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恢复往返屯门及中环的渡轮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屯门区的居民反映,过去二十年,屯门人口大幅增加,现时的铁路及巴士服务已不足以应付居民往返市区的交通需求。此外,屯门公路经常出现交通挤塞,但规划中的两条新干道要到二○三六年才落成,因此居民要求在屯门客运码头恢复往返屯门及中环的渡轮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毗邻屯门客运码头的五个屯门区议会选区(即兆禧、悦湖、湖景、蝴蝶及乐翠)现时的总人口为何;有否估计,恢复上述渡轮服务可分别惠及多少名该五区及其他地区的居民;及

(二)会否参考现时向离岛渡轮服务营办商提供补助的做法,恢复上述渡轮服务并向中标营办商提供补助,让屯门区的居民有多一个交通选择,并在短期内纾缓该区的交通挤塞问题;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根据政府统计处二○二○年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的人口及住户统计资料,屯门区的陆上非住院人口数目为49.5万,而参考二○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结果,兆禧、悦湖、湖景、蝴蝶及乐翠区的总人口数目为70 247。二○二一年人口普查的区议会选区统计数字将于二○二二年年中发表。

  港外线渡轮为离岛提供必需的对外客运服务。该等离岛地区除了渡轮服务外,基本上并无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可供选择,而即使有替代的陆路交通工具,路线也十分迂回。因此,政府自二○一一年为离岛渡轮航线提供特别协助措施,以实报实销方式发还包括船只检验年费及维修保养费用等营运开支,以期减轻渡轮服务大幅加价对乘客造成的负担及维持渡轮服务的财务可行性。

  另一方面,港内渡轮航线主要发挥辅助角色,为市民提供铁路及路面服务以外的过海交通服务选择。政府欢迎有意营办新的渡轮航线的营办商提出申请,亦乐意就拟议的渡轮航线的服务详情与营办商商讨及提供意见,并按既定程序,考虑所有相关因素,例如现行交通政策、现有及已规划的公共交通服务、乘客需求、财务可行性,以及码头设施的供应情况等,审批有关申请。据运输署了解,现时并未有营办商有意开办由屯门往返中环的渡轮服务。

  虽然特别协助措施并不涵盖有替代公共交通服务并属辅助性质的港内线渡轮服务,但为减轻营运渡轮服务的成本,政府亦提供不同的协助措施,包括在适用的情况下负责码头的保养工作、发还码头租金和豁免船只牌照费等。政府亦准许渡轮营办商分租码头的地方作商业和零售用途,以赚取非票务收入来补贴营运开支,从而纾缓加价压力。

  现时屯门有多种便捷及多元的公共运输服务直接接驳市区,包括铁路及专营巴士等,供居民按出行需要自行选择。此外,政府一直密切监察新界西北一带的交通需求,并积极提升基建及交通配套,例如推展屯门绕道等多项运输基建,以进一步加强新界西北与市区的连系。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