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内地供港物资铁路运输服务即将开通
****************
  经特区政府与内地当局的全力推动及协调,以及港铁公司及业界的积极参与,内地供港物资铁路货运的首班列车将于明日(三月二日)抵港。

  特区政府内地供港物资供应工作小组与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一直紧密合作,共同探讨透过不同途径确保内地供港物资供应稳定。除了大力拓展水路运输及优化陆路运输安排外,全速推动利用铁路运输提升运力。特区政府特别感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积极支持和配合,令内地供港物资铁路货运的首班列车开通的筹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过去数天,运输及房屋局联同港铁公司、业界及相关政府部门包括机电工程署、香港海关、入境事务处、卫生署、香港警务处、食物环境卫生署、运输署、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等,全速就使用港铁罗湖编组站作为铁路货场的操作进行研究及测试,并与内地当局于今日(三月一日)下午安排一列空载列车到港测试,过程顺畅。

  随着跨境铁路货运列车于明日开通,内地供港物资运作将进一步加强。首班列车共有九个货卡,将载运防疫抗疫物资。

  除了铁路货运,特区政府亦正与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加快推进在香港设立非鲜活食品及其他货物集中接驳点的安排。特区政府计划在首阶段使用香港国际机场货运设施、葵涌货柜码头,以及屯门内河码头作为临时货物接驳场,并已于今日由内地派出货车测试路线,过程顺畅。有关临时接驳场预计本周内可陆续投入运作。

  此外,今日的试运亦包括两个稍后第二阶段启用的临时接驳场。两个接驳场毗邻落马洲口岸,用地由私人发展商借给特区政府。

  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内地当局推动和落实各项有利保障供港物资稳定的措施,积极优化跨境运送物资的运作。
 
2022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