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答问内容(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二月十二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在深圳出席第二次内地与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交流会,在晚上返抵香港后连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你好。「火眼实验室」方面是否需要增加两个,至少要增加两个,每日的检测量才可达到300万至400万?另外,很多确诊者都滞留在家,未获送院,有人甚至等候了六日,其实香港的医疗体系是否正面临崩溃?会否让确诊者进行「居家隔离」?另外,每日新增一千多宗个案,其实中央是否要求香港继续「动态清零」?这是否仍是现实的目标?另外,有专家建议封城,你认为在香港是否可行?谢谢。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们在这个阶段没有封城的计划。针对实验室方面,我们与内地专家组讨论时,对于提升整体的检测能力,大家是很认真地讨论。我们讨论了不同的协助方案,例如若需要派遣内地人员来港以提升我们的检测能力,需要派遣多少,以及所需要的配套;亦考虑了是否有一些工作可以在内地作后勤的配合。当然,我们讨论时,增加能力的不同方案所涉及的实际落实情况都不同,亦因为这原因,大家同意成立专家组,去考虑采用不同措施时作出哪些方法最有效既可以很快地调动人员以增加我们的检测能力,亦可以最有效地运用现时国家在这方面的优势,从而提升我们整体在检测方面的能力以应对我们疫情的有效措施。
 
  针对确诊者,我们在某些情况下未能即时把他们送往接受所需要的医疗援助的情况,我们知悉有这种情况出现。这亦正是我们与内地交流意见时,大家认同由于Omicron的传播速度这么快,导致我们在设施方面的不同地方出现了樽颈的问题,承受压力、遇到困难,我们是知悉的,亦因此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处理好樽颈问题,建立一些设施,可以让他们第一时间被送到这些设施,无须再等候被送往相关设施接受适当的处理。
 
  另外,我在开场发言时已清晰表示,我们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和保障香港公共卫生安全这方面为重要、第一考虑,而「动态清零」是最能达到这个目的,因为「动态清零」就是保障市民生命和我们的公共医疗设施有效运作的一个最有效方法。我们在讨论时亦针对性地确保我们能更有效地执行相关措施。
 
记者:司长,你好。各位局长好。港澳办发言人早前表示中央政府将会继续全力支持香港特区的防疫抗疫工作,亦表示香港市民的生活物资都会得到及时、充足的保障,现时有没有具体的工作安排正在进行?另外,特区政府应该如何积极响应中央的支援工作,下一阶段会出台什么措施,真正保障我们香港市民的生活和工作?第二个问题,想问中央的支援和特区政府相应的措施出台后,如何去呼吁香港各界市民要有信心和积极配合相应措施,从而能够尽快战胜第五波疫情?谢谢。
 
政务司司长:有关中央以及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提供各方面的物资保障方面,在会议中大家基本上是完全同意作出所有可能性的物资提供。当然,在我们正式提交我们的需求时,会有不同方面的实质数字提供,这方面的安排专班会再研究,我们在推动这方面的工作时如何能最快做到,因为有一些内容,我们已经同意去做,例如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套装,这是大家都同意的;协助特区建设一些检疫和隔离措施,亦是大家同意的;更快可以发生的,就是我们已经提出一些请求,在物资方面的供应包括保护装备、病床,以及口罩等,都会在第一时间准备好后,按照我们的需求去提供。在每个环节方面,当然有些是可以较快提供,有些则需要时间准备。另外亦有一些是在考虑时,即我们提出方案后,于考虑实际运作情况后,可能会发现有另外一些方案会做得更好,所以我们亦希望使用专班的方法去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至于在不同阶段,中央、广东省政府以及深圳市政府提供不同帮助给我们后,我会相信我们在控制疫情方面会大大改善。当然我亦希望市民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严守我们在防疫抗疫方面的个人安全保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个人清洁卫生,以及保持社交距离,特别是不要进行多家庭的跨家庭聚会等。
 
记者:首先想问今次政府争取在中央协助之下,预计中央会调派多少人手到香港支援抗疫呢?今次政府有否寻求中央援助兴建港版「火神山医院」?另外,「火神山医院」选址又会在哪里兴建呢?
 
