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家庭议会、社会企业(社企)和关爱基金的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我会简介民政事务局(民政局)有关家庭议会、社会企业和关爱基金的政策措施。

家庭议会

  民政局会继续与家庭议会合作,协助政府各个政策局和部门在制订政策的过程中,能够重视和充分考虑家庭角度。家庭议会委聘顾问检讨「家庭影响评估」的机制及成效,并已订立了一套评估清单,供各政策局及部门实际应用于评估政策对家庭可能构成的影响。

  我们亦会继续举办不同的活动和透过各种渠道,宣传推广家庭核心价值,宣扬关爱家庭的文化。恒常的活动包括透过不同媒介进行宣传,例如在电视、电台和网上制作节目、宣传声带;亦会制作家庭教育影片;利用社交媒体进行推广;赞助青少年制服团体举办以家庭为主题的活动等。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对缔造和谐关爱家庭的重要性的认识,我们在二○二○年年中推出「支援家庭措施的主题赞助计划」,资助非政府组织举办和「离婚教育」、「再婚和离异家庭」以及「预防和解决家庭冲突/纠纷」三个主题有关的活动。此外,我们会继续进行各项与家庭有关的研究和调查,协助相关政策局和部门订定支援和强化家庭的政策。

社会企业

  我们的社会企业继续稳步发展。社企数目由二○○八年的260间大幅度增至现时约660间,服务的对象更加多元化,公众对社企的认知亦加深。我们会透过各种平台向公众宣传及推广社企,鼓励公众支持我们的社企。

  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资助平台机构,为社企提供培训和其他支援服务,从而提升他们的能力。我们会继续支持香港社会企业挑战赛,提供启动奖金协助社企实践他们的计划,推动新一代社企的发展。我们亦会继续支持举办「社企民间高峰会」,促进跨界别合作和发展。

  我们会继续透过提供资助、支援社会企业界别提升发展潜力。我们亦会继续推行「伙伴倡自强」计划,协助更多社企成立和扩展业务,协助弱势社群,贡献社会。二○○六年推出此计划至今,已经成功资助了超过250项社企项目,直接雇用了超过6 800人,主要是弱势社群人士。

关爱基金

  关爱基金自成立以来,已经推出了59个援助项目,惠及超过275万人次,其中20个项目已经纳入恒常化的服务。

  为纾缓低收入住户的经济压力,基金已分别于二○二○年七月及二○二一年一月推出两轮「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基金秘书处就首轮项目已向11万5千多个申请住户发放津贴,而次轮项目则有12万个申请住户受惠。

重组政府架构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重组政府政策局的初步建议。其后,行政长官于今年一月十二日于本届立法会首次会议中介绍现届政府建议供下届政府考虑的政府架构重组方案。就涉及民政局的部分,请参阅特区政府于同日向立法会发出的文件,文件亦载列于附件,方便委员参考。自从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重组政府架构的建议以来,民政局有向不同界别介绍建议,并且得到甚多持份者支持。我们乐意继续聆听议员的意见。

  多谢主席。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