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法庭进一步增加社交距离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出:
 
  司法机构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宣布,因应最新的公共卫生情况和相关发展,除一月六日所公布下调法院大楼内人数上限的措施外,由明日(一月二十七日)起,各级法院的登记处、会计部和其他提供支援服务的办事处将缩短办公时间。
 
  法庭事务是必要的公共服务,有助有效执行司法工作。上述措施连同下调法院大楼内的人数上限,旨在减少法庭使用者和司法机构的工作人员在法院大楼内的人数和逗留时间,以确保法庭在情况许可下能继续安全地维持运作。
 
登记处、会计部及提供支援服务的办事处
----------------------------------------
 
  由一月二十七日起,各级法院的登记处和会计部将缩短办公时间,经调整后的办公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时四十五分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至五时(公众假期除外)。因此,登记处和会计部能处理的事务将会减少,等候时间或会延长。
 
  同样地,由一月二十七日起,各个为法庭使用者及公众提供支援服务的办事处亦将缩短办公时间,详情载于附件。
 
  为配合缩短办公时间,司法机构会采取更严紧的人群管理和社交距离措施,以确保在整个办公时间内法庭使用者在有关办事处范围的数目维持在人数限制之内。如有需要,指定区域亦会实施特别排队安排。
 
  司法机构呼吁所有法庭使用者避免于繁忙时间,例如上午及下午的较后时段,前往有关办事处。 
 
法庭程序
---------
 
  所有法庭聆讯一般将继续如期进行,除非法庭另作指示。如有任何更改,法庭将向诉讼各方给予具体指示。
 
就民事程序而言,在适合情况下,法庭或将更多使用遥距聆讯及/或以书面方式处理案件。法庭将就个别案件给予指示。 
  
公共卫生措施
-------------
 
  为公共卫生起见,司法机构会继续维持所有现行的预防及人群管理措施,包括加强清洁和消毒公众和职员区域;要求所有进入法院大楼的人士须接受强制体温检测和核实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除非法官或司法人员另有指示,须时刻佩戴外科口罩;在不同位置提供消毒搓手液;以及在法庭内适当位置安装保护屏风和隔板。
 
  所有法庭使用者,包括诉讼各方和法律代表,如发烧或体温偏高,及/或正接受任何规定的检疫或医学监察,将不获准进入法院大楼。他们应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早向法庭申请缺席许可或通知法庭缺席的原因。
 
  司法机构会继续密切监察公共卫生情况,以适时推行适当措施。法庭使用者应参阅司法机构网页(www.judiciary.hk),以取得最新资讯,亦应依从司法机构人员和保安人员的指示。
 
查询
-----
 
  如就上述有关登记处、会计部和提供支援服务的办事处安排有任何查询,法庭使用者可于办公时间致电以下热线:
 
一般查询:2869 0869
终审法院:2123 0123
高等法院:2523 2212
遗产承办:2840 1683
竞争事务审裁处:2825 0426
区域法院:2845 5696
家事法庭:2840 1218
土地审裁处:2771 3034
劳资审裁处:2625 0020
小额钱债审裁处:2877 4068
裁判法院:2677 8373
淫亵物品审裁处:3916 6303
死因裁判法庭:3916 6204
执达事务组:2802 7510
法庭语文组:2388 1364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2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