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旅游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商经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立法会就共同议题有三个委员会,上星期我们已跟工商事务委员会讨论整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商贸方面的情况。这个事务委员会一向以来的范围集中于旅游方面,所以今日我在开场发言中花一点时间谈谈这个大家比较关心的界别。
   
  因为在众多行业中,面对由「黑暴」以至疫情,旅游业可谓首当其冲,而且仍然未踏出险境,所以在这段时间政府与业界密切沟通。大家都知道,政府先后推出五轮「防疫抗疫基金」支援不同业界,亦有一些广泛性的,例如「保就业」等计划;而针对旅游业,我们再多做一些。我相信社会上不同界别的人士都会认同。因为旅游业正处于寒冬之中,所以在「防疫抗疫基金」过去六轮支援业界的计划中,有直接给予旅行社,亦有针对业界(从业员),例如导游、领队,以至旅游服务巴士司机。过去共有六轮支援,比其他行业多一轮支援,总共涉及约34亿2,000万元承担额。
   
  除直接支援外,我们亦在疫情许可时,鼓励透过本地游,譬如利用环境局的绿色旅游,让业界得到间接支援,推出「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我们在上一次支援向计划额外注资三亿元亦受到欢迎。此外,我们透过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的「赏你游」及「赏你住」等活动间接支援业界。
   
  这两方面的工作,除解燃眉之急外,在中长线而言希望推动本地旅游,尤其是重新发掘一些香港景点,配合几年前推出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丰富香港的旅游资源、景点和发掘更多题材。虽然这方面的工作受到疫情影响,但在策划、推行和试行方面并没有停止过,例如我们近年以文化旅游配合西九文化区的发展,还有文物保育、绿色旅游、生态,以至一些地道的香港情况。这些都配合了《施政报告》提出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新增的角色,包括中西文化荟萃的特色。这不单止在香港推行,利用香港的国际城市身分和地道文化,或近年推动的文化和保育政策下的活动,亦有连同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一起推动。大湾区整个区域本身已有很丰富的旅游资源,亦是香港在未来的游客主要来源地。因此,大湾区的发展在旅游业突显出来,亦配合政府刚刚提出的建议。如果社会认同而议会亦同意,在新一届政府的架构重组中,文化及旅游可以合而为一。我相信大家稍后会就此议题作讨论。
   
  在整个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中,大家关心的旅游项目其实配合了整个香港的经济发展,因为在去年十月的《施政报告》中,特首在第四章第三十八段至第八十段突显香港必须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配合《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国家双循环,以及大湾区的规划及发展给予香港很多机遇。在整个经济发展的布局中,我们希望一方面可以帮助业界应对目前疫情所带来的挑战,同时亦希望巩固香港现有的优势。
   
  我稍作预告,政府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将包括我刚才发言提及对旅游业界的额外资助。我希望这些措施能帮助业界以至整体经济进一步作好准备,以应付现时疫情带来的恶劣环境,以及在疫情过去或得以纾缓时,可以跨出一步,重建经济。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