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内地与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交流会
****************
  第二次内地与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交流会二月十二日在深圳举行,会议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主持,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出席。

  黄柳权在会上转达中央政府,特别是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对香港疫情的关切,并表示中央将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采取一切措施遏制第五波疫情。

  李家超在会上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和关心,并表示特区政府必定会坚持理念,以「动态清零」为目标,把市民的生命和公共卫生安全放首位。他亦感谢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对香港的支持和重视,在疫情防控及保障对香港供应的食品和日用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维持香港市民日常生活所需。

  国家卫健委的专家肯定特区政府在过去两年以来对防疫抗疫工作的努力。

  特区政府在会上提出多方面的协助请求。包括:(一)派内地专家协助香港进行病理排查和分析工作;(二)提升香港的检测能力;(三)协助建设检疫和隔离设施;(四)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套装;及(五)提供病床、抗疫设施的家具、口罩、保护装备等抗疫物资供应。港澳办、卫健委、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都表示很愿意在各方面提供协助。

  会议有以下成果:(一)中央会全面积极考虑特区政府提出的协助请求,原则上接纳请求的整体方向;(二)中央及广东省会采取措施,充分保障香港特区的鲜活食物、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三)中央、广东省和特区政府同意共同成立专班,针对性地尽快解决问题,专班包括流行病学专家组、检测组、检疫设施组、医疗物资保障组及其他物资供应组等。各个专班会尽快成立,针对各项专题进行研究及制定执行方案。

  今次会议由黄柳权主持,出席会议的内地成员包括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国家卫健委应急办主任孙阳、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广东省副省长张新、深圳市市委副书记艾学峰等领导和专家代表。

  出席会议的香港特区代表由李家超率领,成员包括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以及卫生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等相关部门代表。
 
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0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