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二月十日)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施政报告》)有关发展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新年伊始,我在此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与我们一起更好的服务香港市民。
   
  主席,我有个很扼要的投影片(见附件),让大家知道《施政报告》的情况。
   
  就房屋土地供应情况,很好的切入点是《香港2030+》研究报告。大家看到最新估算整体的土地需求是5 800至6 200公顷。对比几年前当《香港2030+》开始的时候,当时我们说土地需求约为4 800公顷,当时社会声音觉得是被严重低估。在供应来说,经过一轮时间努力,我们找到未来的土地,整体供应可达7 300公顷,这比我们估算的需求多十多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是十分适当的,亦有土地储备的概念,而且这类比较长远的项目亦需要各方面一起努力才能做到。在此我特别强调,我们中至长期找到的4 100公顷土地,当中两个大项目,一个是交椅洲人工岛涉及约1 000 公顷,另外北部都会区涉及约2 300 公顷。这两个项目合共已占中长期土地供应差不多百分之八十,也看到这两个大项目为何对香港的意义是如此重要。
   
  至于北部都会区,其实很多项目已密锣紧鼓地开展。在新田/落马洲、新界北新市镇和文锦渡方面的研究,我们透过调整,本来打算开始研究一些界线及基线,我们能够开展做到,其实我们去年十月已开展。新田/落马洲的研究我们相信两年能够完成。文锦渡方面因牵涉的项目较多,可能需要接近36个月。另外有两个研究我们今年稍后亦会开展,分别是流浮山/尖鼻咀/白泥一带,因为附近并没有研究可以加进去,所以我们要做新的研究;以及古洞北新发展区北面在马草垄一带。这两个研究应该今年可开展,我们相信约24个月可以完成。
   
  另外元朗南项目已进入发展工程,就该发展工程的详细工程设计,我们盼望今年内可以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希望二○二二年内可展开有关项目,届时盼望各位支持。
   
  另一个大项目是中部水域人工岛,有关研究于去年六月已经展开。正如我们多次提及,希望于今年第四季可以从几大方面的工作,包括仔细填海范围、土地具体用途、主要交通基建和走线、融资方案等四方面提出初步想法,然后与立法会及市民大众一起讨论。在发展时间表来说,我们仍然希望争取二○二七年展开首阶段填海工程。大家也知道我们正研究精简某些程序,如这些精简工作顺利,填海工程有可能提前至二○二六年。顺应来说,我们本来预算二○三四年首批居民入伙,如果能够提前,首批居民于二○三三年便可入伙。
   
  另外亦有两个近岸填海项目。龙鼓滩近岸填海及屯门西的重新规划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希望今年内可以就相关研究向立法会寻求拨款。就马料水填海,我们亦希望今年内可展开相关研究。一切顺利的话,于二○二七年或之前我们有望可实在开展以上两个项目的填海工程。
   
  我们就市区绿化地带的检讨已经开展,我们会检视约300公顷的绿化地带用途作其他土地用途的潜力。全港约有16 000公顷的绿化地带,300公顷约占当中百分之二,我们希望约今年年中有初步结果,接着可以就找出来有潜力的绿化地带土地作相关技术研究。
   
  收地也是很多朋友关心的工作,这个表可看到近年收地步伐是大幅加快的。如果我们看看二○一四/一五至二○一八/一九这五年,我们总共收到了多少土地?是20公顷土地,即平均一年是几公顷的土地。而最近三年,二○一九/二○到刚刚最新的二○二一/二二,我们相信收回来的土地可以达到120公顷,即平均一年40公顷,这比之前是一个多倍的提升。再看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二○三○年之前我们会收回的土地大约会有700公顷。如果你看未来五年大概是500公顷,即每年相当于100公顷的土地,亦比目前大约平均一年40公顷这个数量大幅增加。
   
  新发展的土地会有新的发展,但在旧区来说,很多时我们要适当的重建社区,这不单是说土地的需要,亦为着应对我们楼宇急剧老化的问题。在这里可以提一提,因应它们最近完成的油旺地区的规划研究,市建局(市区重建局)会有一些具体做法是今年我们希望开展,今年我们希望展开相关的城规程序,就着油旺地区某一些分区计划大纲图提出来,例如改动的时候容许住用或非住用地积比可以互换,亦增加弥敦道商业地带的一些地积比率。再稍后一些,可能去到下一年,市建局就着某些节点的发展——即一些具体发展项目、一些重建项目,亦会提出它们的改划建议。我亦很感谢市建局因应政府的邀请答应了就荃湾和深水埗进行一个地区规划研究。据我了解,就有关研究他们已在筹组中,希望今年稍后时间可以正式开展。
   
