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房屋署助理署长(屋邨管理)陆子慧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我与卫生署同事、房屋署同事和医管局一同报告在葵涌邨行动的情况和最新发展。葵涌邨近日出现社区爆发,经过政府对两幢楼宇即逸葵楼、映葵楼,进行为期五天的「围封」检测,以及对其他楼宇分别进行为期一天的「围封」检测或对于整个葵涌邨的居民进行强制检测后,至今已在邨内发现超过170宗确诊或初步阳性检测个案。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时,逸葵楼的个案有126宗、映葵楼41宗、雅葵楼两宗、晓葵楼一宗、旭葵楼一宗、春葵楼一宗,以及芊葵楼一宗,其中有部分更涉及本地医院和安老院的员工,情况令人极度关注。

  随着检测工作推展,我们估计涉及葵涌邨的个案或有机会陆续浮现。为保障居民健康,亦避免潜在患者前往其他区域,触发新一波的感染群组,逸葵楼和映葵楼这两幢楼宇的五天「围封」检测会按原定计划继续进行。

  至于经过早前居民强制检测和昨日「围封」检测行动后,芊葵楼、雅葵楼、旭葵楼和晓葵楼现时获评估为风险较低,所以政府不会延长对这四幢楼宇的「围封」行动。这些居民虽然可以离开楼宇,但在以后几天,差不多每天仍然需要接受强制检测。在未来的日子,住在我刚才所提及几幢楼宇的居民密切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接受强制检测,并建议他们不要到人多挤迫的地方。

  我们亦呼吁葵涌邨其他居民继续严格遵照强制检测公告,依时前往区内流动采样站进行检测。政府会密切监察检测结果,视乎疫情变化和风险评估,决定是否需要对葵涌邨采取其他行动。

  另一方面,我们因应区内大窝口邨富强楼亦发现源头未明的个案,正密切调查是否可能与葵涌邨疫情相关。政府会增加流动采样站,让大窝口邨其他楼宇居民在「愿检尽检」的安排下,进行免费检测,务求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和阻截病毒在社区传播。

  葵涌区近日的疫情发展,与海外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疫情发展的经验大致相同,大家可以看到在外国个案数字上升的趋势都是几何级地上升,反映一旦Omicron变异病毒株流入社区,会造成广泛传播的情况,暂时我们的个案未出现几何级数的上升,但我们一定要密切留意每日强制检测的结果再作风险评估。除了政府的有效措施,我觉得这有赖绝大部分居民通力合作,愿意配合检测行动,政府对此表达谢意,并期望得到大家的谅解。你们的支持会保障自己、家人和大众健康,以致对整体疫情的控制和对阻截病毒在香港继续传播尤为重要。

  因应目前疫情变化,我特别再次呼吁所有市民一定要提高警觉、严阵以待,做好个人卫生,尽快接种疫苗,尤其是较高风险的人士,包括老人家和有长期病患人士外,经过我们今次疫情的经验,其实清洁工、保安员、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以及护养院员工都属于较高风险人士,政府会为上述工作人员提供免费自愿检测。虽然我们近日已经增加了不少流动采样站,但因应近日各区检测量增加,可能有机会面对较长的轮候时间,希望各界谅解。我们会留意整体情况,在有需要时会再增加流动采样站。无论如何,减少社交接触,例如我们经常提及的跨家庭聚会,对控制当前疫情起关键作用,希望各位市民同心抗疫,共同应对当前的挑战。谢谢。
 
2022年1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2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左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一)、房屋署助理署长(屋邨管理)陆子慧(右二)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右一)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