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防疫抗疫基金」下旅游业资助计划今日发放现金津贴
************************
  「防疫抗疫基金」(基金)下支援旅游业的第七轮资助计划今日(三月二日)已向超过99%经审核而符合资格的公司及人士发放现金津贴,包括约1 530间旅行代理商、约17 570名旅行代理商职员及主业为持证导游或领队的自由作业者、约3 310名以接载旅客为主的旅游服务巴士司机,以及已提交申请并经审核符合资格的酒店。第七轮资助计划至今已发放的津贴金额合共约2亿6,400万元。

  第七轮旅游业资助计划详情如下:

(一)向合资格持牌旅行代理商及旅行代理商职员提供一次过津贴:雇用10名或以下职员的旅行代理商将会获得划一50,000元的津贴;雇用11名或以上职员的旅行代理商,津贴金额直接与其职员数目挂钩,以每名旅行代理商职员5,000元津贴为计算基准。每名旅行代理商职员将会获得一次过7,500元津贴。
 
  在第七轮计划下,合资格持牌旅行代理商及其职员涵盖(i)在二○二二年二月八日或之前获发旅行代理商牌照,并在新一轮资助发放当日持牌的旅行代理商及其职员;以及(ii)在基金第二轮或以后的旅游业资助计划曾获发津贴的旅行代理商职员,包括其雇主已在二○二二年二月八日或之前结业的旅行代理商职员;
 
(二)向每名在上一轮资助计划获发津贴、主业为持证导游及领队的自由作业者提供一次过7,500元津贴;
 
(三)向每名在上一轮资助计划获发津贴的旅游服务巴士司机提供一次过5,000元津贴;及
 
(四)向于二○二二年二月八日持有按《旅馆业条例》(第349章)发出的有效酒店牌照,并于政府发放津贴时仍继续持有有效牌照的酒店发放一次过津贴。获发牌客房数目为100间或以下的酒店可获30万元;获发牌客房数目为101间或以上的酒店可获40万元。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二月十五日的会议上,有旅游业界要求扩大津贴涵盖的酒店范围。政府仔细考虑相关意见后,决定从善如流,将接近40间指定检疫酒店和供外籍家庭佣工用作检疫用途的酒店纳入津贴范围,以及按同一原则涵盖用作过渡性房屋的酒店。受惠酒店总数由原先约290间增加至约330间。津贴并不涵盖于二○二二年二月八日当日获政府全资租用整幢酒店作检疫用途的酒店。
 
  旅游事务署提醒,合资格旅行代理商及其职员如从未申请或没有在上一轮计划申请津贴,须于三月十七日或之前向旅行代理商注册处提交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文件。申请指引及表格已上载至旅游事务署网页(www.tourism.gov.hk)。
  
  此外,合资格的酒店须于三月十七日或之前向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牌照事务处提交津贴申请。申请指引及表格可于牌照事务处网页(www.hadla.gov.hk)或旅游事务署网页(www.tourism.gov.hk)下载。
 
2022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