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有关选择及使用快速抗原测试套装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六日)提醒巿民,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已载列有关「快速抗原测试」的相关资讯,巿民可浏览www.coronavirus.gov.hk/rat/chi/rat.html,了解更多有关如何选择及进行测试的资讯。
 
选择快速抗原测试
————————
 
  现时市面上有不同的快速抗原测试套装,政府接受已获下列主要市场(包括本港、内地、欧洲及美国)的相关机构认可的快速抗原测试产品:
 
  • 本港卫生署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下已表列的2019冠状病毒病快速抗原测试;
  •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可;
  • 欧盟的2019冠状病毒病抗原检测试通用清单;及
  •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权作紧急使用。

  市民如自行购买快速抗原测试套装,也可参照上述网页提供的资料,当中已包括政府最近采购并向指定群组免费派发的快速抗原测试包资料(www.coronavirus.gov.hk/rat/chi/kit_comparison.html)。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曾就政府所采购的快速抗原测试包作初步评估,并确认其对变种病毒株Omicron有效。相关评估亦已涵盖在确认发现Omicron变异病毒株前(即二○二一年十一月前)所生产的快速抗原测试套装。一般而言,N蛋白的基因突变较少,政府采购的快速抗原测试包均针对N蛋白抗原(nucleocapsid protein)。因此,变异病毒株Omicron的出现不会对该些测试包的有效性有明显影响。
   
  市民如自行购买快速抗原测试套装时,可留意相关建议。而大部分产品均会列出有效期,市民购买时须加以留意。
   
  快速抗原测试结果的处理
  ———————————
  政府昨日(二月二十五日)公布,由于现时社区传播风险较高,快速抗原测试套装的阳性结果相对可靠。市民不论是使用政府派发或自行购买的快速抗原测试套装,当自行检测后得出阳性结果,均应视为阳性个案,并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尽量避免病毒进一步传播,包括:留在家中不应外出;如家居环境许可,应留在自己的房间,并关上房门,其他人不应进入;如必须离开房间时,须正确佩戴紧贴面部的外科口罩等。
   
  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会不断更新指引,以便为检测阳性(包括快速测试呈阳性结果)但尚待入院的人士提供最适切的资讯(www.coronavirus.gov.hk/chi/pending-admission.html)。卫生防护中心正建立网上登记系统,供自行以快速测试检测得出阳性结果的人士作出申报,详情容后公布。
   
  另外,政府发言人亦提醒巿民,由于快速抗原测试套装的灵敏度始终有其限制,他们不应完全信赖快速检测的阴性结果而自觉已经安全,特别是单次的阴性结果并不能完全排除检测者已受到感染但正处于潜伏期或检测者是在感染初期的可能性。市民即使快速检测呈阴性,仍须继续保持警觉,采取一切个人保护措施,包括适当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遵守社交距离,如需外出则做好防疫措施。有病征及曾有暴露风险的人士便应于短期内继续重复进行检测,并留意身体状况。政府亦不会视快速检测的阴性结果,作为强制检测所要求的正式阴性结果。
 
2022年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