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卫生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很高兴第一次出席第七届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为保障公共卫生和加强服务水平,本届政府会继续聚焦我们的工作和投放资源于以下范畴:
 
(一)基层医疗健康
 
  继葵青及深水埗的地区康健中心先后于二○一九年九月及二○二一年六月开始投入服务,位于黄大仙、屯门、南区、元朗和荃湾的康健中心亦会相继于本年内投入服务。同时,11间「地区康健站」的服务已经于二○二一年九月底相继展开。
 
  支援慢性病筛查及管理方面,政府亦于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推出公私营协作先导计划,为初次确诊患糖尿病或高血压的康健中心会员,于网络医生接受获政府资助的医务谘询服务及专职医疗服务。
 
  我们亦会于本届政府内发表香港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可持续发展蓝图,届时我们会就整合服务、强化监管、改善资源运用、增加人手规划及培训,以及加强疾病数据监察及健康纪錄互通这五大方向提出更加详细的建议和目标,以建立一个能够提升全体市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质素的基层医疗健康系统。
 
(二)持续改善公营医疗系统
 
  为维持本港医疗系统的高效和专业快速的应变能力,我们继续在多个范畴作出改善。
 
  一方面,我们会考虑加强卫生署在制订和实施公共卫生策略、监管和促进医疗科技及药物研发等方面的核心功能,以提升该部门在应对未来社会和公共卫生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支持医管局(医院管理局)扩展和提升住院医疗服务,并发展及应用创新科技。
 
(三)疾病防控
 
  疾病防控方面,我们会检讨首份《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17-2022)》的实施经验,拟订第二份计划,以制订下一阶段的应对策略,亦会积极落实《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内的各项行动项目。另外,我们亦于九月起展开乳癌筛查先导计划,以风险为本方式为合资格妇女提供乳癌筛查。
 
(四)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方面,政府已推出「精神健康项目资助计划」,政府已邀请一些非政府机构及大专院校提交建议书。这计划分两阶段,第一期资助计划共批出了约一亿元和资助了70个项目,藉以在社区层面透过不同种类的服务和活动加强市民的精神健康。批出的精神健康项目于二○二二年二月至四月期间会展开。第二期资助计划的详情亦会于二○二二年下半年公布。
 
(五)发展中医药
 
  中医药方面,政府会继续投入恒常资源发展中医药服务,包括推展中医医院及永久政府中药检测中心的筹备工作。
 
  政府亦会继续透过18间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提供政府资助门诊服务配额,而医管局亦正探讨加强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
 
  此外,政府正就五亿元的中医药发展基金的整体落实情况进行检讨工作,以期进一步优化基金项目及善用基金资源。
 
  为促进中医业界长远发展,政府亦会探讨赋权中医师指示病人接受诊断成像检测及化验检查。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政府会继续鼓励香港中医药业界把握在大湾区的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
 
(六)支援有需要的病人
 
  我们亦不遗余力地支援有需要的病人。政府和医管局已进一步完善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经济审查机制,以减轻病人家庭的药费负担。
 
  另外,香港基因组计划亦已先展开先导阶段,并将于二○二二年展开主阶段。计划将进行大约五万个全基因组测序,从而促进本地基因组医学的临床应用和创新科研发展。长远而言,可让病人得到更准确的诊断、更个人化的治疗。
 
  另一方面,我们已完成晚期照顾服务就预设医疗指示和病人在居处离世所作立法建议的公众谘询,并正进行法例草拟工作。
 
(七)医疗系统可持续发展
 
  至于医疗系统可持续发展,我们一直进行大量工作,已经于二○二一年十月获立法会通过《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让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以特别注册方式在香港的公营医疗机构服务,从而增加本港整体的医生人手。
 
  此外,为保障病人利益及确保医疗专业水平,我们会修改法例容许免医生转介而让市民选择直接接受医疗专业服务(例如物理治疗或职业治疗等),亦会向《辅助医疗业条例》下的辅助医疗专业人员,以及护士、牙科医生,以立法方式推展强制性持续专业进修及/或持续专业发展。我们亦会同时探讨为尚未有法定注册制度的专职医疗人员引入法定注册制度。
 
(八)支持生物健康科技发展
 
  至于支持生物健康科技发展方面亦要大力推动,例如临床数据、临床试验、药物注册等配套是不可或缺的。
 
  就此,医管局将成立专责团队,协助更多机构探讨如何应用医疗数据进行研发,并广泛利用医管局辖下的医院作研究和临床试验。此外,政府亦会加快根据《药剂业及毒药规例》注册含有新药剂或生物元素的药物的立法程序,支持推动生命健康科技发展。
 
走出「疫」境
 
  现在眼前的头等大事仍然是令社会继续尽最大努力稳控疫情。我们会继续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秉持科学态度,并从实践总结经验,适度调校我们的防疫策略。
 
政府架构重组
 
  为提升施政效率,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十月发表的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措施,当中包括就重组政府架构建议五个初步构想,更好地配合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和回应社会期望。行政长官已经向立法会交代最新的建议重组方案,包括改组食物及卫生局为医务卫生局,专责医疗及卫生政策。
 
结语
 
  主席,我今日介绍二○二一年《施政报告》到此为止。我和同事在此乐意回应大家的问题。我们今日的团队有食物及卫生局、医管局、卫生署(的代表),亦包括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总监,听取和回应有关政府架构重组的意见。多谢主席。
 
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