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成功堵截三宗以海运非法进口受污染铝碎料个案(附图)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早前在葵涌货柜码头成功堵截三宗分别从智利、美国和加拿大非法进口受污染铝碎料个案。涉案的三家入口商「诚杰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欧思特尔贸易有限公司」和「创星世纪有限公司」分别于今日(二月八日)、今年一月四日和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在粉岭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废物处置条例》,合共被判罚款45,500元。
 
  去年六月至八月期间,环保署执法人员在香港海关的协助下,于葵涌货柜码头截查三十六个报称载有铝废料及碎料、金属碎料、铸铝合金回收物料的海运货柜,共检获约840公吨受污染铝碎料,当中夹杂大量废电线、废海绵、废纸、废木块、废塑胶及其他废物等,夹杂物含量远超国家标准。环保署随即将截获的受污染铝碎料全数退回来源地及通知当地执法机构跟进,并按《废物处置条例》检控上述三家涉案入口商。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因应去年金属回收物料进口量的上升趋势,环保署联同香港海关透过风险评估加强抽检可疑的铝金属回收物料货柜,成功堵截涉案的受污染铝碎料。该批受污染铝碎料不符合管制规定,混有大量不适合回收的夹杂物。若此等受污染铝碎料进口香港,夹杂物最终会被运往堆填区弃置,占用香港有限的堆填区空间,如处置不当更会污染环境及危害公众健康。环保署会继续与海外执法机构加强交流情报及风险分析,并联同香港海关抽检可疑货柜,打击受污染金属回收物料的非法进口活动。
 
  发言人提醒从事废料回收的进出口商,切勿非法进口(包括进口香港或经香港转运)或出口受污染铝碎料或其他受管制废物。根据《废物处置条例》,初犯者最高可被判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其后再被定罪,最高可被判处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环保署已就金属回收物料的进出口管制发布指引,供公衆及业界参考。该指引可在以下环保署网页下载:
www.epd.gov.hk/epd/sites/default/files/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guide_ref/files/General%20Guidelines%20on%20Import%20and%20Export%20of%20Recyclables_Chi.pdf
 
2022年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保护署在葵涌货柜码头成功堵截三宗分别从智利、美国和加拿大非法进口受污染铝碎料个案,涉及三十六个海运货柜。图为部分被截获的受污染铝碎料。
环境保护署在葵涌货柜码头成功堵截三宗分别从智利、美国和加拿大非法进口受污染铝碎料个案,涉及三十六个海运货柜。图为部分被截获受污染铝碎料中的部分夹杂物,包括废电线、废海绵及废木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