两位早晨,你好。几个问题,首先,第一就是想理解一下今期消费券其实政府的行政费开支会是多少?与上次比较会否多了很多?以及看到今次消费券计划横跨可能至下一届政府时,其实是否必定有机会派发余下的5,000元?以及会否在今年内完成整个10,000元的派发。第二个问题,其实司长也看到现时疫情都相对来说是严峻,四月时派发的话,其实政府是否真的有信心四月时疫情真的可以退却?相关店铺可以开业、市民可以使用消费券?一旦届时那些社交措施、表列处所(措施)等等仍然收得很紧时,其实派了钱但市民不能用,这会否可能变相鼓励他们出来聚会?又或令消费券用不到?第三个问题,就是想了解一下外界有些意见,认为一些已移民的人士或离港一段日子的人士其实都不适宜申请消费券。想了解一下,政府对于移民人士,其实他们有没有资格申请这些消费券,如果他们持有上述四个支付平台,其实他们在海外是否都可以申请?想了解这方面,谢谢。
 
财政司司长:行政费方面,我们去年推出消费券计划时,在预算方面很「稳阵」,预留了6亿元。事实上我们用了大概是2亿5,000万元左右,这与当年派发10,000元现金时所使的费用其实是差不多的水平。而几个电子支付工具营办商收费后亦以不同方式回馈,包括减商户收费,或以不同方式推出各种优惠给市民和用户。所以从这方面来看,虽然消费券起初我们构思时预算的行政费比较「稳阵」, 但最后计算后其实在总金额方面和发放现金计划是差不多。这是第一点。
 
  第二,就是其实每届政府都有换届的时候,在换届时上一届政府订定了的事情,只要是得到市民的支持,下一届政府都很自然会执行。这次消费券计划两期的钱是怎样安排呢?第一期的钱四月就要付款,其实立法会届时尚未通过《拨款条例草案》,因为还有回答特别财务委员会问题等程序。因此,我们会在三月拿取的临时拨款中包括发放消费券所需的款项,说明给立法会议员知道,若他们批准这项临时拨款,就会在四月用来派发第一期消费券。各方面的准备工夫,我们正如火如荼进行。另外,你提到疫情严峻,派发消费券会否因此而达不到效果?现时疫情是相当严峻,但同时,大家都见到由二月中开始,习近平总书记下了指令,中央在这方面给予特区政府指导和全力支持,内地不同部门和地方政府都无私地提供资助给我们,派人手帮忙、协助我们兴建设施、提供各类物资,所以在我们来说,就是全力以赴、社会上下一心,希望在两个月内将这疫情遏止下来。这一期消费券在四月发放,我们想早点发放给大家,主要原因是这波疫情其实影响很多零售、餐饮和基层工作的朋友,大家压力都很大,所以我们希望钱能够尽早到大家手上。若到时因疫情关系,还有社交距离措施,我相信大家都会遵守,而毕竟我们日常都有不少开支,这消费券都用得着。
 
  移民人士方面,刚才王主任都解释过,第一,入境事务处不会有一个关于「移民人士」的纪录,因为你知道大家可以自由进出香港,离开香港的朋友,可能去读书、工作,亦有可能移居外地,亦有可能探亲;离开香港的人士,亦不需要向特区政府表明究竟是移民或短暂出行。考虑到这些原因,我们上年推行计划时,已加了一个要求,要求申请人在我们宣布计划安排那天的倒数两年内,起码要有一天在香港。因此,我们看到去年推行消费券计划时,根据入境处的资料,估计大约有700万人表面符合资格,但实际登记来领取的大约是630万多,所以某程度上,这个设置、要求,都做到某程度的把关。

记者:你好,首先想请问发放消费劵是否会变成恒常的政策呢?另外估计今次消费劵对提振本地经济的效果会有多大?今次的消费劵可以为市道带来多少额外的消费额呢?谢谢。
 
财政司司长:我们今年是第二年推行电子消费劵,但不能视为一个恒常措施。上一年推出消费劵大约是去年中,当时疫情比较受控并刚举行完奥运会,大家都出来活动,市面气氛不错,加上消费券的拉动,令市面复苏得挺好。当时来说大家都比较开心愉快,我们看到消费券有这个作用都感到鼓舞。
 
  去年消费劵计划推出的时候,我们预计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可令GDP增长大约0.7%。最近政府经济顾问作了一些评估,亦看到香港中文大学有学者进行了研究。根据中文大学学者的研究,去年消费劵计划向每名市民派发5,000元,当市民实际消费时,会比该5,000元消费多80%到110%,即市民大约会多花4,000至5,000多元,所以效果是挺好的。今年派发的10,000元消费券,我们估计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大约是1.7%(应为1.2%)。市道方面,如果疫情受控,大家恢复出来活动,相信经济的恢复力度会比较好。不过今年的环境比较复杂,除了我们本身的市道之外,外围环境都复杂多变。美国和欧洲加息、地缘政治如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究竟对于欧洲、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是如何,会否影响我们的经济环境,这些我们都要小心观察。从我们来说,香港能够自己做好的事情,我们就会尽量全力做好。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3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今日(三月七日)举行记者会公布新一轮消费券计划第一阶段的详情。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财政预算案及税务政策组主任王学玲(右)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