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主办西太平洋区草药协调论坛第19届常务委员会会议
***************************
  卫生署今日(一月二十日)主办西太平洋区草药协调论坛(草药协调论坛)第19届常务委员会会议,讨论协调统一有关草药的标准。
   
  是次会议以视像会议形式进行,旨在检视草药协调论坛各成员有关草药的最新规管措施,以及加强各监管机构的沟通和合作。
   
  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在会议开幕环节致辞时表示∶「草药的使用源远流长,日渐受市民欢迎,大量草药在世界各地用作商品售卖。一些国家更以草药结合西药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的患者,成果令人鼓舞。我们极需分享宝贵经验和创新技术,让草药的标准和规管要求能够协调统一,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
   
  林医生向与会者介绍香港在提高草药安全及品质方面取得的进展,并指出香港一直致力订立有关中药的标准。香港中药材标准计划自二○○二年起推行,为常用中药材制定标准,并先后出版十册《香港中药材标准》,涵盖共330种中药材。计划在中药检测及认证界别备受认可。

  林医生表示,永久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在今年动工兴建,标志着香港中医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检测中心在二○二五年落成后,将有助集中资源、提升检测效率,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
   
  草药协调论坛是于二○○二年成立的技术论坛,旨在确立及制定有关草药的标准和技术指引,以改善草药的品质、安全和成效,从而促进公众健康。草药协调论坛各成员的药品规管机构每年均会进行会议,交流各地经验和技术,以达到协调统一有关草药的标准和规管要求的共同目标。
   
  今年的与会者包括来自内地、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和越南的草药协调论坛成员,以及来自澳门、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和《美国药典》的代表。这是香港自二○○九年以来第二次以草药协调论坛的协调成员和秘书处身分主办会议。
 
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即日新闻