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为尚待入院或隔离设施人士提供进一步支援
**********************
  政府由明日(二月二十一日)起,为尚待入院或隔离设施人士(以下简称「尚待入院」人士)提供进一步支援,让他们在等候期间更能保障自己健康,同时减低社区传播的风险。

  由明日开始,政府会陆续向这些尚待入院人士派发电子手环和抗疫物资包,并向他们提供健康监测、感染控制指引、生活安排、弃置垃圾等具体建议。

  如家居环境许可,尚待入院人士应留在自己的房间,并关上房门,其他人不应进入;在离开房间时则须正确佩戴紧贴面部的外科口罩。他们应尽量避免与其他同住人士有面对面的接触、共同进餐和共享私人物品。

  在等候期间,尚待入院人士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经常清洁双手和注意咳嗽礼仪。如厕后先盖厕板再冲厕,并应以梘液和水清洁双手。有关环境卫生方面,建议尽可能打开窗户以保持单位空气流通,最好在房间里安装空气净化器。请每日清洁和消毒家居环境,可使用1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消毒,待15至30分钟后用清水清洗并抹乾,金属表面则可用70%酒精消毒。此外,应尽量为这些人士安排专用洗手间;如不可行,应在每次使用后即时清洁和消毒,而排便后可使用1比4稀释家用漂白水清洁和消毒马桶。若洗手盆被痰液及唾液污染(例如漱口或刷牙后),可使用1比4稀释家用漂白水清洁和消毒。

  尚待入院人士需自行安排所需的基本日常用品和食物。他们可透过亲友供应或经互联网/电话订购(建议采用非接触付款方法),惟上门送递物资的人员只可将物品放在单位门外(如单位外的椅子上),不可进入屋内,期间避免面对面的接触,以减低感染风险。民政事务总署会设立热线1833 019,方便这些人士在无法自行安排基本日常生活所需时求助。

  为照顾尚待入院人士的医疗需要,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设立热线1836 115,供有关人士作医疗查询。若他们在等候期间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咳嗽、喉咙痛等),可使用医管局「指定诊所」服务,以获得诊断和治疗。如果有关人士出现警告征状(如呼吸困难或气促、失语或行动不便、胸部或腹部疼痛、头晕或意识混乱、癫痫发作、剧烈肌肉疼痛、排不出尿、虚弱或脚步不稳、孕妇胎儿活动减少或停止),请即时拨打999,并向接线人员告知其尚待入院人士的身分。

  若尚待入院人士最终获送医院或隔离设施,可自行剪断和弃置电子手环,在接受治疗和隔离后,遵照相关条件出院或完成隔离。然而,因有关设施目前仍然供不应求,个别尚待入院人士可能未能及时获送医院或隔离设施。如果尚待入院人士在核酸检测阳性后第14天(以接受检测或接收样本翌日为第1天;如无接受检测或接收样本纪录,则以收到检测结果通知当日为第1天)仍未获送医院或隔离设施,可进行检测包括快速抗原测试:如结果呈阴性,相关人士将无需再接受隔离,可离开家居,如常生活;如结果呈阳性,相关人士仍须留在家中等候,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直至获得阴性结果,方可离开家居,如常生活。相关人士在政府系统上将被记录为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

  政府已设立专题网页载列上述安排的详情,包括各个医学专业团体就感染人士所作的健康建议,以供参阅(www.coronavirus.gov.hk/chi/pending-admission.html)。

  除上述安排外,政府呼吁较具规模的企业及机构,可考虑向其属下的受感染员工和相关人士作出支援。当他们向雇主报告其检测呈阳性而须缺勤时,企业及机构也可以尽速为他们在家等候期间提供上述健康建议及抗疫物资包(如体温计、外科口罩和快速测试套装等物资),以助他们在收到政府派发的电子手环和抗疫物资包之前,同样得到基本的健康保障,让他们可以安心留家抗疫。
 
2022年2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