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三月一日)上午联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刘利群、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建筑署署长何永贤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于视察青衣社区隔离设施后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政务司司长:多谢各位今日到来。今早我和中联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代表以及中建国际(中国建筑国际集团)的代表开了一场座谈会,讨论这个设施的交接,因为这个设施将会在今日下午正式交给特区政府,由特区政府开始营运和接收需要接受隔离的人士。
 
  我在此希望再次感谢中央对于特区政府抗疫工作的全力支持,特别是在协助特区政府建造我们非常缺乏的隔离设施方面的九个项目。今日青衣社区隔离设施是第一个完成的项目,而且只用了七日时间就交给特区政府开始运作。这项工程是标志性的,亦代表了在抗疫工作上,大家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同心同向所达到的一个奇迹,在七日内已经建成这个项目。我亦要多谢中联办在多方面的协调,以及中建国际各位领导和员工在这项重要的工程期间马不停蹄、不眠不休、全程投入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造了这项设施交给我们去运作。
 
  青衣社区隔离设施将会提供3 900个应急的隔离床位,让我们把一些确诊但未必有病征,或者是轻症人士入住。这项设施的重要性就是要把已确诊的人士尽早隔离,不需要在家庭或者街坊在社区内受到感染,令整个感染风险即时受到限制,切断传播链。
 
  在我们过去的经验中,轻症的患者或者没有症状的确诊者,他们需要居住在隔离设施的时间相对是较短,可能是七日左右,所以在我们今次的设施方面,最主要是希望快建成,兼且是以实用为主。在设施方面,有些是共用设施,例如洗手间或者浴室,这个做法其实与我们在亚洲国际博览馆,甚至是在公立医院内,有时候都会有一些共用设施的情况类似。我们将会把它交给保安局辖下的民安队和纪律部队作日常的管理和运作,他们在这方面都有丰富经验。当然,我们相信在今日开始运作之后,会有确诊者入住这个设施,刚开始时的程序可能会有些特别的安排,但我很有信心民安队及纪律部队过往在管理不同设施时,以他们解决问题以及管理的经验,能在今次管理这项设施中发挥出来。
 
  刚才我与大家倾谈时亦看到他们是充满积极的态度,希望把整个设施的效能和营运水准提升至最高,尽早确保入住人士既可以很畅顺地进来,亦可以在这里有适当的安排,令他们在隔离期间受到照顾,我们亦会有医护人员在这项设施里提供医护服务给有需要人士。现在欢迎大家提问问题。
 
记者:司长好,我想问青衣方舱医院是第一项建成完工的方舱医院,你怎样评价中央援建这方舱医院的高质量和高速度?另外就是我们在看到抗击疫情当中,你觉得方舱医院建成后有什么积极作用,而政府在这方面有哪些积极的帮助吗?谢谢。
 
政务司司长:第一,我再次感谢中央全面支持香港抗疫方面的工作,帮助香港多方面,特别在建设我们非常缺乏的隔离设施,尤其是临时医院。在九个项目方面,今天这个青衣隔离设施是第一项建好交付给香港特区政府运作,在七天内就可以建成这项应急使用的隔离设施,这是一个标志性和重要性帮助。除了表现出我们国家的力量和我们建筑的能力外,我觉得这更表示我们国家上下一心、全民抗疫,香港有需求的时候,国家总动员来帮助我们,这个重要的意义对我们香港特区政府的抗疫信心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香港老百姓看到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这项目在七天内便可以完成,也表现出他们对国家支持我们抗疫方面的最后成功还是充满信心的,这个是第一点。
 
  第二点,隔离中心有什么重要性呢?就是把所有确诊者立即隔离,不让他在家庭、社区、工作的地方或社会里传染给其他人,这是非常重要的。香港在抗疫方面遇到其中一个最大的困难就是我们的承受力,已经超过我们一般可以应付的情况;隔离设施方面也是其中一项最缺乏的,所以今天这个工程代表的不单是这3 900个应急的床位,更代表我们是全心全力、全心全意、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去打抗疫战这个决心。谢谢。
 
