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消防处处长梁伟雄、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和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香港当前疫情非常严峻。自二○二○年一月二十三日出现首宗个案以来,截至昨日,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五日录得94 056宗个案,其中由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爆发的第五波疫情累积81 425宗个案,占个案数字超过百分之八十六。这一波疫情规模前所未见,而预计仍未达到顶峰,社会各界必须正视疫情威胁。
 
  由于Omicron变异病毒株传染力极高和极快,加上Delta变异病毒株同样在香港传播,第五波疫情个案数字增长极为迅速,由最初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新增19宗个案,到昨天新增10 010宗个案,在不足两个月内几何式上升,为香港医疗系统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
 
  正如行政长官在二月二十二日公布,特区政府一直都在抗疫的工作中负起主体责任,并在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多管齐下「围堵」病毒,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以「动态清零」为目标。我们需要用好未来两、三个月的关键时间,推进一套整体、冀能稳控疫情的行动。今日我希望说明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和医管局一直的跟进工作。因应疫情极为严峻,确诊数字不断上升,以下我会介绍我们对于「早发现、早隔离」和在医院医治的措施。
 
  第一,坚持「早发现」、「早隔离」,切断病毒传播链。在「早发现」方面,香港现时检测资源已逐步加强,但检测需求同时与日俱增,令核酸检测样本的检验工作面对极为沉重的压力,大量个案有待确认。部分市民,包括早前经快速测试呈阳性人士,可能在提交样本多日后,仍未得到检验结果,期间感到焦虑,情况显然并不理想。
 
  有见及此,政府因应现时的风险评估及检测资源,已公布在昨日(二月二十五日)起更新检测服务的优次和方式。由于香港整体社会目前面对的感染风险较高,快速测试套装灵敏度虽然稍逊于核酸检测,但仍能快速及相对准确地检测出病毒量较高的患者,并且有可以大规模应用、可自行检测及方便易用等优点,因为我们现在要争分夺秒。我们已将有关快速测试的资料,包括如何选择测试包、政府派发安排,以及如何进行测试等实用资讯上载至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rat/chi/rat.html),供公众参阅。
 
  事实上,食物及卫生局、环境保护署和民政事务总署一直按照污水监测等风险评估,透过物业管理公司及地区组织等,针对性地向有关大厦住户、清洁及物管员工派发超过130万套快速测试套装,广受市民欢迎,亦大大有助初步发现潜在感染个案。市民在过去数周亦已非常适应自行进行快速测试。
 
  特区政府得到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已经购入大量快速测试套装。有见于此,政府决定以风险为本为原则,由昨日起修订强制检测策略如下,直至另行通告为止,包括:
 
(一)政府会持续针对风险更高的楼宇进行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即「围封强检」行动,并计划涵盖更多楼宇,而检测行动后续的强制检测规定会改为让居民进行快速测试,这会更便捷和减少排队的情况;
 
(二)在传染风险较高的地点,例如出现多个案例的楼宇、食肆等,政府会向员工、居民等相关人士派发快速测试套装,取代以往发出强制检测公告的安排。换言之,相关人士无须再前往社区检测中心或流动采样站进行检测,而可改为自行进行快速测试。原先已发出的强制检测公告亦会取消。政府会继续因应污水监测呈阳性结果向相关地区居民、清洁及物管员工派发快速测试套装;以及
 
(三)就高暴露风险特定群组的从业员,包括检疫中心、酒店、设施、专车员工、机场员工、货柜码头及船务、冻房工作人员等,强制检测将由现时每两日或三日一次修订为每七日一次,同一时间政府会透过业界向相关从业员派发快速测试套装,供他们在检测周期中进行更频密测试。
 
  除了继续为须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提供服务外,政府会维持于社区检测中心和流动采样站为「愿检尽检」人士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机会。
 
  此外,快速测试呈阳性人士过往需要再提交样本如深喉唾液样本等,进行核酸检测以确认结果。为免资源重叠及耽误时间,政府计划容许快速测试呈阳性人士,透过网上系统直接登记阳性结果,而无须经过核酸检测确认,便可被直接视为阳性个案作后续跟进,以加快支援阳性个案人士。有关准备工作正全速进行,一有详情会尽快公布。
 
