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有关学校上课安排的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香港正面临两年以来最严峻的第五波新冠疫情。行政长官上星期全面交代了特区政府防疫抗疫的工作,包括全民强制检测,并提出调动学校的上学日,将暑假提前,让学生及教职员可以暂避疫情,减少人流;而在假期之后,疫情有望缓和的时候,学校亦会有更大机会恢复面授课堂,有利于学生学习。有关调动亦可让师生更容易配合全城抗疫及全民强检工作,并腾出合适的校舍作抗疫用途,包括检测中心。自行政长官指明方向后,教育局不断与学界沟通及优化安排,有关详情如下:
 
调动学校假期安排
 
  由现在到八月底共有六个月,当中有约两星期清明节及复活节假期及约六至七星期的暑假。教育局决定将三月及四月约四个星期的上课日调动至七月及八月,目标是届时可以面授课堂取代原定在三、四月的「在家学习」或网课,提高教学成效。换言之,学校原则上将由三月七日开始放假,直至学校复活节假期结束为止,然后一直上课至八月十二日。考虑到个别学校可能需要较多时间重整课程进度、课业、评核及学习活动的安排、调动人手及理顺行政工作等,而家长亦可能需要多些时间准备,所以我们会弹性容许学校不迟于三月十七日开始放特别假期,亦可相应调整最后的上课日至最早八月二日。二○二二/二三学年由九月一日开始。个别在九月一日前开始新学年的学校(包括幼稚园),今学年的最后上课日可定于新学年开始前的两星期。如疫情缓和,我们期望小学及幼稚园可以在复活节假期后开始恢复面授课堂,而中学则在文凭试主科考试后才开始面授。在特别假期中,学校会维持一贯假期的运作模式,无需保持校园开放。为减低感染风险,学校应尽量减少校园人流,做足防疫措施,尤其在全民强检期间,部分被征用作检测中心的学校,只可以让必要的职员回校。
 
  此外,由于非本地公开考试的部分课程可能还未完结,我们会容许学校在做足防疫措施下,安排应届考生短暂回校完成必要的计分考评项目。
 
  我们同时会调动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中一派位)的日程表,参加派位中学通知自行分配学位正取学生家长的日期会延至五月四日,中一派位结果公布的日期顺延至七月二十六日,而学生向获派中学注册的日期亦会顺延至七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小五下学期呈分试成绩资料递交日期亦会顺延至八月,好让学校可更适切地安排有关的校内考核,学生亦可有更充裕的时间就考核作好准备。
 
  无论是学期安排及暑假等事项,幼稚园之间的分别很大,也跟中、小学不同。部分幼稚园的暑假可能较短,而且新学年由八月中或八月底开始,长全日制幼稚园一般更只有两星期的暑假,实际可调动至三、四月的假期其实不如中、小学多,所以调动暑假安排需要有更多弹性。例如某所幼稚园原有四星期暑假,剔除两学年之间的两星期作新学年准备,他们只可调动两星期的假期至三、四月,由三月下旬开始,一直放假至复活节结束,而在特别假期前可以维持「在家学习」,但教职员在全民强检期间,不应回校工作。
 
  另外,教育局上星期与提供非本地课程的私立学校,包括国际学校,就有关调动假期安排交换意见。他们的课程行事历及非本地公开试都与本地课程学校的安排有所不同,他们的学年一般于八月开始至翌年六月完结,教师普遍在六或七月便完成合约离港;而不少非本地生亦可能随父母,因为当中有外地派来香港工作的人,返回原居地。若调动假期,学校并不可能在七、八月安排课堂,令学生无法于七、八月补回上课日数,造成严重影响。有关学校已承诺在复活节前只会进行网课,而教职员不能亦不需回校工作。在强检期间,他们会调动课程方便师生进行检测,并积极安排学生接种疫苗。这些学校亦普遍愿意借出校舍,以配合和支持政府进行全民检测及为学童接种疫苗的工作。基于学生利益,我们容许这些学校维持原来的暑假安排。然而,如个别学校在审视其情况后认为有空间将部分于七、八月的假期提前至三、四月,我们欢迎亦鼓励学校尽量配合。
 
