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运输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运输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运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为运输业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我们相信疫情总会有缓解的一天,所以会继续采取不同措施,为未来复苏做好准备,以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海运中心和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
   
  空运方面,我们多年来都是世界最繁忙的国际货运机场。去年,香港机场处理约503万公吨货运,按年上升12.5%。为进一步发展航空货运,政府支持机场管理局(机管局)继续发展香港国际机场的多式联运网络,让大湾区的货物能便捷地透过香港国际机场广阔的国际航空网络转运海外,强化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功能。
   
  其中,机管局正积极发展香港国际机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之间的「海空货物联运」,并在东莞设立上游「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以及在香港国际机场空侧管制区内设立「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让内地出口货物于东莞的物流园预先完成航空安检、装箱、打板及收货,然后无缝送达海空联运货运码头,无须重复检查程序而直接转运海外,而进口内地的货物亦可利用相反步骤处理。
   
  至于机管局入股珠海机场的事宜,特区政府正在积极跟进,希望与广东省可以在珠海共同打造一个高端航空产业群,以期结合港珠两地的优势和加强两个机场之间的协同效应。
   
  为配合航空货运业的发展,机管局现正与合作伙伴落实扩建速递货运站,加强处理速递和小型包裹的能力。有关工程预计于今年完成后,速递货运站的处理能力将可以提升五成至每年106万公吨。
   
  政府会继续和业界携手合作,推动大湾区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完善海陆空多式联运。我们亦会继续推行措施支援业界发展高增值物流,以巩固香港的竞争优势。
   
  为鼓励和协助物流企业应用科技以提供各类高增值的服务和提升营运效率,我们早于二○二○年推出一项总值三亿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资助先导计划」,为每间企业提供最高100万元的总资助。
   
  政府亦积极物色土地以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其中一幅位于青衣用作发展多层港口后勤兼现代物流设施的物流用地已于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公开招标出售,并于今年三月十一日截标。
   
  我们正透过香港海运港口局辖下的智慧港口发展专责小组,与业界合作研究推动「智慧港口」发展的具体方案,以期通过电子方式精简运作和优化多方协调工序,进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减少货物处理时间及成本。
   
  香港一直致力推行「绿色港口」措施并积极推进远洋船应用洁净能源以提升本港在邻近港口间的竞争力。
   
  海运方面,海运港口局辖下的海运业务委托人专责小组已完成就进一步推行税务优惠措施的研究,并建议为指定航运业商业主导人,即船舶管理人、船舶代理及船舶经纪,提供半税优惠以吸引更多相关海运企业落户香港。我们正筹备相关法例修订工作,并计划于二○二二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有关建议。
   
  同时,我们进一步扩大香港船舶注册处的服务范围,为船东提供更快捷、直接的支援。我们亦正筹备利便香港注册船舶使用电子证书的立法工作,以进一步提升海事服务的效率。
   
  为加强海上安全,我们会制定具体法例以规管海上醉驾及药驾,赋权执法机构在指定情况下要求本地船只和远洋船只的船员接受强制性酒精及药物测试。
   
  主席,我们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