  至于「早隔离」方面,医管局正致力让较高风险的感染人士能及早送到医院,而没有病征或征状轻微的感染人士会尽可能送往社区隔离设施。在刚过去的星期一,即二月二十一日起,政府为尚待入院或隔离设施人士提供进一步支援,陆续送上抗疫物资包及电子手环,并向他们提供健康监测、感染控制指引、生活安排、弃置垃圾等具体建议,让他们在家居等候期间更能保障自己健康。如果在等候期间,这些人士有医疗需要也可致电医管局热线,并使用医管局「指定诊所」服务,较早前医管局「指定诊所」由七间增加至九间,就出现的轻微征状如咳嗽、喉咙痛等获得诊断和治疗。
 
  另一方面,卫生署于二月八日起推行「居安抗疫」计划,让评估为合适的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同住家人分别进行14日和四日家居检疫,过程中会考虑他们的家居环境、身体状况和同住受检人士的风险程度。有关计划推行顺利,最新数字显示已有超过20 087人在家居检疫,其中逾5 897人更已完成检疫。
 
  根据过往要求,入住隔离设施的感染人士和接受家居检疫的密切接触者需要在社区隔离设施或家居进行14日医学监察。经评估风险后,如这些人士已接种至少两剂新冠疫苗,可以在第六及七日进行快速测试,若连续两日均取得阴性结果,显示传播风险减至相当低水平,可以容许他们提前离开社区隔离设施或家居。具体详情会在稍后公布。
 
  在今次管控疫情的第二个重点是坚持医治,但须分流医疗,减少重症及死亡个案。大家明白现在医管局的设施其实有限,所以我们必须分层治疗和令不同人士得到最适切的治疗。纵使与其他变异病毒株比较,Omicron症状较轻,但近期陆续出现长者及儿童死亡个案,情况令人忧虑。医管局会善用现时所有公立医院,包括中央援建的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病床,以及亚洲国际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尽量接收新型冠状病毒病病人,以期全力照顾较有需要的患者。
 
  就不同类型的入院人士,医管局会就他们具体出院条件作专业判断。主诊医生会作出临床判断,如果入院人士按风险水平作临床评估,例如病人临床情况稳定而家居或院舍情况许可,或有其他社区隔离设施接收,会容许病人出院并在家居、院舍或其他合适设施逗留休养,直至第14天并取得阴性结果,安全离开家居、院舍或设施。现时对出院病人而言,核酸检测阳性后一般第14天可以取得阴性结果,并安全离开家居、如常生活。这个安排可以加快病床流转,使医疗资源能更有效地用于迫切个案。
 
  现时大量市民前往公立医院求医,当中不少是长者。为了让正在等候入院的长者得到更适切的照顾,我们在社福机构协作下已于观塘彩荣路体育馆设立暂托中心,接收由医管局转介的长者,在中心内为他们提供暂时的照顾服务,以防止再次出现求诊长者因公立医院急症室爆满,须长时间滞留在室外帐篷内等候的情况。另一所长者暂托中心亦将于三月一日在石硖尾公园体育馆开始服务。
 
  第三,我们其中一个防止「内防扩散」的策略,就是要减低人流。我们较早前公布了一系列的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希望大幅减少人流,防止传播并准备将有关措施维持至四月二十日。包括早前关闭的处所须继续关闭,公众地方羣组聚集的人数为两人、禁止涉及两户以上的人士在私人地方进行多户聚集、佩戴口罩要求等。
 
  其中,政府已修订《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及港铁已付车费区域不能除口罩饮食等。稍后卫生防护中心总监会公布一些数字,显示社区内依然有很多传播链和传播者,我们特别呼吁市民尽力留家抗疫。当然我明白有一些可能是必须的服务或需要上班,但除此以外,我郑重呼吁香港市民留家抗疫。如果不可以完全留家抗疫,需要外出,希望你们可以:第一是减人数,原本要几个一起外出,一个就够了;第二是减时间,原本要外出多个小时,尝试减时间;第三是减次数,把几次外出减为一次。我觉得这「三减」是非常重要,除了要接种疫苗外,就是需要进一步减少外出。

