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五期「青年委员自荐计划」招募工作今日展开
*********************
  政府今日(二月十六日)开始公开招募青年人参与第五期「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自荐计划」),申请截止日期为二○二二年三月十五日。
 
  民政事务局发言人说:「为增加青年人议政机会,本届政府一直致力委任更多青年人加入政府谘询委员会。我们已将『自荐计划』常规化及扩展至更多委员会。直至目前为止,青年人透过『自荐计划』,直接或间接获委任担任谘询及法定组织的职位约440个。谘询及法定组织青年成员的整体比例,亦已从二○一七年年底的7.8%,上升至二○二一年年中的14.8%,已非常接近本届政府所订立15%的目标。」
 
  「自荐计划」过去五次招募(即「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及第一至四期「自荐计划」)共接获逾6 800份申请。获委任的委员名单已上载于民政事务局网页
 
  第五期「自荐计划」现正接受申请。我们已由第四期开始,把每期参与委员会的数目由10个增加至15个,涵盖更多不同政策范畴。参与第五期「自荐计划」的15个委员会分别是:
 
(一)大屿山保育基金谘询委员会
(二)中药研究及发展委员会
(三)古物谘询委员会
(四)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
(五)香港物流发展局
(六)旅游业策略小组
(七)场地伙伴计划委员会
(八)创科创投基金谘询委员会
(九)残疾雇员支援计划委员会
(十)创意智优计划审核委员会
(十一)资讯科技教育策略发展督导委员会
(十二)新能源运输基金督导委员会
(十三)渔农业谘询委员会
(十四)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
(十五)艺术发展谘询委员会
 
  发言人续说 : 「我们鼓励于二○二二年三月十五日(即申请截止日期)年龄介乎18至35岁,并有志服务社会的青年人,申请第五期『自荐计划』。」
 
  民政事务局已成立招募委员会,负责监督「自荐计划」的推行情况。招募委员会成员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青年发展委员会代表、上述15个委员会的非官方主席或委员,以及相关局署的代表。招募委员会下设评审小组,分别负责上述15个委员会所收到的申请。评审小组会举行面试,以便进行评审。
 
  评审小组会考虑申请人是否符合以下三项条件:诚心为社会服务、对有关政策范畴有一定认识,以及具备良好分析和沟通能力。在用人唯才的原则下,政府希望透过「自荐计划」招募诚心为社会服务、能对相关委员会作出贡献的青年人,推荐给相关委员会所属的政策局/部门考虑委任。每个委员会的委任名额为两名。视乎实际申请数目,招募评审工作将于二○二二年第四季完成。
 
  第五期「自荐计划」的申请表和具体详情已经上载于民政事务局网页(www.hab.gov.hk)。填写申请表时,申请人须以文字(不多于600字)或影片/录音(不长于三分钟),以中文或英文阐述自己为何适合获委任为所选委员会的委员。申请表可透过网上申请系统、邮寄或亲身送递的方式递交。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