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和房屋署助理署长(屋邨管理)陆子慧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下午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我要跟大家宣布今晚在葵涌邨逸葵楼的一个行动。葵涌邨逸葵楼至今已录得至少20宗确诊或初步阳性检测个案,显然已出现社区爆发,情况令人忧虑。根据目前调查结果显示,这可能由于一位在海景丝丽酒店确诊住客的家人曾于一月十三日到访葵涌邨三幢大厦,包括到逸葵楼的垃圾房收集物品,因而造成是次感染群组。
 
  昨晚,政府多个部门联同袁国勇教授已亲身到葵涌邨视察。由于逸葵楼多宗个案遍布不同楼层和座向的单位,专家和不同部门初步认为这并非楼宇结构的环境因素造成,现阶段逸葵楼不需要作撤离。但另一方面,虽然居民已于一月十九日进行强制检测,而这次强制检测是一个「围封」的强制检测,当时我们得到一些结果,而这结果亦慢慢显示一些确诊个案,当时的「围封」行动已经做了超过2 500个检测。而这个感染群组涉及超级传播,具有极高风险,我们有必要采取果断行动,以免病毒进一步扩散。
 
  有见及此,政府宣布对葵涌邨逸葵楼发出限制与检测宣告,进行为期五天的「围封」检测行动。由今日晚上六时至下星期三早上,即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所有居民必须在逸葵楼逗留,并按照指示由今日至下星期二每日接受检测,务求找出潜伏个案。
 
  根据我们初步掌握的资料,逸葵楼居民约有2 700人。在这五天期间,政府会设立临时采样站,要求居民每日接受检测,并在检测后留在家中,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政府亦会为行动不便的人士和长者安排上门采样。为配合检测行动,政府会为逸葵楼居民提供膳食和防疫物资,确保他们得到支援。今次行动由房屋署负责,并得到政府其他多个部门支援。
 
  我郑重呼吁逸葵楼居民不要搬离住所,而现时不在家、可能正在工作的居民请如常回到逸葵楼,遵照检测安排。此外,曾于过去两个星期到访逸葵楼超过两小时的人士,亦须按早前发出的强制检测公告在今日、明日、后日、一月二十七日、一月三十一日和二月七日进行检测。政府会严肃跟进不遵守限制与检测宣告及强制检测公告的情况,希望各位市民为保障自己、朋友和大众健康,配合这些检测,切勿以身试法。
 
  我们明白今次逸葵楼行动会为居民带来不便,但这个行动对尽快截断社区隐形传播链和整体防疫抗疫将起关键作用,让居民不再需要每日面对染疫的阴霾。我知道很多居民都很担心,所以我们要很快地处理,令大家可望在农历新年前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这亦保障其他楼宇和地区市民的健康,以免有潜在患者将病毒带入各区,因而触发新一波的感染群组。
 
  政府希望透过这次逸葵楼行动,有效中断区内现有的病毒传播链。我们会密切监察情况,就未来是否需要对葵涌邨采取其他行动,将按照疫情整体发展和最新评估再作考虑。
 
  另一方面,我呼吁目前在较高风险地区居住或工作的人士,尤其过去一、两天张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在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提及的地区,包括葵涌邨其他楼宇,以及香港仔和深水埗的市民,我们分别发出了强制检测公告和在当区增加了很多流动采样站,希望市民除了在强制检测公告下外亦可在「愿检尽检」的安排下,前往社区检测中心和流动采样站接受检测,达至「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面对本地个案陆续出现,我再次呼吁全港市民做好防疫抗疫措施,尽快接种疫苗,并减少所有不必要的社交接触,尤其是跨家庭的聚会。只要大家同心抗疫,我有信心香港定能克服新一波的疫情。
 
2022年1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