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五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和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新冠疫情现时非常严峻,今日新增个案达351宗,是香港出现疫情两年多以来的单日新高。除了个案数字高企外,我们也有几点观察,第一是污水监测结果显示病毒已在香港各区蔓延,第二在环境方面,部分住宅大厦发现多宗个案,甚至在同一座向或楼层的单位连续有居民感染,涉及垂直或横向传播等环境因素,情况令人极度忧虑。随着农历新年结束,其实较早前卫生防护中心都有预计,市民早前参与节日活动等社交接触或会引发新的感染群组,预计香港短期内个案可能会几何式上升。我们必须争分夺秒,与病毒竞赛,希望尽快遏止疫情。
   
  除了政府严厉的措施,我们都需要市民配合,留家抗疫,因为最重要是大幅减低人流以防止或减慢病毒扩散。政府严厉的措施,加上大家同心协力才能做到。

  第一,我们会大幅度提升检测能力。政府一直致力按风险程度在不同地区采取围封强检、强制检测和「愿检尽检」等行动,藉检测尽早发现被病毒感染的居民,以尽快切断传播链。现时全港18区共设有19个常设社区检测中心,加上按需要而在不同的区和点设立的约40至60个不等,甚至70个的流动采样站,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
   
  过去一个月,在多所本地检测承办商的全力迅速配合下,全港社区总检测次数超过350万,现时承办商平均每日共可进行不少于10万次的核酸检测。昨晚我和他们开会时要求他们要再大幅地提高新冠病毒检测量,当然政府亦会在人手、物资和运作方面提供协助。事实上,近日得到各检测承办商鼎力支持及市民的配合,多日的检测量已超过15万,而昨日差不多有18万。政府目标在本月中前将检测量提升至平均每日不少于20万次。在昨日会议上,这些承办商非常积极,他们可以提升现时检测量多一倍。此外,正如行政长官昨日指出,我们会与其中一间承办商合作,在马鞍山体育馆设立「火眼实验室」,进一步提升检测量至每日不少于30万次。就此,我们十分感谢中央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协调,就物资、人员等方面全力支援设立此实验室。
   
  同时,为应对本港第五波疫情,民政事务总署辖下各个民政事务处已加紧协调各区不同社区服务团体,至今先后动员数以千计的义工进行包装工作,并向相关地区的居民、清洁员工、物业管理员工等一共派发超过60万套快速测试套装。政府现时正加紧采购工作,在昨日会议上,部分承办商也有提供这些快速测试套装,他们亦承诺尽快在下星期将有关存货或再订购新的货量以供政府使用。我们争取在本月内有足够快速测试套装供全香港市民使用,作为辅助核酸测试的工具以尽快找出社区隐形感染者。起码可以找出第一层,但大家要留意我们是不会减少核酸检测的检测量。
   
  第二,我们会按照抗疫需要适时调整隔离和检疫策略。我们在较早前已经增加了检疫设施和隔离设施,但在需要时,尤其当疫情严峻和确诊数目不断增加,我们需要适时调整策略,去进一步善用治疗、隔离和检疫设施,以防疫情大规模爆发时瘫痪本地医疗系统,因而影响医疗服务和其他病人获得及时治疗的机会。现时公立医院包括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合共2 000张第一级传染病病床截至今日整体使用率已近饱和。尽管医管局已启动公立医院增加大约600张第二级传染病病床应对,接收需要治疗的新冠病毒病患者,并继续以机场亚洲博览馆内四个展馆现时剩余的500张隔离病床接收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人士进行隔离,以目前确诊数目的增长速度,估计上述设施在短时间内便不足以应付隔离所有患者。
   
  有见及此,我们会尽可能善用医管局辖下的治疗设施,日前公立医院按专家建议修订了新冠患者出院条件,能将患者住院时间缩短约三分之一,这些出院人士仍需在家隔离14日,将传播风险减至最低。这有助加快病床流转,让医管局集中资源,腾出公立医院病床治疗病情较重的新冠病人,并尽可能避免影响公立医院一般紧急服务及其他病人的治疗。
   
  在检疫设施方面,现时竹篙湾检疫中心、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八乡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西贡户外康乐营和七间检疫酒店,到下星期预计约有6 200个房间。如每日新增数以百计个案的情况持续,我们必须考虑如何避免设施供不应求的情况。除此以外,我们当然会尽最大努力去增加这些设施。我刚才提到现在有七间酒店作检疫密切接触者的设施,我们正与几间酒店洽谈中,希望可以增加用作检疫的房间,可是仍然有限。
   
