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继续在新春期间探访抗疫人员(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日)分别到坚尼地城和香港大学(港大)的实验室,以及观塘社区中心探访在新春期间参与抗疫的人员,并向各人送上新年祝福。她亦顺道视察港大计划兴建科研大楼的用地。
   
  林郑月娥在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和渠务署署长彭雅妮陪同下,早上到达坚尼地城一处固定的污水采样点,视察政府相关部门与承办商合作实地采样的最新情况。她获悉渠务署在过去一年为做好防疫工作,不断改良采样的方法和使用的仪器,并大幅增加定点采样的覆盖面,在第五波疫情发生前已在全港设置逾百个定点监测站,覆盖约500万人口;自新一波疫情出现后,渠务署和环境保护署亦机动地推展临时非定点检测,从上游采集更多污水样本,以加强追踪社区内的隐形传播链。
   
  林郑月娥一行接着前往港大环境微生物组工程与生物技术实验室,在港大校长张翔教授陪同下,听取由张彤教授领导的港大团队讲解污水样本的处理和检测过程,以及如何分析检出阳性结果,从而协助政府锁定范围,因应地区的风险水平而作出围封强检、强制检测公告、派发快速测试套装等安排,以尽早找出感染者,防止病毒在社区散播。其中一个实例是上月下旬在黄大仙发现的个案。当区的定点监测站于一月十八日发现污水呈阳性,其后在数天内通过临时监测站的聚焦检测,锁定在豪苑和新光中心出现污水呈阳性;政府以此为基础马上采取强制检测和围封强检等行动,分别在相关楼宇找出八宗和一宗涉及Delta的确诊个案。除了检测出污水呈阳性外,化验工作亦进一步分析病毒基因排序确定病毒属Omicron或Delta变种,协助卫生防护中心跟进。
   
  林郑月娥感谢政府相关部门、港大团队、采样承办商等一直紧密合作,在极短时间内编排到全港各区众多地点采集污水样本,然后运往实验室进行检测,争取同日验出结果,以助政府及早追踪社区内可能感染的个案。她鼓励各位参与污水监测不同环节的人员继续努力,包括加密监测频率和加强每天检测量,以加快辅助追踪隐性患者。
   
  林郑月娥在张翔教授陪同下顺道视察港大计划在薄扶林兴建科研大楼的用地和听取项目进展。她于去年十月公布的《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原则上接纳港大的建议,在薄扶林预留四公顷属「绿化地带」的土地兴建设施作科研用途,以巩固香港在基础研究的领导地位。她期望项目有助港大进一步提升研究实力,吸纳更多国际人才,推进本港科研发展。
   
  随后,林郑月娥在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黄智祖和署理民政事务总署署长王秀慧陪同下到观塘社区中心,探访逾100位参与包装快速测试套装的义工。她感谢观塘民政事务处和多个社区服务团体以及其动员的义工,在新春期间协助相关工作,配合政府因应污水检测呈阳性结果的地区,尽快向市民派发快速测试套装,供其自行检测,以期及早识别感染者。
   
  为了应对本港第五波疫情,民政事务总署辖下各个民政事务处已加紧协调各区不同社区服务团体,至今先后动员数以千计的义工进行包装工作,并向相关地区的居民、清洁员工、物业管理员工等一共派发超过50万套快速测试套装。

  林郑月娥说:「香港为全球首个城市大规模采用污水监测配合强制检测成功追踪感染个案,亦是我们高效结合科研成果与实际应用的一大实证。面对本港第五波疫情下传播速度快的变种病毒株威胁,政府亦正全速准备和派发快速测试套装,鼓励在相关地区居住和工作、有感染风险的人士『愿检尽检』,以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我感谢所有为各项抗疫工作努力不懈的团队和人员,以及在农历新年假期继续奋力抗疫的同事和义工朋友,希望大家保持信心,齐心协力,早日击退这一波疫情。」
 
2022年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日)视察坚尼地城的定点污水采样点。图示林郑月娥(中)在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和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左)陪同下与在场人员交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日)到访香港大学环境微生物组工程与生物技术实验室。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在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一)陪同下听取率领该实验室的张彤教授(右三)讲解污水样本的处理和检测过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日)到访香港大学(港大)环境微生物组工程与生物技术实验室。图示林郑月娥(右一)听取率领该实验室的张彤教授(左一)讲解污水样本的处理和检测过程。旁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二)和港大校长张翔教授(左二)。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日)视察香港大学(港大)计划在薄扶林兴建科研大楼的用地。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在港大校长张翔教授(右一)陪同下听取项目的进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日)到观塘社区中心探访包装快速测试套装的义工。图示林郑月娥(右三)与相关义工交谈。旁为观塘民政事务专员谢凌骏(左三)和署理民政事务总署署长王秀慧(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日)到观塘社区中心探访包装快速测试套装的义工。图示(左八起)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林郑月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振彬博士、署理民政事务总署署长王秀慧、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黄智祖和观塘民政事务专员谢凌骏及其他人员在中心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继续在新春期间探访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