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三月三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医生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义医生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截至昨日(三月二日),本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已录得超过28万宗阳性个案。由第五波疫情开始至昨日,已有超过900多位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离世。卫生署分析了第五波疫情的首527宗新冠死亡个案,发现当中91%是未有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对避免患上重症,甚至死亡是高度有效。在今波疫情,长者和儿童明显更受影响,尽速为这两个群组接种疫苗是刻不容缓的。政府已透过不同的接种渠道,方便他们接种疫苗,亦正筹备增设专为儿童、青少年和长者接种科兴疫苗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
 
  现时,我们会继续推行以风险为本的检测策略,以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在「早发现」方面,除了继续为高暴露风险特定群组从业员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外,政府会维持于社区检测中心和流动采样站为「愿检尽检」人士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并持续针对更多高风险的楼宇进行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
 
  另外,政府得到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已购入大量快速测试套装,会继续在全港不同地区向市民免费派发,包括污水监测呈阳性结果地区的居民、清洁及物管员工等高暴露风险特定群组的从业员。
 
  在治疗方面,今波疫情我们继续与中医药界和医管局(医院管理局)携手合作,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治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我们已经得到中央全力支持,在短时间内协调抗疫中药到港。至今,有三款在内地广泛应用的中成药已运抵香港,包括「连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和「藿香正气片」。我们正透过多方面渠道将这些抗疫中药分发给有需要的巿民。除了经一些社区团体协助派发外,政府亦已将抗疫中药分发给在社区隔离设施的人士,以及在过去数天的「围封强检」行动中派发予居民。我们亦会透过医管局18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分发给巿民。
 
  各位巿民,目前情况持续严峻,医疗和卫生服务系统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根据卫生署资料,昨日公布的阳性个案中,有征状和无征状的比例大概是二比一。外国研究资料显示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无征状个案比例较其他变异病毒株高,亦令Omicron更容易在社区传播。所以,各位巿民,如非必要请不要外出,不要参加跨家庭聚会,请严格做好个人防疫措施。
 
  最后我想谈谈食品的供应。这数天,我们看到巿面上对各类食品的需求大增,出现抢购情况。正如行政长官多番强调及政府连日发出的新闻稿所指,进口本港的鲜活食品供应稳定,请市民不要恐慌或抢购。事实上,中央重视供港物资必须充足,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已全力协助,与特区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开通多条新的水路运输和铁路运输,以及优化陆路运输安排,确保内地供港物资供应稳定,蔬菜、水果及其他日常食品和生活物资等都源源不绝送来香港。
 
  以昨日为例,内地供港的蔬菜和冰鲜家禽已达至平日的供应量,蔬菜超过2 400公吨,冰鲜家禽逾16万只,而冰鲜猪肉货量更再创新高,为平日内地供应量的1.9倍。而上水屠房方面,感谢内地调遣熟练人员来港协助,上水屠房正筹备尽早恢复屠宰服务,荃湾屠房亦会继续因应运作情况提供服务。另外,业界表示现时本港食米存货量足够巿民一个月食用,冷藏肉亦一般有约三个月的库存。我们与几间大型超级市场的管理层沟通过,他们都表示会调配人手补充货架,确保货品的供应。总结来讲,鲜活食品的货源供应稳定,不断到港,市民无须担忧。
 
  各位巿民,疫情高企的时候,大家要齐心,沉着应战。透过巿民的合作、特区政府的措施和国家的大力支援,我们一定能战胜第五波疫情。
 
2022年3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