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罗湖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日)中午在罗湖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早晨。今早我联同中联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招商集团(招商局集团)、货柜业的朋友和港铁公司的代表,来到罗湖货场迎接首班「援港专列」,由火车将内地货品运送到香港。大家都知道,香港疫情很严峻,我们以往主要依靠的陆路跨境运输受到一些影响。我知道在第五波疫情之前每日的跨境货运往来大约有18 000车次,但因疫情关系,现时有30%至40%的跨境香港货车司机受到感染而须隔离或正在接受检疫,令陆路跨境货物运输受到很大影响。在我们向中央提出请求后,中央全力援港抗疫其中重要的一环,是保障香港的物资供应稳定,无论是医疗物资或非医疗物资,包括鲜活食品、蔬菜和日常用品,所以其中一个工作小组就由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局长陈帆领导,以保障跨境非医疗物资供应稳定。

  陆路跨境运输受到影响后,中央大力支持我们,通过广东省和有关部委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的支援,我们今天开通了这趟专列,用火车来运货;在十日前亦开通了水路运输,现时运作已经很顺畅,由广东省内的数个码头把货物源源不绝运到香港。今天我们大家在这里见证由火车运货。大家都知道,在数十年前,香港也是用火车运货的,特别是从历史上大家也知道有「三趟快车」,国家一直支援香港的副食品供应稳定。但随着跨境口岸增加,现时主要都是靠陆路运输,所以用火车将内地货品运来香港已经停顿了十年多。今天我们一起再见证这列火车运货来港,标志着中央在援港抗疫的力度是全面的,力度很大、速度很快。我在此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市民,对中央这次全面援港表示衷心感谢,亦要在此跟全港市民说,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日常食品、鲜活货品和日用品的供应。因此,请市民不要因误信一些谣传而出现恐慌或抢购日用品。日用品无论通过水路、陆路或铁路,都会源源不绝送来香港。

记者:你好,林太,想问两地跨境货运,暂时每天会运送什么?运载量是多少?如何补充陆路鲜活食品的运输?第二,港府何时会公布全民检测的具体日子和方案?有没有豁免方案?第三,虽然政府多番呼吁市民(不需)抢购食物,不需要过分担心,但其实是否反映他们对政府的安排没有信心?如何回应?最后,全民检测也要有足够隔离设施配套,虽然现时青衣(社区隔离设施)已经启用,其他新增设施何时启用?谢谢。

行政长官:有几个问题。第一,大家都知道香港日常很多食品、鲜活货品、蔬菜和日用品都是来自内地,所以在两年的抗疫过程里,如何能够保证货流顺畅是我们一个工作目标,而这工作目标亦得到中央的支持、广东省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的配合。当我们仍然主要靠陆路运输时,对于跨境香港货车司机是有一些豁免安排,他们每次进入深圳无须检疫隔离。但正如我所说,随着我们的疫情严峻,有很多跨境香港货车司机都被感染,在陆路运输方面可以继续工作的货车司机大幅减少。为了保持货物供应充足,我们便要另辟一些途径,所以约十日前我们开通了水路运输,由深圳数个码头,包括大铲湾码头和盐田码头,运送货品到香港屯门的内河码头或其他码头卸货。这已经运作得相当顺畅,而且运输量比较大——我听说一艘船可以运载数十个集装箱。

  今天开通的另一个补足货品的途径,就是用火车。但当然火车——大家看到这列车是九卡,每一卡应该是运载两个集装箱——从载货量来说,火车可以补足的或许不是很大,但它的意义很大,因为正如我所说,火车载货已经停了十多年,在中央、政府各部门、港铁、招商集团及货柜车司机协会的支持下,我们今天能够重新启动火车载货。当然日后需要跟物流业或货物供应商商讨,究竟哪类货品用火车运载是最好,因为它的量毕竟不是很大,其他货品可以继续通过陆路和水路运到香港。

  保障香港的货物供应有利于我们的抗疫工作,因为在抗疫过程里,最担心的是市民有恐慌。恐慌会令人产生一些很特别的行为,譬如抢购物品。如果大家有留意,我们每天早晚均有发出新闻公报,早上的新闻公报告诉大家过去一日运来了多少新鲜货品、蔬菜、活猪、活牛、本地生鸡、鸡蛋,并提供价钱给大家知道,让大家不须担心,货源大致上是正常,昨天供港货量已经恢复到九成。另一个晚上发布的是关于医疗物资的供应,亦是源源不绝,运房局会整合在水路、陆路和铁路运输的各方面工作,减少市民的担心。在一场如此大的疫情下,须全民有抗疫意识和齐心协力。特区政府会在抗疫的每一个环节工作尽最大努力,亦会发放准确信息。但毕竟有时候在网上和社交媒体会有很多传闻和录音散播一些谣言,所以在这段时间,全港市民都要保持警觉,亦要以最平静的心态去应对这次疫情。

