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很高兴今日向大家介绍今年《财政预算案》中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政策措施。为了这次介绍,我们特别制作了投影片,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有关财经事务方面,我们会通过不同资助计划及人才培育措施,协助业界把握金融科技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这两个大的金融新趋势所带来的机遇。我们亦会巩固现有证券、债券和资产及财富管理方面的优势,开拓更大发展空间,并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继续为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上作出贡献。

  库务方面,我们已检视差饷制度,提出两项建议,亦会落实国际税务的新规定,所以今天特别请来差饷物业估价署署长和税务局局长为大家作介绍。

  另一方面,疫情对香港民生及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我们会推出一系列利民纾困的措施。

  发展金融科技需要有力求创新及敢于尝试的精神。去年推出的「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反应热烈,我们今年建议再拨款1,000万元推出新一轮计划,并会资助科研机构,为业界面对发展瓶颈提出解决方案。我们也会为业界提供可于内地及香港两地同步测试金融科技项目的「一站式」平台,金管局将与中国人民银行落实操作细节。同时,我们会更好发挥政府数据便利中小企融资在这方面的潜力,研究扩充「商业数据通」功能,让金融机构在企业授权下从不同政府部门方面取得数据。

  另一个我们要把握的市场新兴机遇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政府自己已带头参与,至今发行超过70亿美元等值绿色债券,并最近公布了发行零售绿债的细节。我们今年会继续发行等值约4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同时我们希望支持中小企投入参与这个潜力极大的市场,因此会将去年推出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下申请外部评审费用资助的最低贷款额,由二亿元降至一亿元,降低参与门槛。

  要充分把握这两个新兴机遇,培育及建立香港的人才储备作支撑至关重要。就此我们会推出不同计划,为培训及获取相关专业资格提供资助,亦会积极落实在资历架构下制定金融科技从业员的专业资历。

  接下来是有关巩固我们在证券、债券和资产及财富管理方面的优势,通过不同政策措施开拓更大发展空间。香港证券市场近几年的市值及交易量得到长足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二○一八年的上市制度改革,为我们增添了来自新经济公司的贡献。建基于这经验,港交所已容许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属非创新产业的大中华公司来港第二上市,进一步拓展发行人基础及迎接中概股回流的趋势。我们亦在监管和发展间力求平衡,推出了SPAC制度开拓出一条新上市路径。下一步,为配合科技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全球大趋势,我们将研究修订上市条件,配合从事先进技术且具规模,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研发,但未达有盈利及业绩支持阶段的科技企业融资。在互联互通方面,过去不断的优化和延伸证明了项目潜力很大而且无限,我们会尽快落实ETF互联互通、探索开拓更多风险管理产品。

  香港要成为全面的综合型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的目标是做到「股债双强」。就此我们会推动落实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督导委员会的建议,政府将扩大发行绿色、人民币和较长年期港元债券,并鼓励内地企业和机构参与香港的债券市场。在金融基建配套方面,我们会完善中央结算系统(CMU, 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并研发电子债券交易平台。此外,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利为市民大众提供更多元的投资选项,达至金融普惠。我们会研究优化发债章程规定,便利小投资者参与。

  我们今年将发行不少于150亿元iBond、350亿元银色债券及100亿元零售绿债。为用好「一带一路」等相关基建融资机遇,按揭证券公司预期将于下年度发行总值达4亿5,000万美元的基建融资证券化产品,供机构投资者认购。所以今天Raymond(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总裁李令翔)亦有出席。

  在资产及财富管理方面,我们建议就单一家族办公室的合资格家族投资管理实体提供税务宽免,并会就详细建议尽快谘询业界。

  财政司司长亦公布,将从未来基金增加分配100亿元至香港增长组合,当中50亿元用作成立大湾区投资基金。基金将通过投资助力区内优势产业发展及增添动能,同时为香港带来经济及社会效益。

  在人民币方面,我们会致力完善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生态圈,在几个关键节点上不断推动发展。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相关工作小组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下一步是筹备工作,我们将与内地监管当局及相关机构磋商,同时与发行人及相关业界接触。政府亦将提供配套,如宽免市场庄家交易的股票买卖印花税,以提升市场流动性、便利交易。另一个关键节点是丰富离岸人民币产品,我们会继续推动更多元化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债券在港发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在资金双向流通渠道上,我们会与内地监管当局探讨优化「跨境理财通」的措施,例如逐步放宽额度、扩大可投资产品范围、增加参与机构及完善销售安排等。

  至于库务科的政策范畴。我们检视了差饷制度,提出两项建议。第一,为更有效反映「能者多付」原则,并增加政府收入,我们建议引入住宅物业累进差饷制度。按目前的建议,以数量计受影响的私人住宅物业比例只占全港总数2.2%。我们在投影片上展示了这个三级制的建议累进税率及相应例子,希望帮助大家更易理解。

  第二个建议是修改住宅物业差饷宽减制度。这个措施的政策目标是回应社会关注拥有多个住宅物业的业主在现时差饷宽减机制下可多重受惠。我们将只限自然人业主申请住宅物业差饷宽减,排除以公司名义持有,而且每名合资格人士只可就一个住宅物业提出宽减申请,以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宽减。将来政府仍会因应每年情况决定是否提供差饷宽减及宽减金额,不会因上述制度修改而改变。我们将建议修改、生效及申请日期展示了在投影片。

  另外,是有关特区政府回应国际税务改革方案(BEPS 2.0)的方针及落实时间表。BEPS 2.0共有两大支柱,分别影响超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的剩余利润征税权分配,及适用于大型跨国企业的全球最低实际税率。香港已承诺实施新规定,并将按投影片所示的方针回应BEPS 2.0,例如保留原有地域来源征税原则、维持税制简单、明确及具透明度。我们打算在二○二二年提交立法建议、在二○二三年实施BEPS 2.0及考虑由二○二四年实施本地最低补足税。

  为纾解民困及支援企业,除了推出宽免薪俸税、利得税和差饷,提供住户电费补贴和减收非住户的水费和排污费,以及派发新一期消费券外,我们亦会延长和优化「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并会推出新措施,包括住宅租金开支用作扣税的安排。同时,我们会立法禁止业主对指定行业未能交租的租户,终止租约、服务或采取其他相关法律行动,让处于水深火热的企业有喘息空间。

  我集中介绍几项新建议。就住宅租金开支扣税的建议,这是为了减轻并没持有任何住宅物业而需要租住居所的纳税人的财政负担。我们预计43万名租住私人物业的纳税人将可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约33亿元。在投影片上可以看到建议的细节,我在此简介三个重点。第一,可扣除款额上限为每课税年度10万元已支付租金。第二,并没持有任何住宅物业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皆为合资格人士,其同住配偶订立的租约亦可用作扣税。为防止滥用,我们定下了不符资格的各种情况,例如租约业主为纳税人相联者如父母。第三,只有纳税人在港用作主要居所的租住私人物业符合资格,所订租约亦必须有加盖印花。

  财政司司长在去年宣布设立「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作为辅助措施,为在疫情中失业的人士提供多一个财政选项。考虑到最新一波疫情对多个行业和劳动市场的影响,我们建议将申请期延长一年,同时优化计划条款,增加最高贷款额上限、延长最长还款期及还息不还本的安排。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大家作出进一步提问,多谢。
 
2022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二月二十四日)举行记者会,介绍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措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左三)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左二)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朱曼铃(右三)主持记者会,阐述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相关措施。税务局局长谭大鹏(右二)、差饷物业估价署署长萧家贤(右一)和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总裁李令翔(左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