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十一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工商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很高兴在此与大家在新一届立法会,透过工商事务委员会讨论我们共同关心的议题。这次特别的主题是希望在新一届立法会讨论去年十月行政长官发表的《施政报告》。我不在此重复具体内容,但会提纲挈领谈几方面。
   
  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第四章第三十八至八十段罗列了特区面对的经济机遇和挑战。第四章以「经济新动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题作提纲挈领,当中特别突显国家,尤其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给予我们的种种机遇。在新的一年,我们讨论新的经济动力都离不开两个话题:一是目前必须能应对疫情对经济的打击,我相信大家一直有很多问题和意见提出,但大家看到我们一直以来针对这个问题,透过各种措施来帮助业界,包括「防疫抗疫基金」或种种经济措施。
   
  与此同时,大家从《施政报告》看到,我们不会因为疫情而忽略中长线,或者香港本身的发展条件,尤其是如何利用国际环境,以及在「一国两制」下国家给予我们的机会。在这方面,我们很清楚看到在二○二一年,在众多经济挑战之下,香港整体经济表现可说令人喜出望外,因为从整体经济数字,不论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六点四,失业率逐步下降,以至在经贸范畴内,我们对外商品贸易数字创出历史上的新纪录,突破超过10万亿港元的数字。
   
  另外,我们看见纵然有很多困难,但是外资流入和外国公司在港的数字仍然不少。所以,如果能应对疫情,我们有信心能透过种种经济政策把香港经济带上新台阶。我们亦在《施政报告》列举了一些重要工作,包括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几个重点,例如(香港)作为一个贸易中心,我们如何利用内地双循环格局;我们亦提及如何利用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包括就商经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处理的创意产业方面加强宣传及推广;亦有特别提及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就这方面,我们最近曾与个别议员讨论,为期三个月的(修订)《版权条例》公众谘询于本月底完成后,我们会尽快提交草案。我们希望这些措施可以令香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几个传统或新兴的中心地位,更能发挥其角色,亦希望能够维护香港的营商环境。
   
  我相信大家稍后会就不同方面提出很多意见,我和我的团队及相关部门同事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