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改善元朗区的道路和交通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元朗区居民反映,作为区内居民前往同益街市及由元朗市中心往返其他地区的主要道路的凤翔路,以及与其相连的建乐街及凤攸北街等道路的交通挤塞问题严重,而且有关路口的设计亦出现问题,以致交通意外时有发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移除建乐街交通广场前的花槽以进行建乐街转入凤翔路路口的扩阔工程,有关工程的时间表及进展为何;

(二)鉴于现时驶至建乐街的车辆只可左转入凤翔路,容易造成交通混乱,政府会否考虑将凤攸北街及凤琴街由现时的双线行车改为单线行车,令行车路线更清晰,从而减少交通意外;及

(三)除上述工程和建议措施外,政府有何其他方案改善上述道路的交通挤塞和混乱的情况?

答覆:

主席:

  运输署一直致力改善元朗凤翔区内的交通。凤翔区位于元朗市中心,包括凤翔路及附近一带(例如凤琴街及凤攸北街等)。凤翔路为南北走向的区域干道,连接元朗南部、元朗市中心、青山公路及博爱交汇处。现时凤翔路的道路交界主要为优先通行路口设计,并未设有交通灯。由于凤翔路交通繁忙,加上该道路的车辆在交界处有过路优先权,故例如凤攸北街西行的车辆往往较难右转驶进凤翔路北行,因而形成车龙。
 
  就周浩鼎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运输署后,就问题各部分,现综合回覆如下:
 
  运输署在二○一九年年底委托顾问公司进行研究,当中包括研究改善凤翔路/凤攸北街/建乐街交界及附近一带的交通措施。运输署已在二○二一年三月于元朗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会议中介绍有关改善方案,并就有关方案于二○二一年第三季经元朗民政事务处作地区谘询,地区人士普遍支持有关方案。方案的详情如下:

(i)在凤翔路/凤攸北街/建乐街交界加设交通灯号控制

  运输署将在凤翔路/凤攸北街/建乐街交界加设交通灯号控制以理顺车流,并提升道路安全。至于早前计划缩减建乐街交通广场旁花槽的安排,运输署会在原有方案上进一步将该花槽缩小,以腾出更多空间扩阔行车道。

(ii)改善道路行车安排优化附近道路的交通

  运输署会将凤群街、凤琴街(介乎凤群街至凤攸北街)、凤攸北街(介乎凤琴街至凤攸东街)、凤攸东街及凤攸南街,由现时双向行车改为单向行车,一方面可避免因空间不足令大型车辆难以同时双向行驶而造成交通挤塞,另一方面,单向行车可更有效应付路旁上落客货的需求。运输署在研究中曾考虑将接连凤翔路的一段凤攸北街及凤琴街分别改为单向东行及单向西行,然而,此安排会加重凤琴街的交通负荷,亦令原行经凤琴街往北行,再经凤翔路/凤攸北街/建乐街交界的车辆,需改行现已十分繁忙的凤翔路。因此,改为单向行车的建议并没有包括接连凤翔路的一段凤攸北街及凤琴街。虽然如此,运输署会设置合适的交通标志及道路标记令凤攸北街及凤琴街的行车路线更清晰,从而提升道路安全。

  至于实施的安排,运输署现正与路政署检视施工细节。由于有关工程位于繁忙路段,加上需加设交通灯号控制并改动现有的行人路及花槽为行车路,因此涉及改动多项地下公用设施及多阶段临时交通改道安排,施工相对较为复杂。按现时估计,路政署将于二○二二年第四季展开地下勘探,以便协调搬迁地下公用设施,从而展开有关工程。运输署会继续与路政署紧密联系,务求尽快完成有关改善工程。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