  近日有很多讨论,关于我早前说在三月内,即本月内会启动的「全民强制检测」计划。「全民强制检测」计划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现时已经有能力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为香港市民进行检测,不只是一次,而是多次,以达致我们的「清零」目标,大家便可以尽快恢复正常生活。但因为这是一个如此大规模的行动,须很认真去筹备,还要把整个行动的每一个环节想得很精细,所以在未能够公布详细做法前,我们发放了一些信息,让市民不须担心。例如,有人说担心买不到食物,所以要囤积食物,昨天我们亦在新闻公报说,任何「全民强制检测」计划,即使会有一些限制市民出外活动的情况,正如我们今天在屋邨或大厦里进行的「围封强检」行动,也有一些限制,但我们必定会照顾到或让市民自己能照顾自己的日常生活所需。同样地,亦有一些传闻说金融市场会不会受到影响,我们昨天亦很郑重地澄清了,在抗疫的工作里,我们必定会照顾到香港的特殊情况,包括我们作为一个金融中心需要时刻跟全球市场连系。在未有细化方案推出前,希望市民真的不须担心,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当然,进行「全民强制检测」计划所需要的一个很重要的配套就是隔离设施。你都知道,第一个正式经中央委托的内地承建商、只花七天时间去建立的青衣社区隔离设施,已在昨天交付使用,亦有一些须隔离人士已入住青衣社区隔离设施。接下来我们还有一个大规模的隔离设施,是位于落马洲河套区那片土地,另外还有七片土地。据我所知,第二个投入服务的隔离设施应该会位于新田那片土地,因为那里以前是一个购物城,那片土地已经平整了。这些社区隔离设施会陆陆续续地大量增加,从而令我们不但可以安排今天须隔离的人离开他的家居前往隔离,而且在进行「全民强制检测」计划时亦有一定足够的隔离设施,可以作一个配对。

记者:林太,刚才你提到会在比较短时间内做全民检测,现时坊间有传用一个「三乘三」,即九日内做三次的强检方案,可能在三月底至四月初就会进行,可否大概说明一个简单概念给大家听,让大家可以比较安心?还有,现时估计全民检测,有没有估计大致上可能最坏情况会发现多少人(确诊)?现时的检疫设施会否足够?是否有大部分人可能需要家居检疫?另外,有传盛智文致函当局,关于资讯方面可能有些不同,你会如何评价这个情况?

行政长官:正如我刚才所说,整个「全民强制检测」计划须很仔细地规划,恕我在此不能具体说明有关情况。不过,我可以说,「全民强制检测」有四个指导性原则:第一,是要做得彻底,这与二○二○年九月进行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一定不相同,因为当时是「愿检尽检」,香港700多万人,当时计划进行了两个星期只是检测了170多万人,所以这并不是这次「全民强制检测」的目标,这次要做得彻底。第二,是要做得快速,因为拖延越久可能在社区传播的风险便越大。第三,是要有序。早前只是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要求人们到检测站曾大排长龙,我也觉不太好意思,希望这些事情在「全民强制检测」期间不会出现,一定是有秩序地进行。第四,是要有效。有效的必然条件是当有人检测呈阳性,属确诊个案,如果须隔离,便应尽早把他隔离。这四个就是我们设计整套方案的指导性原则。
 
  现时很难评估有多少人须隔离,不过事实放在眼前,自从第五波发生以来,已经有20多万个确诊个案。我们是没可能把这个数量的确诊人士都安排进入社区隔离设施,今日没有这个能力,将来经过这么多的力量都不会完全有能力,因为数量实在太大,所以我们已经公布一个策略,就是须分流处理(triage mechanism),要考虑确诊人士的身体状况,当然包括他的年纪、有没有人照顾,或者不用别人照顾。第二是他的家居状况,即若他居住在比较宽敞的地方与居住在很挤迫的地方,当然是两个考虑,我们应该优先把那位居住在很挤迫地方、要与他人共用卫生设备而有较大感染风险的人士安排到隔离设施。第三是确诊人士的家居有否其他家人,如果他家中还有小朋友、长者又没有接种疫苗的话,他又会在分流中比较优先获安排到隔离设施。这个不用等待「全民强制检测」推行,今日已在发生,已经是这样做。反而希望未来一段时间,大家习惯了当你并不符合刚才那些条件,是比较适合或可以在家居隔离,然后每日做检测,到第六、第七日发觉检测结果已经转为阴性,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这一套就是现在已经开始运行中的计划,以配合全民检测时,我们又多了设施,能够获安排进入隔离设施的市民就会比较多一点。
 
  关于盛智文先生,其实我现在收到很多这样的讯息,并不是正式写给我的,有些都是传来传去的讯息,每一条讯息我都会尽量看,但也没有什么时间逐一回答。大家都知道Mr Allan Zeman是很关心香港的企业家,他都是香港人,所以他对于现状有担心和焦虑,我是完全明白的。我会告诉他,我们一定会做好资讯发放工作,希望市民能够在这个抗疫过程中收到最准确的信息,从而减低他们的焦虑。不过,香港毕竟是一个很自由的社会,我们每日都留意着在不同媒体中有什么错误或故意误导的信息,我们会尽快澄清,我们会在资讯发放方面做好工作。配合「全民强制检测」须有一套非常广泛有效的公众宣传,让每一位市民都知道检测计划对他有何要求,如果他在检测中是一名确诊者又会有何安排。正因为这样,是需要一段时间。

