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出席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二月八日)出席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首先,我要恭贺陈克勤议员再次当选主席,在未来四年继续领导保安事务委员会的工作。保安局及各纪律部队定必与各位委员衷诚合作,共同开启良政善治的新局面。今日我向委员介绍在《2021年施政报告》内涉及保安局范畴的措施。我会重点简介其中四项:(一)维护国家安全,包括两项新法例及加强青年人守法意识;(二)提升楼宇的消防安全;(三)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促进大湾区内人才流动;及(四)打击毒品工作。
 
  就第一项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是非常严重的罪行,我们必定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过去维护国家安全的执法工作,令香港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大大减低。但仍然有不少死心不息想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我们定必依法追究到底。
 
  面对本土恐怖主义的威胁,我们会继续高度警惕「孤狼」式恐怖袭击和「港独」分子以软对抗方式进行鼓吹、渗透、激发恐怖活动。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会加强应对能力,果断执法,亦会加强反恐公衆教及宣传,确保国家和香港安全。
 
  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方面,我们正积极推展本地立法工作,争取时间尽快履行《基本法》下的宪制责任。我们会参考本地过往的研究、外地经验、《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情况及法庭裁决,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制定有效和务实的方案,以期在今届政府完结前展开有关谘询工作,并在今年年底前将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就订立网络安全法例方面,近年网络攻击增加,对关键资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带来重大挑战。相关系统一旦受到网络攻击的扰乱或破坏,可能会严重危害经济、民生、公共安全以至国家安全。我们有必要加强网络安全,确保一个安全的营商环境。政府会就立法订定关键资讯基础设施营运者的网络安全责任进行准备工作,目标是在今年内展开公众谘询。
 
  就加强青年人守法意识方面,为培育青少年正向思维和守法意识,保安局辖下六个纪律部队及两支辅助队伍将继续通过不同活动模式,加强青年发展工作;最新发展包括消防处于去年十二月成立「消防及救护青年团」,透过一系列多元化的实用技能训练,协助青少年培养良好品格及认识国家发展。此外,惩教署和警务处合作推出「并肩同行计划」,强化青少年在囚人士的守法意识。惩教署亦成立「青少年研习所」和「正向实践坊」,协助青少年在囚及更生人士的价值观和德育等方面的培养。
 
  就第二项提升楼宇的消防安全方面,旧式楼宇的消防安全是社会十分关注的议题。自《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在二○○七年实施,消防处和屋宇署一直努力执法,亦为旧楼业主提供技术和财政支援,包括设立「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但有不少旧式楼宇,例如「三无大厦」仍然缺乏妥善的管理。为进一步提升楼宇的消防安全,我们会参考现行《建筑物条例》的机制,修订《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以赋权消防处和屋宇署代替未能符合《条例》要求的旧式综合及住宅用途楼宇的业主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并在工程完成后向业主收回有关费用。我们期望在今年进行公众谘询。
 
  就第三项提升口岸通关能力方面,我们在二○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的立法会会议上,获得所有在席议员的支持,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工作,有利大湾区内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两地政府亦已就口岸的设计及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清关模式展开讨论,以期尽快动工兴建口岸大楼。
 
  就促进大湾区内人才流动方面,我们正积极与相关部委跟进,争取早日推出「大湾区签注、签证」,便利湾区商务人员和高端人才「南下、北上」,有助居港的外籍人士前往大湾区内地城市进行商务、科研、交流访问等活动。
 
  就第四项打击毒品工作方面,近年香港市场有林林总总的大麻二酚,即CBD,产品出售,而大麻二酚产品的广泛供应大大削弱了公众对大麻祸害的看法。由于大麻二酚一般由大麻提炼出来,有关产品有可能含有属于危险药物的四氢大麻酚,即THC。基于政府对毒品「零容忍」的政策,以及为保障公众健康,我们现计划在《危险药物条例》下管制大麻二酚,并在今年内进行有关的立法工作。
 
  主席,以上是保安局在二○二二年的工作重点。在回应议员提问之前,我想借此机会向各位简单介绍一下,保安局同各纪律部队在抗疫方面的工作。我们除了协助受限区域的围封工作之外,亦协助管理竹篙湾隔离营和七间隔离酒店的管理工作。我们同时亦借调超过600名全职纪律部队人员,负责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工作。此外,我们亦不时借调纪律部队人员去协助其他部门,包括卫生署、房屋署及民政事务总署等。由于我们的工作经常要到污染区里面,或者要接触高风险人士,甚至染疫者。因此,我们非常关注同事工作时的防疫装备及相关训练,并确保同事的安全。
 
  主席,我的报告大致如此。我和我的同事乐意解答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2年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