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与广东省卫健委代表和内地流行病学专家组会面(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与到港支援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抗疫工作的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副主任张玉润及多位来自广东省的流行病学专家会面,听取他们连日来经考察特区各方面抗疫工作后的意见和建议,以助力特区抗击第五波疫情。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一同出席。
   
  林郑月娥在两小时的会议上首先感谢中央对特区抗疫的支持,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配合,率先在二月十七日派出流行病学专家来港与本港卫生官员和专家对接;她对专家们不辞劳苦,马不停蹄投入工作,并特意延长留港行程,表示衷心感谢。
   
  她获悉专家组成员在港期间,除了与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等代表会面,以及指导和协助香港特区传染病监测及资料分析工作外,亦有视察特区政府个案追踪办公室的工作、实地视察模拟污水监测站及大学化验工作等。林郑月娥感谢专家组成员在过程中提出不少具建设性的意见,其中有关建立网上病人资讯呈报平台「传染病公众平台」已逐步落实,让检测呈阳性或初步阳性结果的市民提供相关流行病学资料及同住家人成员资料,特区政府可尽快分流确诊者到不同设施隔离或在家中等候时做好防护措施。至今已有逾万名市民使用该平台呈报资料。
   
  林郑月娥和其他出席官员在会上和张副主任及专家组成员讨论特区政府近日因应风险评估及善用检测资源而调整相关检测措施,包括更广泛采用快速抗原测试、持续针对风险更高的楼宇进行「围封强检」行动等,务求多管齐下,查出社会的感染情况和市民的个人情况,从而提高警觉,减低传播风险。双方也同意目前必须加强分层治疗以减少重症及死亡个案,使医疗资源能有效地用于迫切个案。
   
  针对这一波疫情不断上升的死亡个案,特区政府官员解释香港进入高龄化社会,人均寿命是全球之冠,但不少长者长期体弱患病,在院舍接受照顾,而且早前接种疫苗比率很低。内地专家建议特区政府应更清楚向市民解说死亡个案的临床状况,并大力推动长者疫苗接种。
   
  林郑月娥说:「广东省卫健委和内地流行病学专家组成员在内地应对新冠病毒的丰富经验,有助我们全面检视现行各项控制疫情的策略和措施,因应香港实际情况加以调整,贯彻『动态清零』的目标。我们会继续用好中央的全力支援,务求尽快稳控疫情,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安全。」
 
2022年2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与到港支援香港特别行政区抗疫工作的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玉润及多位来自广东省的流行病学专家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