  所以我今日想跟大家宣布我们已制定的应变计划。这应变计划有几部分,第一是将竹篙湾检疫中心改作社区隔离设施,由民安队运作并由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共同负责防疫及临床管理,用作隔离没有病征或病征轻微的带新冠病毒人士,阻断病毒在社区进一步扩散。现时我们仍会继续将初步阳性及确诊人士送院。然而,根据目前检测阳性及确诊数字走势,我们预计下星期有机会需要启动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并会同步开始启动「居安抗疫」计划,即StayHomeSafe Scheme。
   
  有关的准备工作现正进行中,卫生署、民安队及医疗辅助队同事今日开始已把竹篙湾第一期的检疫人士,移到竹篙湾第三及第四期设施内,以腾出单位。计及清洁整理时间,估计第一期最快下周便可用作社区隔离设施。若实施「居安抗疫」计划,卫生署会首先要求密切接触者的同住人士,即household contact of close contact,即是原先须到检疫设施检疫四日的人士,安排他们家居检疫;并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有需要时随时进一步安排密切接触者,即close contact进行14日的家居检疫。若疫情继续恶化,我们会作最坏打算,个案数目持续增加,我们要将社区隔离设施集中处理比较需要隔离照顾的患者,而一般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而风险较低的人士,有可能要在家居环境许可的情况下获医管局安排家居隔离,即home isolation。
   
  我重申,卫生署和医管局实行上述安排时一定会以风险为本,考虑各种不同因素,才决定是否让有关人士在家居检疫或隔离。接受家居检疫和家居隔离人士需要佩戴电子手带留在家中接受监察,定期报告快速检测结果及身体状况,期间需要遵照卫生署制订的家居检疫和隔离指引,当中包括感染控制指引,将传播风险减至最低,并按要求在指定日子接受病毒测试,确认阴性后方可离开检疫和隔离。接受家居检疫和家居隔离人士需要自行经送递或亲友安排起居生活所需,民政事务总署将会设立求助热线,而社会福利署亦会为有特殊情况需要额外照顾人士作适当安排。政府仍会保留一定数量检疫设施,接收家居环境或其他原因不适合家居检疫人士。
   
  第三,我们正增强追踪能力。除了启德和新增的旺角个案追踪办公室外,现在我们正积极筹备第三个追踪办公室,善用我们早期训练超过10 000名纪律部队人员,以他们丰富的调查经验,连同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加强确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个案接触者的追踪工作。现时两个追踪办总人手约为400多人,追踪办至今已成功协助追踪超过31 000名接触者,包括安排相关人士接受强制检疫,以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本港第五波疫情非常严峻,越来越多源头未明的个案,令个案追踪的工作变得有挑战,但亦更为重要。我们会提供所需资源,全力支持配合个案追踪,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切断病毒在社区的传播链。我亦呼吁市民,如果你是密切接触者或是收到卫生防护中心的联络,希望大家尽量配合和合作。
   
  增强污水监测能力也对检测潜在个案有莫大帮助。现时全港每日检测量已由过去约每日60至70个增至逾80个,月内会陆续增加至约100个。全港定点监测的频率亦已加密至每周两至三次,月内再增至约每两日一次;亦会继续按需要机动地推展更多临时非定点检测,从上游采集更多污水样本,以加强追踪社区内的隐形传播链。此外,除香港大学外,环保署已在市场上增聘经核实技术能力的化验所参与分析污水样本,由过去两间增至近期三间。政府经污水监测找出较高危的地区,我们亦争分夺秒地,立刻向市民派发抗原快速测试剂,让市民自行测试,以尽快找出隐形传播链。
   
  面对近日疫情变化,我郑重呼吁所有市民提高警觉,做好个人卫生,妥善佩戴口罩,而接种疫苗对减低感染时出现重症或死亡会起关键作用,希望市民,尤其长者,尽早接种。如市民自觉较高风险,甚或只是出现轻微病征,请尽快接受检测,也请各位市民配合政府因应地区风险而作出的围封强检和强制检测行动,这对阻止病毒进一步散播极为重要。但我觉得除了这些措施,同样重要的是留家抗疫,因为在病毒不断扩散时,如果大家继续维持日常出行,其实是会继续有传播风险的。希望大家和政府一起减低人流以减慢或防止病毒继续扩散。若香港大众同心抗疫,定能将疫情的影响减低。谢谢。
 
2022年2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左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二)和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右一)今日(二月五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