  为帮助学校应对疫情并为恢复面授课堂做好准备,教育局决定为全港开办全面正规课程的学校提供一笔过「防疫特别津贴」,拨款总额超过六千二百万元。按学校类别及学生人数,每校可获发放15,000元至37,500元津贴,而每所特殊学校的宿舍部亦可获45,000元至75,000元,让他们添置与防疫有关的物资,或购买与清洁校园有关的服务及物资,以及支付与学生接种疫苗安排相关的开支。
 
今届文凭试安排
 
  接着,我们本来邀请了考评局秘书长魏向东教授在此介绍今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的安排,但由于考评局有确诊个案,他们将于今日稍后时间改以视像记者会,公布有关详情。现在,我会简单讲解今届文凭试的重点安排。
 
  文凭试是本地唯一的公开考试,可以总结中学生的学习成果,给他们一个广为认受的凭证继续升学和就业,对考生非常重要。与过去两年一样,我们正全力支持考评局在疫情下办好这次考试。希望大家明白,何时开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行政决定,当中涉及相当复杂的考虑因素及具体的操作问题,包括整体防疫的安排、学生的士气、考场、考务人员及阅卷员人手的安排等,发放文凭试成绩的日子亦会影响考生申请升读本地和海外大学。我们一直与学界及卫生专家保持紧密的沟通,准备应变方案。
 
  我们目前维持以四月二十二日开考为目标,但会压缩考试的时间表,由一个月压缩至约三星期完成;万一文凭试在开考前或考试期间因疫情恶化而被迫暂停,我们已经准备了两个后备考期,分别在五月或六月开考,我们最迟于四月初确定开考日期。稍后,考评局秘书长会向大家讲解各方案的详情。在最坏的情况下,例如严峻疫情令文凭试不能举行或未能全部完成,一如过往两年,考评局已经拟定一个评估成绩等级机制。这是万不得已时候的最后选项。 
 
  考生及考务人员的健康及安全一直是我们的首要考虑。现时距离四月二十二日的开考日仍有近两个月,我们会密切留意疫情,谘询卫生专家意见,视乎届时疫情发展以决定能否如期安全地开考。由于中学须待文凭试核心科目的考试完结后才恢复面授课堂,此安排可减低考生及其他学生交叉感染的风险。教育局同时为考评局提供约二千万元额外资源,以加强防疫措施,包括为所有考生及考务人员提供快速抗原检测包,以及资助考评局提升网上评卷系统,让部分评卷员可以选择在家中登入系统评卷,减少到指定评卷中心评卷的需要,减低评卷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我希望各位考生可以有感恩的心,因为在考试路上有校长和教师的关怀,各自做好本分,熟悉并严格遵照考评局的指引,加强防疫意识,留家抗疫,调整心情,好好温习,在未来的考试发挥应有水平。
 
总结
 
  在落实上述调动假期及文凭试安排的过程中,教育界同工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及运作的问题,我们已经耐心聆听、尽力解决。我非常感谢各同工的理解及支持,更要感谢同工组织义工团队,协助政府的检测工作。
 
  我亦希望家长能够谅解,调动学校假期难免会带来不便,但绝对是以学生的健康及学习为出发点,希望大家发挥家校合作精神,让学生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注意他们的身心健康。社区疫情严峻,我呼吁家长避免子女在假期外出,并尽快安排子女接种疫苗,提高保障,预防重症或死亡个案。政府已提供多个接种疫苗途径,除了家长自行安排外,教育局鼓励并尽力协助更多学校安排到校或前往疫苗中心去集体接种。提高疫苗接种率有助遏止疫情,亦为恢复面授课堂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让学生早日回校进行面授课堂。
 
  各位市民,香港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得到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特区政府正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及资源,全力控制疫情,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然而,我们亦需要每一位市民响应,一起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聚焦如何能尽个人责任,齐心协力办好抗疫相关工作。只要每人肯多行一步,我们距离成功就走近一步。多谢各位!
 
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记者会上公布学校上课安排。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中)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记者会上公布学校上课安排。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左)及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右)亦有出席记者会。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