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运输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运输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天我会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有关运输的重点政策措施作扼要简报,同时亦希望就重组政府架构方案谘询委员。
   
  《施政报告》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建议落实五个新铁路项目。当中三个跨境铁路项目将会透过港深政府共同成立的「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专班」)推展。特区政府亦要求港铁公司今年内提交北环线支线的技术和财务建议,「专班」亦已展开连接洪水桥及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的研究,首阶段研究预计在今年内完成。
   
  铁路基建方面,屯马线已于去年六月全线开通。港铁公司已就东铁线过海段展开试营运,新九卡列车亦正陆续投入服务,港铁公司预计东铁线过海段将于今年六至七月投入服务。至于新铁路项目方面,北环线及洪水桥站的环境影响评估工作已展开,而东涌线延线及屯门南延线的铁路方案亦已在最近刊宪。
   
  本地道路方面,将军澳--蓝田隧道及将军澳跨湾连接路的建造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以期于今年同步开通。我们亦正全力推展六号干线余下项目,整条六号干线于二○二六年开通的目标维持不变。为满足预期新界西北的进一步发展所产生的交通需求,政府正推展一系列「新界西北道路基建」项目,包括十一号干线(元朗至北大屿山段)和屯门绕道等,将在二○三一至二○三六年期间分阶段完成。
   
  长远而言,依据《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我们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展开《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的谘询工作,探讨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让有关规划能配合甚或预留容量,以满足包括《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等香港整体长远发展的需要。此外, 我们已于去年十二月展开《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运输署将会在本年内进行全港性的交通习惯调查,目标在明年完成有关调查,并展开更新「整体运输研究模型」的工作,作交通预测之用。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二三年下半年起交代《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阶段性成果,并于二○二五年公布运输策略蓝图,确保香港将来能建构一个安全可靠、环保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
   
  特区政府正全速推进「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计划),待疫情受控和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逐步恢复后,可让合资格香港私家车无须事先取得常规配额经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特区政府就计划所需的登记系统和作业信息平台的设计、构建、试行等预备工作已接近完成,并会与内地相关当局继续敲定计划的实施安排细节,致力简化有关的申请程序和降低手续费用。两地政府亦会参考计划实施经验,积极研究适时把计划延伸至另一个港深陆路口岸,让香港私家车可以无须配额穿梭粤东粤西。
   
  我们一直推动「智慧出行」,善用科技以促进交通管理和提升道路及交通设施的使用效率,例如「智慧交通基金」及自动泊车系统项目等。此外,运输署已展开法例修订的工作,促进自动驾驶车辆科技在香港的发展和应用。
   
  另外,运输署将于今年年中开始向车主发出缴费贴,以便由今年年底起逐步在政府收费隧道推行「不停车缴费系统」。落实「不停车缴费系统」亦将会为推展「挤塞征费」提供重要的硬件配套,让收费隧道可以在不同时段收取不同收费,以调节交通流量,纾缓繁忙时段的交通挤塞。我们已在去年年底收集最新数据,拟订「挤塞征费」的初步方案,将会在今年谘询立法会及公众。
   
  警务处正建立新的电子交通执法系统,我们计划修订法例,容许以电子方式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并将就建议谘询委员会。
   
  此外,运输署计划于未来几年分阶段将使用「智方便」的网上服务延伸至超过20项,亦正筹备修例以着手推行电子牌照,让以流动应用程式显示的电子驾驶执照具有与实体执照相同的法律地位,既便民又减低部门营运成本。
   
  另外,我们正考虑推展多项促进道路安全的措施,研究修订法例的需要。当中的措施包括加强规管司机行车时使用智能手机、强制私家车儿童乘客使用儿童束缚设备、强制驾驶单车时佩戴安全头盔等。我们计划稍后就各个项目谘询委员会。

  专营巴士方面,我们正与三间专营巴士公司商议新专营权的事宜,以确保新专营权在二○二三年展开后,能继续为市民提供适当、安全及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务。

  的士方面,我们现正检视整体的士营运和管理,并将会提出一系列建议改善的士行业的发展,包括探讨如何透过专业车队管理提升的士服务质素,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们亦希望透过引入的士司机违例记分制,以及提高有关利用汽车作非法出租或取酬载客用途的罚则,为乘客提供更好的保障。我们稍后会就上述建议连同的士收费加价申请一并谘询委员会的意见。

  运输署会继续推出措施以缔造行人友善环境,例如为公立医院的行人通道加设上盖,以及继续推展十八区行人通道加设上盖的工程项目。我们亦已陆续就新的拟议上坡电梯系统项目进行地区谘询,并会继续推展现有的上坡电梯系统项目和「人人畅道通行」计划。

  最后,为提升施政效率,《施政报告》提出重组政府架构建议。就运输事宜而言,方案建议分拆运输及房屋局为两个政策局,即运输及物流局和房屋局。前者负责香港对外对内交通政策事宜以及物流发展,后者则专责处理房屋事宜。

  主席,我和团队乐意解答议员的提问。多谢。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