  第四,要加大力度提升香港的疫苗接种率,除了较早前公布的「疫苗通行证」实施安排,由二月二十四日起实施。政府已不断加强接种量,尽快为更多市民接种,预计平均每日疫苗接种量到二月底超过85 000剂。我们由二月中至今已增加10个接种点,动员逾千间私家诊所提高接种量,并协助地区团体举行外展接种服务。13间医院疫苗接种站由今日起延长开放时间,星期一至六都欢迎市民接种。我再次呼吁所有市民尽早接种疫苗,为自己和家人提供保障,以减低感染后身患重症或死亡的风险。
 
  昨日,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联合科学委员会有一些新建议以便利市民,以及提高疫苗的有效性。第一是将60岁或以上的人士接种第二剂和第三剂复必泰疫苗由六个月减少到三个月。
 
  第二是对于五至17岁的儿童及青少年,专家建议把首两剂复必泰疫苗的间距由十二星期缩短至八星期,并应在大腿前外侧中段部位以肌肉注射方式接种。
 
  第三是曾接种两剂克尔来福疫苗的12至17岁青少年,于接种第二剂后三个月可以接种克尔来福或复必泰疫苗为第三剂。已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的青少年接种第二剂的五个月后可以接种复必泰疫苗为第三剂,但亦可以选择克尔来福疫苗作为第三剂。
 
  第四是免疫力弱人士可以接种第四剂。专家对于12岁以下和12岁以上人士的建议是有分别的,详情可以留意有关新闻公告。
 
  第五,严守「外防输入」边境管制措施。我们在二月二十二日公布了延长就九个地区,即澳洲、加拿大、法国、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英国和美国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由原定维持到三月四日延至四月二十日。这九个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不得着陆香港,并限制于14天内曾逗留这些地区超过两小时的人士登上民航客机来港,以阻止他们转机到港。由于向来有大量香港居民从该九个地区回港,我们要采取果断措施,避免在遏制本地疫情的关键时刻输入个案,为医疗系统带来额外压力。早前很多输入个案,纵使我们要求他们有阴性结果才可以上机,但往往来到机场时都会发现有确诊的个案,因此要使用我们的医疗系统。
 
  另外是航班「熔断机制」,政府在去年十二月二十日收紧有关机制的触发准则以来,已先后48次禁止不同航线着陆,堵截个案输入的机会。
 
  最后我特别感谢中央派出专家访港,在刚过去的一个星期与特区政府和医管局人员的频密交流,分别是内地流行病学专家组和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就香港抗击新冠疫情提供宝贵意见。
 
  其中,我负责的流行病学专家工作小组,联同卫生署、医管局及本地专家,与内地专家对接有关协助香港进行病理排查和分析工作,并正积极跟进他们的建议:例如我们日前公布的网上病人资讯呈报平台「传染病公众平台」,便是按照专家建议而建立,让卫生署可以尽快安排患者入住隔离设施,并用作追踪接触者。我也感谢国家捐赠抗疫中成药。我们正分发予接受隔离人士,包括在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进行隔离安排的人士,并会陆续透过更多渠道分发有关中成药,协助抗疫工作。
 
  各位市民,面对疫情挑战,食物及卫生局将会与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合作精神,一起抗击疫情。我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当然包括前线医护人员,无论卫生署和医管局,以致私家医院、私营医疗机构、中医药界,以及两间大学医学院,共同为克服当前疫情作出贡献。在此我希望各位市民通力合作,即使政府有更好、更到位的措施,也需要市民配合同心抗疫。即使现时是困难的时候,香港定能与市民携手排除万难,战胜疫情后,让日常生活重回正轨。谢谢。
 
2022年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2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消防处处长梁伟雄(左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左三)、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左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二)和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右一)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