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支援酒店业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柏良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受到「黑暴」和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近两年访港旅客人数急降,酒店整体入住率与房租均持续下跌,酒店业受到严重打击。近日因应Omicron变异病毒株在社区扩散,政府宣布由一月八日起,向八个国家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有参与指定检疫酒店计划的业界人士指出,拟回港的香港居民及海外旅客取消检疫酒店预订,令参与计划的营运者损失惨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因应疫情的影响,重估酒店物业于二○二一/二○二二财政年度的应课差饷租值,并退还该年度全部或大部分已缴交的差饷,以及宽减二○二二/二○二三财政年度酒店物业的应缴差饷;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向酒店业界了解其在疫情下所面对的困难,例如抗疫措施对「酒店度假」(俗称staycation)及宴会业务的影响,以制订适切措施支援酒店业;及
 
(三)鉴于参与指定检疫酒店计划的40多间酒店因政府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而蒙受损失,政府会否向他们作出适当的补偿;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柏良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食物及卫生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差饷物业估价署(估价署)署长已根据《差饷条例》(第116章)完成编制二○二一/二二年度的差饷估价册。二○二一/二二年度估价册内物业单位的应课差饷租值,生效日期为二○二一年四月一日,直至另有新估价册生效时为止。
 
  政府已在二○二一/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宽减二○二一/二二年度全年四季的差饷,当中非住宅物业单位首两季以每户每季5,000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2,000元为上限。有关宽减亦适用于酒店物业。
 
  就二○二二/二三年度应课差饷租值重估方面,估价署现正按指定估价依据日期(即二○二一年十月一日)时市场租值变动估计全年可得的合理市值租金,以全面重估差饷估价册内物业单位的应课差饷租值。因此,市场上各种在指定估价依据日期影响不同类别物业租值的因素,会于二○二二/二三年度的应课差饷租值中反映。完成重估工作后,估价署会公布新的差饷估价册供市民查阅。至于该指定估价依据日期后的市场租值变动,则会在下次重估时考虑。
 
  二○二二/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的谘询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会聆听及研究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在权衡任何具体方案时,政府会因应当前的经济情况、公共财政状况及市民的需要等因素作通盘考虑。
 
(二)政府明白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会对部分行业带来影响,尤其是被暂时关闭的处所和停止晚市堂食的食肆。行政长官已于今年一月十四‍日宣布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为直接受收紧措施影响的行业提供支援。虽然酒店并不属于被暂时关闭的处所,酒店内被暂时关闭的相关处所(如酒吧、酒馆等)和停止晚市堂食的食肆均可受惠于有关措施。
 
  事实上,政府先后推出不同措施,支援酒店业界应对严峻的经营环境。除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为每间合资格的酒店提供一次过300,000元或400,000‍元的资助及推出协助雇主支付员工薪金的「保就业」计划外,政府于二○二一年八‍月公布延长宽免多项政府牌照费用至二○二二年九月底,并于同年十月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向「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额外注资350亿元,以延长申请期至二○二二‍年六月底,酒店业界亦可受惠于这些措施。
 
  此外,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以「旅游‧就在香港」平台作推广,支援本地旅游,并分别于二○二一年四月及九月推出两轮「赏你住」活动,鼓励市民在港旅游。两轮‍「赏你住」活动的名额共40 000个,为酒店业界提供共2,000万‍元支援,活动广受业界及市民的欢迎。
 
  受惠于两轮「赏你住」活动及其他「酒店度假」活动,加上部分酒店用作检疫用途,二○二一年首十一个月的酒店房间入住率为百分之六十二,按年上升十七个百分点。
 
  如疫情发展许可,政府将以「疫苗气泡」为基础,逐步有序地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同时,旅发局与酒店业界会继续保持紧密沟通,并会待疫情纾缓后,考虑加推新一轮「赏你住」计划,继续支持业界。
 
(三)根据指定检疫酒店计划下的安排,政府会为平均入住率不足百分之五十的指定检疫酒店提供补贴。有关酒店可于合约期完结后,按既定机制向政府提交申请。截至二○二二年一月二十四日,第六轮计划(由二○二一‍年十二月一日起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止)下的指定检疫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约为百分之六十五。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