  市区重建除了市建局的工作,强拍方面的操作和门槛亦是一个大课题。在政府来说,我们已经展开了相关的政策研究,我们希望约二○二二年中会提出相关的建议来,可以和各位及社会讨论。初步方案,我们会考虑不同楼龄的楼宇,强拍的门槛可以有些分别。我们会进一步看看是否有空间精简现行某些法律程序。一贯地说,和发展相关的程序的进一步精简是发展局很重要的工作。在这一方面不单发展局,其他相关政策局,好像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环境局也加入了我们做这方面的工作。在这方面,我们做到颇成熟了。我们盼望在下一个月的发展事务委员会内就着几方面,包括精简和缩短一些法定程序、避免重覆执行性质相近的程序、明确授权部门同步进行某些程序,以及理顺不合时宜或不清晰的安排,这些具体建议,我们盼望在下一个月来到事务委员会和大家一起商量。
   
  我们也加快了一般的流程,很感谢律政司的帮助,现在有法律草拟的同事在帮我们。我们盼望在建议清晰之后,在今年内会有相关修改条例草案呈交立法会给大家审批。这比一般需要一年甚至是年半或更多时间才做得到,我们希望能在几个月内可以完成法律草拟的工作。
   
  我们在上年三月推出了「标准金额」补地价,适用范围是工厦重建。推出了之后,我们觉得反应很好。我们会再进一步加快,在《施政报告》也提及,「标准金额」安排会扩展至新发展区的原址换地申请。我们现在正就着计划的详情在做工夫,盼望有关详情在下个月底或之前可以公布。
   
  以「一地多用」的方式去推动落实不同的公共设施,一般来说,我们是指「政府、机构或社区」大楼项目,我们觉得非常有价值,亦开始见到成果。我们希望在今年之内能就着其中一个先导项目——安达臣道前石矿场会有一个联用综合大楼,内有社区会堂、体育馆、图书馆和社福设施,我们希望在今年内向立法会寻求批准拨款,随后可以开展相关的建造工程。而就其他「一地多用」项目,我们仍会努力推展规划及筹备工作。
   
  现在谈谈基建工程。非常感谢立法会在二○二○/二一年度的财务委员会批准的基本工程拨款约为2,300亿元,我们估计未来数年政府在基本工程开支将持续增加至每年超过1,000亿元。我们觉得这项投资对香港很重要,这不单是一个开支,因为早前曾有大学研究过其实每100元在基本工程方面的投资,可以带来远超过100元的收益。如果在一些长远的交通基建,例如与当时兴建机场有关的交通基建,香港每100元的投资可以带来400多元的经济益处,所以我们觉得投资基建工程是我们会努力做的事。我们亦会尽快推出这些工程,如果得到大家的专业批准,也会有序地推出,避免工程界出现「一时饱死,一时饿死」的局面。
   
  我很快地谈谈推行「建造业2.0」方面。我们透过创新、专业化和年青化,盼望行业不断革新。大家都知道行业面临老化的挑战,除了与建造业议会合作,尽量吸引多些年青人入行外,其实透过善用科技,利用创新科技进一步提升业界生产力,也是我们很重要的工作,包括工务工程数码化及「组装合成」建筑法。刚刚过去的一星期,我在立法会亦解释过,在此我不再详细讲解,但我盼望大家支持我们推行「建造业2.0」,这对香港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最后谈谈两个政策──文物保育和优化海滨。在文物保育方面,我们已推出了六期活化计划,涉及超过20幢历史建筑。政府在不同时间都有注资计划,至今大概已注资了超过20亿元,现在剩下大约二亿元的资金,应该足够完成第六期活化计划的项目。这个计划推出以来一直受社会认可,我们亦觉得将来会找到合适的历史建筑继续推动这个计划,因此政府会在适当时间寻求为保育历史建筑基金注资,届时盼望各位继续支持这项工作。
   
  最后谈谈优化海滨。其实过去一年是优化海滨的丰收年,我们曾经说过过往一段时间,在15个月内,我们推出了16个优化项目,都是已开放供市民享用的。至今而言维港海滨约有38公里可作优化,因为维港两岸海滨总长约73公里,当中有30多公里是货物起卸区、货柜码头等,短时间内不能进行优化,能够进行优化的38公里当中,至今年我们已完成25公里的优化工程,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盼望能够再延长约一公里。
   
  在今年二月即将举行的发展事务委员会,我们会就拟议西营盘东边街北休憩用地的发展谘询本委员会,并希望能于第二季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谈到海滨我想作一个很快的补充。很多人误解我们主要的改善工程在港岛北岸进行,其实相关位置以往有一些地盘,例如沙中线地盘,差不多完成工程交还政府,所以大家感觉有较多改善工程进行。总体而言,其实更多海滨优化工程在九龙进行,明年有一些新工程会在九龙方面完成。政府不会只在香港岛进行优化工程,无论是九龙还是荃湾方面,我们都有工程进行。我们会努力进行优化工程。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
 
2022年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