记者:请问你觉得今天这辆铁路专列能够给香港抗疫带来什么样的好处?请你再讲几句普通话。谢谢。

行政长官:好的。今天我们迎来了援港的铁路专列,保障香港在这么严峻的疫情期间的物品、食品供应稳定。在过去很长的时间,我们从内地来的供应主要是靠陆路几千个香港跨境货车司机。在过去两年,广东省跟深圳市政府也非常支持,给了一些豁免,让我们每天来来回回的货车司机无须检疫,但是由于香港第五波的疫情这么厉害,大概有超过30%的货车司机都受到感染或是在检疫,所以不能做到以前的跨境量保障香港的货物供应。在过去一个月,在中央的支持、广东省的配合、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开通了水路的运输,今天迎来的则是铁路的运输,对香港居民平常需要的食品供应有稳定的作用。

  我今天亲自来到这里迎接这个专列还有一个意思。我们都知道在上世纪60年代,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的有「三趟快车」,照顾香港同胞的生活需要。现在在这么严峻的疫情下,我们又见证了专列开通,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爱和支持。要是有人形容那「三趟快车」是当时港澳同胞的生命线,我会形容今天我们迎来的援港专列是支持香港抗疫的「爱心线」、「信心线」。有了中央的大力支持,我很有信心在我的同事和所有有关团体的共同努力之下,香港一定会打赢这场抗疫战。

记者:特首,想问问全民检测方面的「禁足」,可否透露少许在范围方面究竟除了豁免之外,是全民「禁足」还是局部分区「禁足」?这个可否透露。第二,时机方面,有些专家说应该待至「见顶」过后,过了高峰期开始回落才去做这事情,譬如是三月底、四月中,时间方面怎样才合适?第三,早前你曾说其实是没有计划「禁足」,现在陈肇始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又说不排除这个选项,会不会因为这些资讯的混乱引起大家恐慌?最后,就是刚刚你透露大家不要期望可以全部送往检疫中心、隔离中心,但一些轻症的年轻人他们在家中都可以传染给家人,这会否令这次疫情没完没了?

行政长官:我这样回应你。推行「全民强制检测」须大量人力物力,事实上,香港有中央的大力支持、一个很具体的支持,包括派数千名采样人员、包括要在内地,主要是深圳有大量的实验室化验能力,我们才能够做到。我刚才说过,其中一个目标是快速,如果我们完成采样后需要五、六日才得出结果,这完全与这个目标是不一致的。有了中央的支持,现在就要看香港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一套策略。昨天我们说了,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国际金融业务是没有时限的,全球的交易是24小时进行。所以任何的「全民强制检测」如须限制市民外出,这并非一个很新的概念,我们现正进行的「围封强检」,或者早期在葵涌邨,特别是逸葵楼,我们进行了七日的「围封」。进行这些工作时,我们一定要考虑香港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无论是经济板块的需要,或是市民日常家居的需要,譬如他们需要购买药品、看医生,又包括抗疫人员出外的需要,这会是我们规划究竟在进行「全民强检」的同时,又希望大幅减少人流以减少感染风险的话,究竟应该怎样做。

  我不觉得有什么大矛盾,有时候是大家的用字引起一些遐想。我每次被问及,我都说我们不会进行一个全城市—— a wholesale city lockdown。大家都知道,有些地方推行全城「禁足」或「封城」是不出不入的,香港一定不会推行这事情。但某一种程度的限制外出,从而达致大幅压缩人流的目的。这个以前在做,日后为配合全民检测相信也会推行,但正如我刚才所说,很清楚再说一次,进行的过程、范围和程度都要考虑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市民的需要。

  从公共卫生角度,最理想是把所有受感染人士或他们的密切接触者都移走,这亦是为何以前安排这么多社区检疫酒店、检疫设施,现在亦有一些社区隔离设施。但抗疫亦要谈现实,我不能够追求一个无法在现实发生的情景,面对每日数以万计的个案,是没可能把所有人都从他们的家居移走,安置到隔离设施,所以在应对时要不断调校政策措施。在调校过程中,我们一定会征询卫生专家,取得平衡了没有,若调较后完全不符合抗疫或是公共卫生需要,这当然不行。你会看到,无论在二月八日开始实行的家居检疫,即是紧密接触者会进行家居检疫,包括有一位司长、两、三位局长都已经历了家居检疫的过程。现在进入的阶段是,已确诊的可能都须在家居隔离,但这是有序地做、分流地做,是在机制下排了优先次序地做,而且会给予支援。医院管理局不断在启动指定诊所;陈帆局长不断地与的士业界安排专属的士接送服务,就是配合为家居隔离人士提供所需支援,从而希望他在一个很安全的环境,加上他自己配合的情况下,尽快完成家居隔离。如果他已接种疫苗,在第六、第七日的快速测试结果呈阴性,他可以回到社区,亦可以继续抗疫工作。多谢大家。
 
2022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