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加强对照顾者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部分残疾人士及长者失去自理能力,需要家人紧密照顾。然而,本港因人口老化问题严重而出现「以老护老」及「以残护残」的情况,更有照顾者因压力不胜负荷酿成伦常惨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本港共有多少间公营及由非政府组织营办的服务中心,向照顾者提供护理培训及情绪支援等服务(以表列出);有否评估该等服务能否满足需求;
 
(二)鉴于在疫情下很多社会福利服务提供者暂停或仅提供有限度服务,导致很多缺乏护理知识的照顾者需长时间照顾家人,因而承受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政府会否尽快向他们提供特别支援及转介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当局委聘顾问进行的「香港长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的需要及支援的顾问研究」的进展为何;会否公开该项研究的结果并向本会提交有关报告以作讨论;
 
(四)鉴于有意见指出,就政府透过关爱基金推出的「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及「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该等计划的名额过少、申请门槛过高和所发放的津贴额不足,令不少照顾者未能受惠,政府会否优化该等计划,以及推出以定额或实报实销形式发放的交通津贴,以减轻照顾者的经济压力;及
 
(五)会否重新考虑设立完善的照顾者支援制度,由政府、有关的服务机构及照顾者按照顾者的需要订立照顾服务协议,让照顾者获得专业支援,以及每月得到补助及享有休息日等,以对照顾者的付出和贡献作出肯定?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以「中心为本」提供资助,由服务单位为体弱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提供社区支援,例如照顾技巧训练、情绪支援和辅导、借出康复器材,以及协助照顾者组成互助小组,促进照顾者交流经验和互相支持。各中心的数目如下:
 
服务对象 服务 数目
长者及其照顾者 长者地区中心 41
长者邻舍中心 171
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 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 16
家长/亲属资源中心 19
残疾人士社交及康乐中心 16
自闭症人士支援中心 5
 
  截至二○二一年九月底,服务长者及其照顾者的中心合共有约218 600名会员,而服务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的中心向合共约40 400名人士提供服务。社署会不时审视服务使用者的需要,以提供适切的服务。
 
(二)上述服务中心会平衡使用者的需要和疫情在社区扩散的风险,作出适当调整。具体来说,为避免服务使用者聚集而增加感染风险,中心会视乎疫情维持部分服务,例如改以网上形式进行活动。中心也会致电慰问服务使用者,了解他们的情况和福利需要,并按需要提供辅导及转介至合适服务。
 
  此外,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及日间社区康复中心会继续为体弱长者和严重残疾人士提供部分日间照顾服务(例如护理照顾、康复服务及个人照顾服务)。长者及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也会继续提供陪诊、护理、药物管理和个人清洁等服务。

(三)、(四)及(五)政府委聘的顾问正进行照顾者支援研究,全面检视体弱长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的需要和所需的支持,同时探讨如何整合政府已投放的资源(包括「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及「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为体弱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提供更有效的支援。
 
  顾问现正整理及分析所收集的数据和意见,我们会在研究完成后适时与持份者(包括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汇报研究的各项建议。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