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十日)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环境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我准备了投影片简介《2021年施政报告》中环境局的相关政策。在去年,环境局与相关部门一起发表了几份主要蓝图,涵盖气候行动、空气质素、电动车普及化和资源循环四大范畴。除此之外,今日还会介绍自然保育和其他相关的环保政策。
 
气候行动
 
  首先是《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蓝图勾划了重要的策略和总体目标,策略包括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气候预算,亦在环境局之下,成立新的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并会与民共议。在路线图方面,香港已在二○一四年碳达峰,当时人均碳排放量约为6.2公吨;至近年,二○二○年香港的人均碳排放量减至约4.5公吨;新的气候行动蓝图亦力争在二○三五年或之前把总体碳排放量减一半,这是相比二○○五年的一个中期目标,加强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同时,(力争)在二○五○年前达至碳中和。
 
  这些目标和行动是进取和具体的,当中有四大减碳策略,包括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因为香港本地境内的碳排放源是主要来自三方面:发电、运输、废弃物及其他范畴。而发电方面,约九成用在建筑物,所以四大减碳策略是应对本地的情况。
 
  同时,我们会鼓励创科。近年我们成立了低碳绿色科研基金,得到业界和学界正面的反应,我们希望大家积极支持。我们会思考长远如何更好地支持香港的低碳、环保创科,支持香港迈向碳中和。
 
电动车普及化
 
  第二方面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主要的政策措施包括在电动私家车方面,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电动商用车方面,会推动电动及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商用车试验和普及应用电动巴士,以至其他如氢能源车辆;充电网络方面,「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获得社会正面反应。我和很多议员交流时,大家都希望能够继续在这一方面扩展,能帮助整体电动车普及化的转型。同时,我们会在充电服务市场化方面和业界合作,中长线建立快速充电站。
 
  香港在电动车普及化的情况是正面的,例如在二○二一年,每四辆新登记私家车,便有一辆为电动车,即占百分之二十五。纵观全亚洲大城市,香港是名列前茅的。至去年第四季,更上升至百分之四十。
 
提升空气质素
 
  《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回顾了香港近十年在这方面的工作,主要空气污染物在过去十年间已大致减少了三成至六成,得来不易。主要政策和措施包括开展新一轮空气质素指标的检讨;第二是智慧监测系统,向公众提供更详细分区空气质素资料;第三方面为粤港澳研究臭氧污染,在大湾区合作下进一步改善整体区域空气质素;第四方面为新能源渡轮,推动试验和应用电动及混合动力渡轮在维港和维港外的航行应用。
 
  检视数据,就整个大湾区而言,特别是PM2.5 (微细悬浮粒子),过去十多年有明显改善。本地能见度时数,亦于过去十多年间大幅改善八成以上。
 
资源循环
 
  《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提出的主要政策,包括推动源头减废及干净回收的垃圾收费,我们积极进行相关的部署;在社区回收配套方面,将扩大厨余和废塑胶中央收集服务,亦会倍增「入樽机」回收塑胶饮料容器,并于年内陆续推出;在减少即弃塑胶方面,我们将多管齐下,包括为引入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进行研究、推行管制即弃胶餐具等,目标是于年内向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报告建议。
 
  在「绿在区区」方面,我们去年把「绿在区区」社区回收网络升级转型,增加全港「回收环保站」至11间;「回收便利点」则是一个新项目,现时有22间,年内将增加10间;「回收流动点」亦超过100个。我们同时结合「绿绿赏」奖赏计划,现时积分卡的申请数目已达十多万,可见受市民正面欢迎。
 
  除了源头减废及干净回收,转废为能乃全世界大城市的趋势。对照内地主要城市如广州、深圳,以至亚洲相关城市如新加坡,各地大城市都有一定数量的转废为能设施,以减少垃圾占用堆填区土地的问题。香港将朝这方向前进,我们会加快相关规划,增设转废为能设施,目标于二○三五年迈向零废堆填,以及于二○五○年前配合碳中和等重要目标。这些硬件是重要的,我们希望大家支持,亦会在年内开展相关的环境评估研究、技术性及选址研究等工作。
 
自然及乡郊保育
 
  在自然保育方面,我们的保育政策会积极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刚才发展局的讨论亦提及相关工作,我们会与当局合作,平衡发展及保育。同时,已优化公私营界别合作计划。
 
  我们近年亦成立乡郊办(乡郊保育办公室),使偏远乡郊的复育更加正面。
 
提升水质
 
  维港水质方面,经过净化海港计划,维港水质已大为改善,渡海泳亦恢复在维港中央举行。然而,在某一些地方,因为旧区等因素的挑战,我们会持续改善相关气味,透过纠正旧区渠管错驳的问题、使用能减少气味的新科技如水凝胶,及建造大型旱季截流器,冀能在重点区域进一步改善沿岸的气味。
 
环评程序
 
  最后,我们会配合整体香港如何平衡保育及发展,并正开展检视环境评估程序,以优化现行程序、提升运作效率、聚焦环境成效,以更好地平衡保育及发展。
 
  希望大家支持环境局的工作,齐心同行,开创未来,不单是提升环境,同时制造绿色经济、绿色就业,支持香港绿色复苏,多谢大家。
 
2022年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