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回应「童乐居」事件
*****************
  就香港保护儿童会(保护儿童会)提交其委任的独立检讨委员会有关「童乐居」的调查报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六日)表示,事件揭示机构在该幼儿中心的日常运作、督导、培训等多方面出现严重缺失,有违社会福利署(社署)要求,更有负公众期望。

  政府得悉保护儿童会已接纳独立检讨委员会的建议,承诺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撤换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加强机构管治和日常督导,致力重建公众信心。社署会要求保护儿童会尽快全面落实各项建议,并会密切监察实施建议后的成效,保障儿童福祉。此外,社署也会持续关注独立检讨委员会对保护儿童会其他服务的检讨结果和建议,从而考虑该会日后是否适宜提供受社署资助的服务。

  在处理事件的过程中,政府察悉社署的监管机制亦有可改善空间。署方将以风险为本,加强巡查监察的深度和广度,以确保幼儿照顾服务机构切实遵从社署的服务质素标准和法定要求,并具备有效的内部管制和监管制度。

  罗致光博士表示:「我们会邀请儿童事务委员会辖下的保护儿童事务工作小组督导儿童福利服务的检讨工作,范围包括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目标是在明年三月完成检讨。」

  此外,政府将会推展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机制的立法工作,包括让须承担强制举报责任的专业工作者接受适当培训,以提升他们及早发现和处理虐待儿童个案的能力,目标是在明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案。政府亦正考虑如何推展法律改革委员会去年九月发表的《导致或任由儿童或易受伤害成年人死亡或受到严重伤害个案》报告书中所提出的建议。

  罗致光博士表示:「政府非常重视保障儿童的最佳利益,深信每名儿童都应受到保护,免受伤害虐待。要达致这目标,需要政府、业界和整体社会同心合力。在今次事件中,我特别感谢其他社福机构的儿童服务单位表示愿意提供协助及伸出援手,向保护儿童会借调或推荐人员,以济燃眉之急。」

  劳工及福利局亦将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事件作出汇报,并集思广益,以改善儿童福利服务。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