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二月十一日)于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创新及科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各位委员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日的工商事务委员会二○二一年《施政报告》简报会。

  早前我和我的团队已经与新一届的立法会议员以视像形式见面交流。议员大都肯定本届政府过去四年多来在推动创科方面的努力,以及行政长官在新一份《施政报告》有关创科方面的政策措施,认为各项新政策贯彻并突显了本届政府对推动香港创科持续发展的担当。今日在委员会我们可以就《施政报告》的各项措施作更深入的交流。我现在会作简单介绍,欢迎委员随后提问。

  《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具前瞻性及突破性的创科措施,发挥香港的优势、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庞大机遇,为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做好部署。当中有三个重点。(一)增拨土地 发展基建;(二)推动研发 汇聚人才;(三)支援初创 立足湾区。

增拨土地 发展基建

  在增拨土地、发展基建方面,《施政报告》预留多幅土地作创科发展之用,包括:

*将河套港深创科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整合为新田科技城,合共提供大约240公顷创科相关用地;联动深圳园区合组共540公顷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驱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重启马料水填海计划,并腾空沙田污水处理厂现址,合共提供88公顷新土地用作创科发展;

*在流浮山辟出部分土地,建立规模媲美数码港的地标性创科设施,便利深化与前海合作;以及

*为港大和中大分别预留土地作科研用途。

  最后,我们亦已邀请科技园公司探讨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

推动研发 汇聚人才

  在推动研发、汇聚人才方面,我们计划在港深创科园设立InnoLife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以与生命健康相关的8所在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6所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实验室为基础,汇聚超过一千名来自本港及海内外的科研人员,聚焦生命健康方面的科研工作。此外,科技园公司亦会与医管局探讨合作,使用医管局的临床数据作研发用途,推动生命健康科技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推展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加强汇聚海内外科研人才;并且会探讨扩展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至涵盖本港大学在大湾区所设分校,从而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并且有助香港更加深度參与大湾区发展。

支援初创 立足湾区

  事实上,《施政报告》大力支持本地创科人才及初创企业早着先机、立足湾区。其中,科技园公司将会在深圳福田设立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预计于今年内投入使用。另外,在深圳分园亦会成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GBA InnoAcademy;及设立大湾区创科快线GBA InnoExpress,目的是支持本港创科企业和人才立足湾区,并且协助内地企业用好香港,走向国际。科技园公司亦会与在大湾区设有分校的本港大学合作,在其大湾区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网络,为初创企业培训人才并提供协助。

结语

  《施政报告》亦提出重组政府架构,包括正名创新及科技局成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明确「再工业化」作为本局的恒常政策职能和未来工作重点,亦突显出创科与工业发展的紧密联系。

  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为香港在新局面下带来新气象、新未来。我和创科局的同事会继续努力,与议会衷诚合作、与业界和学界保持紧密联系,共同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期待听取大家的宝贵意见。我和我的同事亦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