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毓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去年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该计划),鼓励企业聘请本地大学毕业生并把他们派驻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有关企业会按聘用人数获发津贴。据悉,在该计划下,毕业生就企业提供的3 000多个职位空缺共提交了超过两万份求职申请;但截至上月中,政府只接获企业就聘用1 090名毕业生提交领取津贴的初步申请,反映该计划下约有2 000个职位空缺与近19 000个求职申请无法配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了解上述职位空缺与求职申请无法配对的原因;

(二)会否考虑扩阔该计划的适用范围至涵盖高级文凭及副学位课程的毕业生,让更多青年人能够参与该计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当中包括文化创意产业、生活性服务业,以及知识产权交易,政府会否(i)鼓励相关企业在该计划下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并(ii)提高向他们提供津贴的金额,以回应该纲要所述的愿景;及

(四)会否延长在该计划下向参加企业提供津贴的年期,以便该等企业能向毕业生提供更多职业培训和工作轮调的机会?

答覆:

主席: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潜力巨大,不但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亦是香港疫情后恢复经济的重要机遇所在。政府于二○二一年一月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该计划),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名额2 000个。凡可合法在港受雇工作、在二○一九至二○二一年获颁学士或以上学位的毕业生,均可参加计划。参与的企业按照香港法例及以不低于月薪18,000港元聘请目标毕业生。政府按企业聘用的每名毕业生,发给企业每人每月10,000港元的津贴,为期最长18个月。参与该计划的毕业生须最迟于二○二一年八月底入职。

  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就业,同时亦需要适应与香港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和方式,应对在住屋、交通等生活上各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因此,该计划以大学毕业生为目标对象,希望透过政府的支援及企业的协助,令这些具有一定学历及竞争力的大学毕业生早日适应在大湾区就业及生活,发展他们的事业。

  就议员的问题,我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密切监察该计划的推行情况,并推出多项措施,鼓励企业提供合适职位空缺,以及进行一系列宣传推广工作,以接触更多合资格毕业生,鼓励他们参与。该计划共接获417间企业提供约3 500个职位空缺,创科及非创科职位约各占一半;毕业生可同时申请多个职位,共提交超过20 000份求职申请。企业成功招聘并在毕业生入职后,可提出津贴初步申请。截至二○二二年一月底,计划秘书处共接获1 091份有关申请。整体而言,企业及毕业生对该计划反应理想。 

  该计划的入职人数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企业与申请人的要求及期望、申请人具备的知识和技能、整体就业市场的情况,以及往返香港和内地的检疫安排等。

(二)至(四) 为了更系统地检视该计划的推行情况和成效,劳工及福利局研究组联同劳工处正对该计划进行评估研究,透过问卷调查、文献和行政数据分析,以及与持份者进行谘询和访谈等多个途径收集相关资料,以分析青年毕业生和企业参与该计划的情况,例如:参与该计划的雇主及年青雇员的特征、参与该计划的原因、该计划的行政安排与支援、青年雇员的工作安排和在内地生活的情况、未来事业发展意向、在该计划中的得着等;研究期间亦会访问企业及毕业生对该计划的看法和建议,包括对参加资格、该计划的津贴金额和津贴期等意见。有关研究预计于今年内完成,政府会参考有关结果,并充分考虑各持份者的意见,以订定未来路向。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