政务司司长:刚才我也有回答过,在讨论如何增加我们各方面的能力和措施的时候,我们三方面包括中央、广东省、深圳市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都认为有不同的方法帮助香港特区处理不同的问题。派人员来香港,当然我相信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案。但我们亦讨论过在不同的实际运作方案中,所涉及由内地要调派人员来香港的情况,可能都不同。因为这样可以令既有的内地系统优势保持发挥,亦要考虑哪些优势可以放回内地,例如深圳和广东省,以提供最大的协助,令到我们达到最大公因数。所以,我们有讨论不同方案所涉及派员来香港的实际数目,专班会按这些方案去研判一下,哪个方案最好、时间方面和所涉及的一切调动会是如何,这些由专班积极研究后,我们会尽快公布。
 
  至于在增加我们不同设施方面,包括医疗、检测以及任何防疫设施,我们已提出请求,请求中央协助特区政府建立这几方面的设施。实际的设施涉及多大的规模,和会在哪里兴建,这些会由专班积极和认真地尽快深入讨论,尽快制定一个方案。我们会按着方案,在大家同意之下执行。

记者:你好,司长。刚才你的说法应该是现阶段没有封城计划,刚才其实记者会消息一出,很多市民担心并到街上购物,可否借此机会向市民说,若现阶段没有这计划,在什么阶段会考虑这计划?跟内地专家讨论时,刚才也提及,鲜活食品会确保供应畅顺,其实是否为了日后一旦要封城,做好这方面准备?专家都说现在确诊个案未见顶,下个月才会,确诊个案数字升至多少时,政府其实会考虑封城?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们不考虑封城计划,因为我相信世界卫生组织亦说得很清楚,封城是一个最后手段,我们不认为需要考虑封城。其中一个我们有信心的地方是,我们现时的措施将会发挥效用,因为我们最近才推出一系列严谨、要求高的抗疫措施,包括收紧社交距离措施,禁止超过两个家庭的跨家庭聚会等,我们相信效果会不断出现,再者加上我们在能力方面的提升。我们与内地专家组讨论时,现时我们的防疫策略其实和内地的防疫策略是一致的,即是我们都是尽快发现确诊个案,然后精准地控制需要管控的人和区域,以及尽快提供有效医疗救治生命。我们现时所出现的问题是因为Omicron传播速度快,导致我们在不同设施方面,出现了樽颈问题、承受压力的问题,若这方面解决了,我们认为这是会在控制疫情方面,增加我们的效能,所以我们没有封城的打算。
 
记者:这次特区政府向中央提出几个请求希望得到支援,想问开支方面,有否说哪些部分现在确定是由中央承担,哪些部分是由港府承担?第二个问题是刚才都说有专班负责一些传染病的病理排查,可否详细说说哪些环节会由内地专家跟进,哪些环节会由卫生防护中心跟进?他们的协调会是如何?
 
政务司司长:关于大家(内地)向我们提供协助,各方面都非常积极。对于钱的方面,大家也认为不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即是说,最主要是如何可以解决疫情,令我们控制疫情的情况。钱的方面,各方面都觉得不是我们需要首要考虑。这充分反映大家的思想和立场是一致的。至于有关专家组,关于传染病学排查,我请(食物及卫生局)陈(肇始)局长跟大家讲解一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在因为Omicron来势汹汹,就现在的个案,无论我们的流行病学调查或个案追踪进行得多快,其实我们都只能做到初步的分析。我们当然希望有更加深入的分析,亦因为知道内地有很多流行病学调查的专家,对于公共卫生和疫情管控方面,大家可以更深入地交流意见,因此,我们希望这些专家能与卫生防护中心的同事对我们现有的数据和整体的个案情况作进一步分析。多谢。
 
记者:你好。想问三个专班初步计划何时成立?当中的成员,目前考虑过谁?另外,向内地提出要求的快速检测包数量会有多少?根据现时本港政府采购的进度,何时能向全民派发?有否在会议上提及全民检测一事?另外,现时隔离设施方面数量不足,目标是建多少?内地派员速度或整个计划为何?会议上内地官员有否提及本港目前防疫措施须再「加辣」?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们成立的专班最少有五个,成员包括三方面:中央、广东省和特区政府。我们针对五个专题进行深入研究及制订方案,目标是尽快,因为有一些环节,例如需要建设一些设施,所以是多方面的考虑。第二,譬如提供物资方面,时间较快亦能做到,所以我们可以执行一件事时便会立即执行。
 
  对于任何检测方案,我们都会积极去做,但我们要按实际承受能力来处理,因此我们要求中央帮助提升我们的检测能力。在检测能力方面,大家都知道,现时香港大概每日检测量为20多万次,我们希望提升自身的检测能力,最少于本月内每日检测量能达30万次。但30万次的检测量我们认为仍须再增加,增加检测量的目标是越多越好;但在实际操作中,增加检测能力包括人力、配套方面、实际地方可容许运作等,这些都要由专班去研究,但目标是很清晰的,检测能力一定要提升,亦希望提升到起码以倍计,我们实际的不同方案正是针对不同的数字进行研究。我相信专班成立及尽快研究之后就会作出有关公布。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3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二月十二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中)今日(二月十二日)联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左一)以及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一)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