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纾缓港铁东铁线的载运压力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为配合港铁沙田至中环线全线通车,行驶港铁东铁线的列车由12卡列车逐步更换为九卡列车,导致列车的载客量大减及更严重的挤迫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东铁线九卡列车及12卡列车的设计容量及可达最高班次分别为何;

(二)鉴于当局曾预计港铁屯马线全线通车后将有助纾缓东铁线的载运压力,屯马线自去年六月全线通车以来,预计及实际纾缓了多少东铁线的载客量;及

(三)当局有否计划研究以高铁服务取代城际直通车服务,以纾缓东铁线的载运压力;如有,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谢伟铨议员的提问,经谘询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现答覆如下:

(一)为配合东铁线过海段即将通车,东铁线新信号系统已于二○二一年二月投入服务。在繁忙时段,东铁线现时约三分钟一班车,而新信号系统最高可达约两分钟一班车。实际的班次将视乎乘客需求、列车数目、车务安排等因素而定。

  东铁线现时以新九卡列车及原有12卡列车并行的方式营运,而原有12卡列车会逐步转为新九卡列车,以配合过海路段的营运需要。按设计每列12卡列车可载客量约为3 750人,新九卡列车的可载客量则约为2 845人。新九卡列车车身较阔,扶手位置及车门分布亦有所改良,有助乘客更平均分布在车厢内。除了列车的载客量外,铁路线的整体载客量亦视乎列车的班次及车务安排等因素。港铁公司会因应乘客量及实际情况,按需要调整班次并加插短途班次行走繁忙车站,以应付乘客需求。

(二)屯马线于二○二一年六月二十七日全线通车后,大约三成东铁线南行乘客转乘屯马线前往九龙东,较原先预计的约18%为多,为东铁线南行带来显著的分流作用,纾缓了以往东铁线大围往九龙塘之间一段最繁忙路段的挤迫情况。

(三)城际直通车班次大部分在东铁线非繁忙时段行驶,以避免在繁忙时段占用东铁线路轨。而自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在二○一八年九月通车后,部分城际直通车乘客改乘高铁来往内地。政府和港铁公司会在疫情纾缓及跨境铁路服务恢复后,继续密切观察乘客的出行模式及城际直通车乘客量的变化。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