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院舍防疫、外佣及修订《雇佣条例》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二月十九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支援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应对疫情的措施、呼吁外籍家庭佣工(外佣)遵守已收紧的社交距离措施,以及修订《雇佣条例》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如何处理院舍抗疫出现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社会福利署(社署)会尽量协助院舍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如何处理不同情况的院友。当然这些工作需要时间才能做到就位,因为大家知道,实际上每日有十多二十间院舍出现确诊个案。第二项工作,社署由早前已经开始派发「2019冠状病毒病抗原快速测试剂」予院舍,亦从昨日(二月十八日)起逐步加速将个人防护装备送往院舍,包括保护衣、眼罩、N95呼吸器、保护鞋套等。这项工作会一直提速,让它们尽快到位帮助院舍。
 
  另一方面,我们从早几天已开始与院舍说明,有一类院友可能之前已经入院,但已康复,院舍应该接回他们。这项工作是其基本责任,社署牌照事务处的同事亦会督促这些院舍。同时,简单而言,如果院舍不能有效负责照顾这些长者,也可能违反一些指引,我们可能会警告这些院舍。当然我明白,涉及今次2019冠状病毒病的情况,我们要提供支援,否则很多院舍未必知道如何能够有效处理同一间院舍中,有些院友可能需要检疫,有些可能需要隔离的情况。大家正尽力和努力做这项工作。
 
记者:即如果长者是新冠病毒康复者,康复出院而返回院舍,院舍是否一定要接收他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院舍没有理由不接收他们。当然我们明白院舍在人手方面有些困难,所以会思考以不同方法尽量纾缓其压力;但首要照顾长者的责任就在院舍,社署的责任便是协助院舍,如何纾缓其压力,所以大家知道我们从资源方面尽量支援。亦因为院舍员工的而且确面对很大挑战,也相当辛苦,所以除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每人每月发放2,000元特别津贴外,如果院舍有原址检疫/隔离的员工,每人每日亦有额外津贴,鼓励他们。所以我们正不断做这些工作,希望大家无需再互相指责。大家应该齐心,医院、院舍、社署,大家多走一步。
 
  有些医护人员也在做到诊工作,我们会动员到诊的外展队到私营安老院提供协助及看病人。
 
记者:外佣在假日聚集的问题,当局是否会严正执法?当局如何看有人众筹协助他们交罚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过去的星期日(二月十三日),我们已经向17名涉嫌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人士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警方亦在过去一星期先后发出声明,未来一两日会严厉执法。劳工处连同其他相关部门如食物环境卫生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因很多场地可能是康文署辖下场地——大家会一同工作,亦与包括印尼、菲律宾相关领事馆协作进行宣传。让大家知道,定额罚款5,000元实际上是一件几痛的事,但我们会严厉执法。
 
  关于众筹的问题,我昨日已在立法会《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中公开说了。第一,我不知道他是「好心想帮人」,还是恶意破坏整个防疫工作。因为这间接鼓励外佣聚集,不用怕被罚款,对整体防疫工作——甚至涉及危害其照顾的家庭的生命——这情况我们一定不可手软。所以,劳工处会征询律政司的意见,是否可以采取法律行动阻止这些众筹活动。
 
记者:想问全民检测,局方会否承认快速测试结果也是官方认可的结果?雇员可否以此请病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探讨如何处理何谓病假的有关法律问题。我们完成修订《雇佣条例》的草拟工作后,会尽快提交立法会,稍后有机会详谈,因为问题的考虑比较复杂。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2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