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会福利署资助福利服务及其辖下服务的特别安排
**********************
  因应本地疫情最新发展,政府已宣布政策局和部门可于明日(一月二十五日)起按其运作需要推行特别上班新安排。社会福利署(社署)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宣布,社署资助的福利服务及其辖下服务于明日起会采取特别安排。
   
  社署资助的福利服务由明日起的特别安排如下:
   
(1)所有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庇护工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综合职业训练中心、展能中心及附设于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的日间照顾服务均维持开放,惟服务量将下调(即约百分之五十出席率以维持照顾服务使用者的康复及训练需要及纾缓照顾者的压力)。
   
(2)所有住宿照顾服务、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提供个案服务)、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个案服务)、短期食物援助服务、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提供膳食、陪诊、护理、药物管理、协助个人清洁及购买生活必需物品服务)、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提供膳食、陪诊、护理、药物管理、协助个人清洁及购买生活必需物品服务)、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提供陪诊、护理、药物管理、协助个人清洁及购买生活必需物品服务)、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提供陪诊、护理、药物管理、协助个人清洁及购买生活必需物品服务)、院舍外展医生到诊服务、热线服务、共享亲职支援中心,以及向免遣返声请人提供的人道援助,均会继续运作。以上除住宿照顾服务和热线服务如常运作外,其他服务维持有限度服务。小组活动可以网上形式进行,而大型活动将会暂停。服务单位内供公众人士使用的地方(如资源角、游戏角等)暂停使用。
   
(3)社署资助的中心为本服务,如长者地区中心、长者邻舍中心、残疾人士社交及康乐中心、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儿童及青年中心、社区中心、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等,为避免服务使用者因人群聚集而增加相互感染的风险,中心只维持有限度服务(例如部份长者中心以派发饭盒方式提供膳食服务,并劝喻长者尽量避免在中心内聚集进食、为有需要的长者进行安老服务统一评估等)。中心的小组活动可以网上形式进行,而大型活动及偶到服务则不在此阶段提供。
   
(4)营办学前康复服务(包括特殊幼儿中心)的机构会按疫情的发展状况、服务使用者的情况及其家长的意愿,透过不同方式为服务使用者提供个别训练,如中心为本训练、电子学习及家居训练等。
   
(5)社署资助的安老院舍外展专业服务队及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专业外展服务队均继续服务,包括到访院舍或以其他模式提供训练及支援服务。
   
(6)至于其他社署资助的服务(即不包括在上述五点内的资助服务),营办机构可按本身情况自行决定是否继续根据《津贴及服务协议》提供有关服务。

  以上六项安排会维持至另行通告,而因应全港幼稚园及中小学暂停面授课堂直至二月七日止,资助幼儿中心特别服务安排亦会维持至二月七日止。营办服务的机构应通知服务使用者有关最新安排,及参考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出的相关指引为员工提供个人防护装备。服务单位应提升预防传染病措施,包括保持服务处所的卫生及清洁,要求服务使用者及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使用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以及加强体温监察措施等。
   
  至于社署辖下的服务,社署辖下向市民提供直接服务的单位会继续提供紧急及必须的公共服务。社署的热线服务会维持正常运作。其他服务如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单位等,会继续开放。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会提供个案服务及有限度的小组工作服务,并透过电话提供延长时间服务;至于社会保障的申请,市民亦可在社会保障办事处的投递箱旁边索取或在社署网页(www.swd.gov.hk)下载有关的申请表格,填妥后可以邮寄、传真、电子邮件,或直接投入办事处的投递箱交回社会保障办事处,当收到申请后,办事处职员会联络申请人办理手续。市民如有查询,可于办公时间致电当值职员。
   
  服务使用者可致电社署热线2343 2255了解各项服务的详情。为避免因人群聚集而增加相互感染的风险,服务使用者请先以电话联络服务单位的职员,以安排接见时间。所有到访人士必须佩戴口罩,并须进行体温检查,以及保持社交距离。
   
  同时,社署已加强辖下服务单位的感染控制工作,亦会提醒员工采取所需的感染控制措施。社署呼吁业界同工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保障自己、家人、同工和服务使用者,并适时进行检测。
 
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