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动议二读《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二读《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动议二读《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的目的,是取消使用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抵销《雇佣条例》下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安排(「对冲」安排)。

  条例草案旨在落实行政长官于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宣布取消「对冲」安排的优化方案。取消「对冲」安排意义重大,将会惠及数以百万计的雇员,有助改善雇员的退休保障,巩固强积金作为香港退休保障制度其中一根重要支柱的功能。由于取消「对冲」安排会带来深远影响,而雇主、雇员及社会各界持不同意见,政府多年来曾提出不同建议,探讨切实可行的方案以取消「对冲」安排。经过历年来的广泛谘询及大幅调整建议后,政府敲定了现时的建议,并已充分谘询劳资双方的意见。

  条例草案修订《雇佣条例》、《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等八条与「对冲」安排相关,或包含取消「对冲」后须相应修订的条款的法例/附属法例。我现就条例草案的内容作简单介绍。

  落实取消「对冲」安排,以及与之配套的专项储蓄户口计划,与强积金计划管理局正在构建的「积金易」平台息息相关。取消「对冲」安排将在「积金易」平台全面运作后的指定日期起生效,我们称之为转制日。在转制日后,雇主不可使用强积金雇主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对冲」雇员在转制日及之后因受雇而应得的遣散费/长服金。至于雇主的自愿性供款及其累算权益,以及归因于雇员服务年数的酬金,则可继续用于「对冲」转制前或后的遣散费/长服金,此安排在取消「对冲」后维持不变。

  条例草案建议取消「对冲」安排不具追溯力。如雇员在转制日之前已受雇,雇主不论是转制日前后作出的强积金供款,亦不论是强制性或是自愿性供款,相关的累算权益均可继续用来「对冲」雇员在转制日前的遣散费/长服金。此安排有助减低在转制日前引发大规模裁员潮的风险。否则,有些雇主可能会在转制日前解雇雇员,特别是服务年资较长的雇员,以赶及使用其强积金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对冲」遣散费/长服金。

  现时遣散费/长服金的计算比率为合资格雇员服务满一年可得最后一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二,每月工资上限为22,500元;而遣散费/长服金的最高款额为390,000元。条例草案不会改变遣散费/长服金的计算比率及上限。条例草案建议遣散费/长服金转制日之前的部分会以转制日之前最后一个月的月薪及当时的受雇年资计算;由转制日起的受雇期所产生的遣散费/长服金,则按终止雇佣前最后一个月工资及转制日后的受雇年资计算。相对于使用终止雇佣前最后一个月工资计算整个受雇期的遣散费/长服金总额的做法,上述安排可以减少雇主在「对冲」安排取消前刻意解雇雇员的风险。如果雇员的受雇期横跨转制日,而其遣散费/长服金总额超过390,000元,条例草案建议超出上限的款额从转制日后的部分扣减。订立这项条文的目的,旨在提供诱因让雇主留住员工,在转制日后继续雇用,有利保持雇佣关系融洽。在个别特殊情况下,雇员在取消「对冲」安排后所得的权益可能少于现时,政府承诺会通过行政安排补足差额,确保有关雇员所得不会比现时为差。

  为方便计算遣散费/长服金转制日前的部分,条例草案订明雇主须备存雇员在转制日前12个月的工资及雇佣纪录。

  取消「对冲」安排将同样适用于《职业退休计划条例》下的职业退休计划、《补助学校公积金规则》/《津贴学校公积金规则》的两类学校公积金计划,以及获豁免于强积金计划的外地雇员的海外职业退休计划。由于这类计划下的雇主供款并没有划分为强制性及自愿性款项,因此条例草案建议按照特定算式,从职业退休计划利益中剔除一笔「不可『对冲』款项」。此款项类近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将不可用作「对冲」遣散费/长服金转制日之后的部分。在扣除「不可『对冲』款项」后,剩余的「既有利益」可用作「对冲」遣散费/长服金转制前或后部分,即类近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自愿性供款累算权益。

  取消「对冲」安排不适用于现时不受强积金制度或其他法定退休计划涵盖的雇员,因为这些雇员现时并不受「对冲」安排影响。他们的遣散费/长服金会继续按照现行规定,以终止雇佣前的最后一个月工资计算。

  此外,条例草案亦会修订《税务条例》,订明根据《雇佣条例》获发的遣散费及长服金不属应课薪俸税入息;并就《破产欠薪保障条例》下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代位权及计算涉及减薪个案的遣散费特惠款项的条文,作出相应的技术性修订。

  我们已就条例草案拟议落实的方案,谘询劳工顾问委员会和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意见,他们均表示支持建议。

  为配合取消「对冲」安排,政府会推出两项配套措施,分别是政府资助计划及专项储蓄户口计划。政府于二○二一年《施政报告附篇》宣布优化政府资助计划,在财政承担额大致不变和维持25年资助期的前提下,更聚焦地支援中小微企,并更具针对性地协助雇主适应政策转变。我们已就优化资助计划与持份者,包括人力事务委员会、劳工顾问委员会、雇主组织、劳工团体及政党会面及解说,商界及社会普遍表示欢迎。

  至于专项储蓄户口计划,我们会就运作细节先谘询主要持份者,然后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积金易」平台预计最早于二○二五年全面运作。我们会在「积金易」平台全面运作时,同步推行专项储蓄户口计划及落实取消「对冲」安排。

  各位议员,取消「对冲」这课题在社会已讨论多年,经过多次广泛谘询及调整建议,才达致现时反映劳资双方共识的方案,而社会亦普遍支持取消「对冲」。我希望各位议员支持条例草案并尽早通过,让广大「打工仔」享有更好的退休保障。

  多谢主席。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