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到深水埗苏屋邨向前线人员派发抗疫医疗物资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今日我们先做一点资料总结。过去一星期,我们逐步收到中央给予的物资,亦开始派发。在这个时候,整个政府都在全力应对疫情,尤其是防疫抗疫装备,我们申请「防疫抗疫基金」时或在上星期公布的《财政预算案》,都拨出额外款项予各部门、各单位,使前线人员有足够物资去防疫抗疫,除医护外,亦包括民政事务总署(人员)在前线工作时把物资带给市民。
 
  政府成立了工作小组专门处理中央给予的物资。简单来说,过去一星期,有好几批数量相当大的物资来到香港,譬如有超过1 400万份快速测试剂由内地到港。我们已经把一半发放给前线工作人员使用,昨日(二月二十六日)亦特别把180万份快速测试剂透过民政事务总署和各区的前线社团送给市民。我们亦有超过1 100万个由内地供应,比较高规格的口罩。这类口罩将来做全民检测时,可能需要用到,以加强检疫期间的防疫保护,我们亦已腾出一部分供前线工作人员使用。
 
  第三方面,正如大家今日看到,一些在内地抗疫治疗有效的中成药,有35万份由中央送赠予香港,大家都记得上星期我们在机场接收。我们昨日已经把这35万份中成药的三分之二交给医管局(医院管理局)辖下18个中医诊所作治疗之用,无论在中医处方、建议,或有确诊人士有需要时,透过这些医护机构发放出去。余下的三分之一,感谢陈振彬先生领导的「全港社区抗疫连线」,他们一向做很多社区工作,亦提供很多义工帮助我们,无论在前线做围封强检或支援社会,做很多工作,所以我们把为数12万的中成药交给连线或其他社团单位帮我们做这个工作。正如刚才陈振彬先生所言,他们按先后次序缓急,尤其是在工作岗位上暴露在高风险的人士,提供给他们使用,今日来到苏屋邨亦是做这个工作。整个工作会继续下去,无论我们在全球采购,或是与内地一同安排的物资,会逐步到港。我们要应付两方面,一方面是现时每日都做围封强检的工作,亦有很多前线工作人员正在做抗疫工作。如果需要中央协助提供物资,我们当然会做;另外我们为稍后的全民检测作很多物资上的准备。如果我们要做范围较大、全港性的检测时,我们所需要的安排、物资等都会做。在这方面,推行的政府部门正在订立详细计划。物资方面,如果能够自己采购,我们必然会采购,但如果有一些我们在短时间内未必可以从其他方面采购,而内地能够生产供应时,中央向我们保证会尽全力提供,所以我们感谢内地中央各部委的帮助。这是我今日简单的总结,欢迎大家提出问题。
 
记者:局长,刚才你说做全民检测需要一些物资,是什么物资?预计中央需时多久可以送达物资?另外,刚才你提及很多物资,有多少是由内地捐赠,多少由香港购买?如果由香港购买,用了多少钱?局长觉得取得这么多物资,对香港抗疫有多大帮助?现时香港每日录得过万宗确诊(个案),觉得对遏止疫情有多大帮助?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今日中午后发出的新闻稿简单列出一些数字,刚才我亦有引述。我们从中央获得的物资有几类,一些现时大派用场,例如快速测试剂。我们留意到坊间很多市民都需要快速测试剂,而卫生当局亦已经确认,快速测试剂可以作为确诊的第一个关卡。如果市民使用快速测试剂,知道自己确诊,就可以启动所需的治疗和服务等。第二类是保护衣物或前线工作(需要的物资),有些物资透过中央替我们采购,补足我们的不足。第三类是中成药等,在内地生产,有治疗效用,有很多民众需要,因此我们提出要求。
 
  整体上,在防疫抗疫物资方面,除中央施以援手外,物流署(政府物流服务署)每日亦进行大量采购,例如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提及,特别为各部门拨出不少于70亿元,作为防疫抗疫物资的额外补充,这还未计及医疗机构等。政府在这方面投入的资源相当大。我们向中央提出要求的物资有两部分,部分是透过中央协助进行快速采购,因为生产商或主要货源在内地,中央协助我们透过不同部门,例如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不同地方采购;部分是中央无偿捐出,例如我刚才提及的35万盒中成药,是生产商直接提供,作无偿捐赠。
 
  我们的工作分为两方面,一方面物流署当然会继续按各部门一向以来或新增的需求进行采购;如果遇到问题,而内地能够协助,我们会适时提出。双方有工作小组互相对接,我的工作小组与内地工信部一位司长领导的工作小组对接。当我们提供物资需求清单时,他们会协助我们在全国进行采购工作,这对我们来说有很大帮助。
 
记者:全民检测还欠缺什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全民检测方面,我们正在草拟物资清单,简单而言,必然有一部分关于检测方面,主要由卫生当局做。我们现在要做很多采样,亦要设立数以百计的检测中心,后勤方面亦有实验室进行测试工作。如果要在全港成立数以百计的采样站或检测中心,需要很多额外物资,所以我刚才提到,进行全民强制检测时,可能我们要加强,除采样外,在该段期间需要每日做快速检测,以作互补,在时间上填补所有空间。所以,我们采购的数目会比较大,特别是快速测试剂,准备在有需要时,透过检测期间派发给市民。
 
记者:请问何时会公布全民检测的细节?卫健委的梁万年教授会否到港协助抗疫?中央陆续送物资到港,在物资充足的情况下,「封城」会否是一个选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全民强制检测的具体做法,我会留待卫生当局和领导小组的曾国卫局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适时向大家公布。在物资方面,我们已第一时间与他们商量,有需要时,我们就会将物资清单草拟得更完备,安排采购,使物资能及时到港。
 
记者:请问有何物资可能暂时不足够,而需中央进一步支援?尤其针对全民检测,会否在核酸或人手方面出现不足够的情况?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会检视。一向都需要使用的物资,我们当然会继续采购。因为要继续抗疫而有新增的物资,有需要时,我们亦会扩阔采购清单;如果在采购时遇到问题,例如在短期内需要大量物资,或得知这些物资在内地较容易获得,我们会与中央讨论,这是我们设采购清单的原因。我们会适时向大家交代哪些物资来自内地。另外,当物资到港时,我们倚靠一些社区团体,例如陈振彬先生领导的「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协助进行分配或分派的工作。
 
2022年2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与「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在深水埗苏屋邨向前线人员派发医疗物资。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一)与「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总召集人陈振彬博士(右二)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深水埗苏屋邨向前线人员派发医疗物资。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与「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在深水埗苏屋邨向前线人员派发医疗物资。图示邱腾华(右二)、「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总召集人陈振彬博士(中)、深水埗民政事务专员黄昕然(右一)和其他参与者在现场合照。

网上广播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苏屋邨向前线人员派发医疗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