记者:请问如果这九间方舱医院全部投入使用之后,还不能够有效的缓解医院压力的话,特区政府是否有其他的备用方案来进一步解决公立医院可能面临的压力?谢谢。
 
政务司司长:当然对付现在的疫情,不单单是隔离设施,各方面我们都是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而且以围堵所有病毒源头作为我们去对抗这个疫情的管控措施,目标当然就是「动态清零」。我们现在筹谋的方案,除了是隔离设施方面要做好外,特区政府已经公布了,我们正研究「全民强制检测」计划,计划现正在细化。计划的目的是尽早弄清楚香港整体疫情的情况,找出应该隔离和处理的确诊者,这就是最有效去达至我们整个控制疫情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赢」奥密克戎(Omicron)的快速传播力的速度,所以如果我们有足够的隔离设施,有足够的医疗设施,我们便有方法把它这个速度「打赢」,那么便可以控制确诊个案数目有下降的趋势,之后我们可以更精准地针对疫情的发展去管控好。
 
记者:司长,可否说明今天这个青衣项目,即3 900个位置(床位)左右,预计今天会有多少人入住?还有之前在竹篙湾的情况,有些市民反映可能未必满意流程,会否在此汲取之前的经验,例如七日没有病征便可以出院,加快流转?另外想问,有报道说全民检测可能会使用九日三次的强检方案,有机会有一个「小禁足」和可能会有些豁免,可否说明一下详情?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希望最好两个问题问完,我先回答,才继续问两个问题。请你再重复第一和第二个问题。
 
记者:第一,青衣项目,大概今天会有多少人入住?还有竹篙湾之前(有些市民)可能未必太满意(检疫安排)?
 
政务司司长:我们在今天接收设施后,会尽快令它可以运作,我相信今天开始会接收第一批隔离人士,实际操作是决定在几个因素。第一,根据我们过往的经验,当有需要隔离的人士被送来时,他本身可能亦有些安排,导致时间方面会有影响;第二,我们亦要说服他们入住这些设施,这亦需要时间。当然,在整体来说,也有其他行动正在进行,在整体资源方面,我们当然会投入资源在青衣隔离设施,以运送确诊者进来入住。我相信会有一定数目,但实际数目要按照实际情况才可以作出估算。但我亦希望在此作出呼吁,隔离的目标和作用是不要感染其他人,包括家人、街坊、社区或工作间的同事等,所以希望当政府通知某人需要隔离时他会尽量配合。今天是第一日运作,所以我们特地安排以往有运作其他隔离设施经验的人员,确保问题可以早解决、早预知,有预案地针对不同的需求。我相信在第一天营运时,会在某几个方面有些特别安排需要,但最主要是我们安排了最有经验的同事,亦安排了一批在这方面绝对是会灵活处理,有这方面应变能力的同事,而且医护人员亦会在此提供服务,所以希望做到最好。
 
记者:就着全民检测方面,是否会有一个九日三次强检的方案?最快是否在三月十七日落实?细节大概如何?是否会有些豁免人士未必一定要「禁足」?有没有这些元素?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多次跟大家解释,现时我们的「全民强制检测」计划方案正在细化,而且在细化方案期间都在听取不同意见,亦会视乎香港社会的实际情况作出决定。我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计划和方案,政府绝对知道,在我们作出决定时,一定会预先提早通知大家,向大家说明会怎样做,让大家有准备。大家不需要在这个阶段作出太多猜测或做太多不必要的动作,我们绝对明白市民很想知道细节,亦知道需要尽早、预早告诉市民,让大家有准备。至于日常生活的保证,特区政府必然会做好,包括食物、必需品的供应,这些大家不需要担心,目前来说香港有充足的物资储存。我们会尽快,一有决定,会尽早向大家预告。
 
2022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三月一日)视察中央援建位于青衣的社区隔离设施后会见传媒。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中)今日(三月一日)视察中央援建位于青衣的社区隔离设施后会见传媒。旁为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左二)、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刘利群(右一)、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左一)、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二)。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