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义医生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截至昨日(二月二十三日),本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录得的阳性检测个案已飊升至超过六万宗。根据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统计,在二月十六日的个案繁殖率约为3.3,即每一宗个案可以衍生3.3个新个案,换言之,疫情仍然十分严重,蔓延趋势未停。

  为此,现行社交距离措施已延长14天,由今日起至三月九日,同时我们也进一步收紧部分社交距离措施,包括:

(一)任何食肆只可两人一枱;
(二)身处郊野公园所有范围均必须佩戴口罩;
(三)在室外进行体能活动的人士,包括做运动的人士亦必须佩戴口罩;和
(四)在公共交通工具(包括渡轮/街渡)上及港铁已付车费区域一律不得脱下口罩饮食。
 
  另一项措施是全面实施「疫苗通行证」。《预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证)规例》(第599L章)的指示已经在星期一刊宪,列明由今日开始,所有12岁或以上人士进入或身处食肆,以及指明的表列处所都必须接种最少一剂新冠疫苗。

  根据第599L章,连同餐饮业务处所,共有19类处所属于「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的处所。除了涉及处所运作的员工,处所掌管人要使用「验证二维码扫瞄器」流动应用程式,扫描进入或身处处所人士的接种纪录或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二维码。若进入处所人士的接种纪录或证明书没有包含二维码,又或他是没有成人陪同的12岁以下儿童,掌管人会要求他使用表格申报和提供联络资料。

  另外,现时只有四类「被动查核」「疫苗通行证」的处所,即商场、百货公司、街市或市集,以及超级市场。进入以上处所的人须随身携带疫苗接种纪录或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以备在获授权的执法人员要求下出示文件,以供检查。

  就处所掌管人来说,「主动查核」和「被动查核」处所都必须在每一个入口或接近的显明位置展示指明格式的公告,让打算进入的人士知道该处所是「疫苗通行证」的适用处所。这是「主动查核」处所的公告,这款是「被动查核」处所的公告。当然两者均会有中英文版本。

  我想提醒,不论是处所负责人或是顾客,一旦违反相关指示都有罚则。处所负责人一经定罪,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而到访者违反指示,定额罚款是五千元。
 
  合资格的市民,包括长者、小童、怀孕妇女都应该尽快去接种疫苗或加强剂,减少患重症和死亡的机率。政府已批准科兴疫苗将怀孕和哺乳期在产品说明书的禁忌症中剔除,而香港妇产科学院的指引亦指出,怀孕妇女若染上新冠病毒,后果会比非怀孕妇女更严重。另外,怀孕妇女染上新冠病毒,会增加早产及婴儿的周产期死亡率的风险。

  各位市民,现时疫情非常严峻,尽快和尽力控制第五波疫情应该是全港市民的共同目标。就算实施了「疫苗通行证」,如非必要,请勿外出,不要进行跨家庭聚会,大家同心抗疫,做好防疫措施,才能战胜疫情。
 
2022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右)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上,展示「疫苗通行证」「主动查核」处所须张贴在入口的公告。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