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二二至二三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作出简报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早晨。今日我和同事们一起出席财委会会议,就刚公布的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听取议员的意见及简答大家的问题。

  去年环球经济活动显著恢复。受惠整体货物出口强劲、疫情自去年中至年底维持稳定、私人消费开支反弹,香港整体经济在二○二一年显著复苏,增长百分之六点四,扭转了之前两年连续的跌势。

  不过,近期变种病毒来袭、形势急速转变,对香港经济带来前所未见的严峻挑战。为缓解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我在预算案提出总承担额逾一千七百亿元的逆周期措施。希望可以快速稳控疫情的同时,能稳住信心、稳住经济的关键。今年的预算案有四个重点。

(一)抗击疫情

  疫情深深影响着经济和民众的生活。我们会调拨一切可动用的资源和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去遏止疫情。除了早前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二百七十亿元以推出支援措施外,在新财政年度会大幅增拨逾六百亿元的资源,加强控疫防疫工作,包括加大检测力度、采购疫苗和快速测试剂及相关服务、兴建各类防疫抗疫相关设施、加强环境卫生等。

(二)纾解民困、支援企业

  为缓解市民在目前艰难时候的经济压力,预算案推出多项一次性措施,包括宽减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宽减差饷、电费补贴、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额外半个月的津贴、降低「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门槛。

  我亦会将「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的申请期延长至明年四月底,并提高最高贷款额及延长还款期限。此外,我亦建议设立住宅租金开支扣除,以减轻并没持有任何住宅物业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租住私人物业的负担。

  支援企业方面,预算案循两方面提出措施,一是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成本压力,另一项是协助企业资金周转。前者,相关措施包括宽减利得税及差饷、豁免商业登记费、延长豁免或减免政府各项收费等。

  第二是协助企业周转。在这方面,「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所有信贷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将延长至明年六月底,而「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及还款期限亦会延长。我们亦会再次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半年至今年十月底。

  此外,为让处于水深火热的中小企有喘息空间,我们会尽速立法禁止业主对指定行业未能如期缴交租金的租户,终止租约、服务或采取其他相关法律行动,措施为期三个月,并可按需要再延长最多三个月。

(三)推动疫后经济恢复

  只要疫情受控,往后继续维持「动态清零」,消费和投资需求预料会重拾动力,同时为与内地恢复「通关」创造条件。

  考虑到去年首次推出消费券计划的成效,我们会推出新一轮计划,向每名合资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一万元的电子消费券,预计可惠及约六百六十万人。我们会在四月先向超过六百三十万名上次已成功登记的市民发放五千元消费券,余额会跟新符合资格人士的消费券一起在今年年中开始分批发放。相信计划有助纾解民困,同时在疫后有效带动市场气氛、刺激本地消费、加速经济复苏,并且推动电子支付的更广泛使用。

(四)投资未来、部署中长期发展

  主席,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的实践重回正轨,让香港能够踏入良政善治的新阶段,特区政府、立法会和社会各界可以齐心合力为香港谋发展。

  我在预算案提出要把握时机部署中长期加速发展,着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数字经济,并继续丰富金融服务、航空及海运、贸易等传统产业,发挥好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的独特定位及优势,包括在文化艺术及旅游等产业方面的发展。我们会大力开拓土地及加强培训人才的措施,克服窒碍经济发展的制约。
  
  预算案亦提出为香港的未来作出投资,包括进一步把「未来基金」对「香港增长组合」的分配增加一百亿元,当中五十亿元用作成立「策略性创科基金」,培植一些较成熟及具潜质的科技企业,贡献香港经济;另外五十亿元用作成立「大湾区投资基金」,聚焦大湾区投资机会,为区内发展增添动能外,亦为香港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进一步推动香港生命健康科技的发展和研究,我会预留一百亿元,为香港长远提供更完备的配套,提升不同机构包括大学在这方面的容量及能力,并建立更完善的产业链,目标是促进科研多元合作及产业发展,建设香港成为生命健康的研发重镇,汇聚相关的产业集群。此外,北部都会区可提供大量可作创科用途的土地和住宅用地。我会从「未来基金」累积收益中,拨出一千亿元,加快推动北部都会区内土地、房屋和交通基建项目的进程。

  最后,想跟大家说说公共财政方面的情况。今次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凭借多年来的经济建设及市民的辛勤努力,本届政府接任时财政储备约为九千五百多亿元,充裕的财政储备使政府可在过去两年迅速和果断地增拨资源应对危机。虽然在对上两个财政年度均录得综合赤字,但随着各项措施成效体现,二○二一/二二年度原先预计的综合赤字扭转为综合盈余,不过在计及发债所得、房屋储备金回拨及「未来基金」投资收益反映帐目的因素后,则会有约六百四十三亿元赤字。

  财政储备在本届政府届满时,维持约九千四百亿元。由于防疫控疫工作及纾困措施涉及的开支,我估计经营帐目在二○二二/二三年度将会录得赤字,但在二○二三/二四年度起的往后数年度料可达致平衡。当然,在二○二三/二四年度及以后的年度,我们一般不会计算那些年份是否会推出一些一次性措施。

  香港税基较狭窄,要维持稳健的公共财政,除了要量入为出,确保开支增长与经济增长率相适应之外,更需要保持经济发展与活力,并开拓新的增长点以提高收入。中期而言,随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国际税务改革方案的推行,在香港落实全球最低税率可望增加我们来自利得税的收入。此外,我们建议就住宅物业引入累进差饷制度,以体现「能者多付」的原则。长远而言,面对人口高龄化,政府会继续探讨增加收入的来源和方式,满足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面对百年未见的国际大变局和复杂多变的外围环境,我们会继续以底线思维,做好部署,防范风险,以巩固我们的发展路径和成果,同时用好国家政策和我们在「一国两制」下的自身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我们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主席,我们为今天会议拟备了投影片,较早时候已分发给各位议员,我建议在此不赘。我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常任秘书长朱曼铃及各位同事都非常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多谢主席。
 
2022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